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美味虾蛄难捕不难卖(2016030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3日 22: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福建省东山县是闽南渔场和粤东渔场交汇处,捕捞虾蛄不需要离岸太远,一般距离海岸五六海里到十几海里就可以了。记者没有想到,这次出海成了迄今为止最为难忘的一次采访经历。

张苑:现在海上的风力有七到八级,阵风九级,只有船员才能在船上站得住,导演已经吐了一路了。

张苑:船像过山车一样,晃得太厉害了,我根本就站不稳,我必须得抱着这个柱子才行。我想问你,大哥,你们为什么要在这种天气里出海啊?

渔民 林细辉:因为这种天气才有收获啊。

张苑:现在已经是到地方了是吗?

林细辉:对。

张苑:那咱们现在赶紧捕吧。啊,太吓人了!太吓人了。肯定没问题吧?不会掉下去吧?

即便是这么大的风,即便是因为摇晃和连续的呕吐,导演和摄像师都已经根本站不起来,对于船员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终于开始拉网了。

张苑:你看这捞出来的皮皮虾都还在动,啊!它夹到我了,好疼啊,疼死我了,它有时会咬人的,有时咬人是不是?

渔民:对。

张苑:啊!疼死我了。

本来这虾蛄看起来就有点吓人,这不,记者张苑一伸手就给她了个下马威。

张苑:该怎么抓啊?

林细辉:要这样抓着,这个虾蛄要这样抓着才不会被它咬到啊。

张苑:还有螃蟹,这个是虾,这一网捞上来好多东西。

林细辉:但这个虾蛄最值钱。

张苑:那你们一天能捞出来多少?

林细辉:十多张网就一百多斤吧。

张苑:那能持续多长时间捞这个?

林细辉:持续两个月吧。

张苑:那这个能活多长时间?

林细辉:从水里捞上来以后,像这样放着两个小时它就不能动了。

张苑:那赶紧放进去吧,好不容易捞出来这一筐。

虽然说风浪大了捕捞的虾蛄才更多,但也要在安全的情况下,随着风浪越来越大,再捕捞下去就有可能会有危险,我们的船在捕了一网以后,不得不提前返航了。那么虾蛄为什么非要在有风浪的天气下捕捞呢?

福建省东山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 王孟华:阴冷天风比较大的时候,它光线比较暗,水流比较大,搅动了海水,虾蛄环境改变了,它就会四处流窜,捕获量就会比平常要多。

船老大 李成木:这个虾蛄是在土里面的,刮大风那个海浪起来,虾蛄才会游起来。

虾蛄有五对额足,三对步足,腹部有五对腹肢。多以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常在浅海沙底或泥沙底掘穴,风浪大水流急的时候就会把它从海底带起来。虾蛄是昼伏夜出的动物,晚上才出来活动。渔民一般都有自己相对固定的捕捞区域,每次捕捞完接着还把网下到海里。

李成木:我们的网都是固定抛在海里的,潮水到了,再去抓。

船上捕捞的虾蛄卖掉以后,船员们就开始煮留下的虾蛄,对船员们来说,一天的忙碌告一段落,终于要享受一下自己辛苦换来的美味了。

张苑:每天出海回来忙完以后,渔民大哥就喜欢在船上自己做一些饭菜,然后煮一些虾蛄,也算是犒劳自己。我今天正好赶上了,也沾个光,正好也可以尝一下这么新鲜的虾蛄。这个肉好多,吃起来好满足啊,一口下去,我觉得特别地鲜,鲜得发甜,而且它带有一点点咸味,所以味道特别足。其实什么都没有放,就是这样直接煮了就可以吃,然后它的肉是比较滑比较嫩,还有的里面会有那个红膏,那个红膏,吃上去是那种粉粉的,也特别特别好吃。以前只知道是特别地鲜美,但是不知道这个鲜美的背后这个捕捞的过程还是比较艰辛的,体验了这个过程之后,觉得这个虾蛄吃起来更好吃了。

李成木:这是大风大浪里捕来的,吃起来特别有味道。

渔民:太喜欢吃了。

渔民:一次要是吃起来可以吃一锅。

渔民:也不用酒不要菜也不用饭,这个就可以吃饱。

李成木的船那天回来比较早,他们在船上吃完晚饭的时候,码头上依然有陆续回来的捕捞船。

张苑:随着潮水的退去呢,今天出海捕捞虾蛄的船只都已经陆续回港了,你看都停靠在那边,他们就是用这种小船把船上的虾蛄运到这个岸边,来进行交易,我们来看下今天的收获情况怎么样,收获多不多?

捕捞虾蛄的船,捕上来的并不一定都是虾蛄,还有很多的海产品,您看,有螃蟹、海虾、鱼等海产,那么,虾蛄的收获如何呢?

张苑:像你们一天大概要收多少虾蛄?

渔民:这个不能估计,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

张苑:现在你收了多少了?

渔民:现在才收了一条船啊。

张苑:一般会有多少条船回来?

渔民:几百条船吧。

张苑:今天收获怎么样?

渔民:今天还行,比较多,就是几千斤。今天市场交易量大概有一万多斤。

记者 吴兴民:今天收了有多少?

渔民:今天大概收了有一两千斤吧,卖二十来元一斤。

记者 吴兴民:收了卖到哪儿去?

渔民:泉州、厦门、福州都去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3日 22: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福建省东山县的虾姑很有名气,记者赶到东山的时候,海上风力达到八级,渔民却仍然要出海。渔民说说天气越冷越好,冷空气下来就有风,有风就预示着虾姑的大收获。当我们揭开皮皮虾那半透明的外皮时,难以抗拒的鲜美立刻会呈现在面前。不过我们今天要揭示的可不仅仅是皮皮虾的鲜美,从海洋到餐桌一路走来,在皮皮虾身上处处都有令人惊叹的奥秘。今天我们就一一为您揭开皮皮虾那不为人知的秘密。 (《每日农经》 20160303 美味虾蛄难捕不难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