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为了一口干净水(2016030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3日 19: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解说】:关山水源非常丰富,大大小小的泉眼两百多处,但并不是每一处都适合做工程水源地用水的。要达到水源地用水,必须满足三个条件,首先,要看水量。

【采访】:

记者:什么样的水适合做水源地用水。

工作人员:一分钟200~220升,每秒就是4升左右。这儿水量比较充足,水也很大。第二选择建设地址的时候,选择比较平缓的地方,第三我们就是确定水质,水质清澈,我们觉得它没有其他问题的时候,带到化验室化验合格,就能做水源地水。

【解说】:这里的水,经过检测,水质很好,接近于矿泉水的水质标准,可以直接饮用。水源一旦确定以后,要围起来。

【采访】工作人员:全部是封闭式水源,这么做就是为了比较卫生。

【解说】:水顺着山势,淙淙流淌而下,流向蓄水池。山上落叶、杂草、各种昆虫什么都有,可蓄水池里的水却清澈见底。

【采访】:

记者:怎么那么清?

工作人员:我们在施工的时候,在这儿挖了一个大坑,坑底最下铺细沙十公分,十公分上面铺石子和沙子,沙子上面铺了这么大的石头,石头上面是大的块石,水通过这些块石缝隙渗下去,慢慢往这个池子渗。

【解说】:蓄水池里的水之所以这么清澈,主要是这种物理进化水质的方法发挥了作用。水通过沙石的缝隙层层下渗,下渗的过程其实也是净化的过程。这就相当于在石头下面,潜藏了一张巨大的滤水网。这种方法取自自然,却胜于自然。

甘肃东南部的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和庄浪县地貌一样,这里也是山区,但这里是人在山上住,水在山下流,吃水也非常困难。每天,每家必须得有一个人从山下去给住在山上的家人挑水吃,挑水走的是陡峭的山路,一不小心就会摔倒。

【采访】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闫家乡丁河村 村民:滑到了起来再去挑水。

【解说】:这里不光吃水难,水质也不好。

【采访】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闫家乡丁河村村民 马国雄:这水吃上对人身体不太好。腿疼、手疼、腰疼。

【解说】:但这里不像庄浪,境内没有可以做水源地的涵养林,到底怎么解决水源的问题?水务工作者们最后将目光锁定在东峡和石峡两座水库上,利用水库的水把水源的问题给解决了。

【解说】:水库的水抽到水场进行处理,通过沉淀、过滤、消毒,完成净化。但是山连着山,沟连着沟,输水就比较麻烦,如何让安全卫生的自来水,穿山越岭流到每村每户,需要采取科学的手段。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3日 19: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甘肃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地区,水资源更为匮乏。缺水,不光影响老百姓的生活,也制约了农业经济的发展。万泉镇阳坡小学坐落在庄浪县万泉镇的南边山区里,这里吃水尤其困难。没通自来水的时候,孩子们都是抬水吃,自来水一通到了学校,吃水难的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 (《科技苑》 20160303 为了一口干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