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美味虾蛄难捕不难卖(2016030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3日 22: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和许多收购虾蛄的经销商不同的是,每天捕捞船返航的时候,林钦汉都带着一艘小船在码头边的水域里穿梭,他经销虾蛄有20多年了,很多船主都固定给他供应虾蛄。

经销商 林钦汉:今天差不多收一千多斤左右吧,这是卖给那些小贩的,人家拉到市场上去卖。

记者 吴兴民:直接就卖了?

林钦汉:对。

能在码头卖掉的就直接卖掉,对于林钦汉来说,他当天收购的卖不掉他也不怕,并不急着卖,那么都拉到哪儿去了呢?

这儿就是林钦汉的虾蛄暂养池,虾蛄在这里可以暂养一两个月的时间,待到价格升高的时候再卖出。

张苑:来来来,你看这池子里边全部都是这个虾蛄,这一网捞上来全是活蹦乱跳的。其实这个虾蛄从海里面捕捞上来以后,大部分是直接上岸就卖掉了,因为海鲜吗,就是卖的一个鲜字,那为什么这些没有直接被卖掉而是留在了这里边呢?

林钦汉:把它暂养一下,现在卖正常是二十几元每斤市场批发价,这个货比较紧俏。然后等四十几元每斤的时候再卖。

看来林钦汉是待价而沽了,低价时暂养,待高价时卖出。那么暂养的话都是喂虾蛄吃什么呢?

经销商 朱必文:虾蛄最喜欢吃的就这个鱼。

记者:那一天可以喂多少?

朱必文:一个池子大概就喂一斤。它在晚上活动比较频繁,都在晚上吃。

经销商 林钦汉:投喂一些那个新鲜的鱼饲料,暂养几天十几天以后,比较明显的是那个膏会比较红一点。

记者 吴兴民:这一季能暂养多少虾蛄?

林钦汉:差不多一两万斤这样子,正常每一年下来能赚个十万元。

看来经销虾蛄利润还是不错,因为虾蛄本来就是很多人喜爱的海产品,虾蛄在我国沿海分布广泛,那么福建东山的虾蛄和其它地方的比起来有没有什么不同呢?

福建省东山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 王孟华:东山的虾蛄体型相对比较小,体色会比较深,不像我们北方品种,北方品种性腺比较饱满,它比较透明。

经销商 林钦汉:张记者,你看这两条哪一个可以卖得高?

张苑:那肯定是这个啊,因为这个个头大,那还用说,肉多啊。

经销商 林钦汉:但你错了,这个小的,它个头稍微小一点,但是这个比那个贵多了,差不多可以高一半的价格。

张苑:啊?为什么啊?

经销商 林钦汉:这个是有膏的,那个是没膏的。看这只虾蛄后边有一个黄点,这只脖子上有三条很明显的白印,这种是品相最好的有膏的皮皮虾。这个小的比那个大的价格可以差一倍,供应市场的话肯定要挑出来,有膏的归有膏的,没有膏的归没有膏的。

在福建东山,虾蛄的做法也很多,但最传统最受欢迎的就是腌渍虾蛄。把虾蛄洗净,放上食盐、葱姜蒜、香菜、酱油、料酒等调料,拌匀了,腌上半天就可以吃了。除了腌渍虾蛄,还有椒盐、清煮等做法同样很受欢迎。但是虾蛄浑身有刺,很多人望而生畏,很怕扎着手,那么该怎么剥虾蛄呢?

消费者 萧楠:剥的时候如果剥不好,容易扎到手,捏住两边硬壳然后往下压,就这样压下来,然后再从正面把它揭开就剥好了。

看来,还真得学一下这个窍门才能大快朵颐地品尝到虾蛄的美味。

消费者:这个季节虾蛄肉比较紧实,很饱满,味道吃起来很鲜,很鲜美。

消费者:虾蛄是我们东山这边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消费者:很鲜美,味道很鲜美。

消费者:入口特别滑,特别嫩,然后特别鲜美的感觉。

虾蛄营养丰富,汁鲜肉嫩,味鲜甜,蛋白质含量高达20%,脂肪0.7%,还富含维生素、肌苷酸等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虾蛄性温、味甘,有补肾壮阳、通乳脱毒的功效。虾蛄营养又美味,那么每年的捕捞期有多长呢?

船老大 李成木:十一月下旬到春节这段时间,元宵节前后,这差不多两个月时间是最好的。

福建东山县是旅游胜地,每年有500多万的游客来到这儿,很多人来到这里都慕名品尝这里的虾蛄,这也给当地的渔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那么,让我们再来欣赏下这大风大浪里捕上来的招财虾在水里的游姿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3日 22: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福建省东山县的虾姑很有名气,记者赶到东山的时候,海上风力达到八级,渔民却仍然要出海。渔民说说天气越冷越好,冷空气下来就有风,有风就预示着虾姑的大收获。当我们揭开皮皮虾那半透明的外皮时,难以抗拒的鲜美立刻会呈现在面前。不过我们今天要揭示的可不仅仅是皮皮虾的鲜美,从海洋到餐桌一路走来,在皮皮虾身上处处都有令人惊叹的奥秘。今天我们就一一为您揭开皮皮虾那不为人知的秘密。 (《每日农经》 20160303 美味虾蛄难捕不难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