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121 疯狂的河砂:沙河之痛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22日 01: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河南省鲁山县有一条河,因为河道两岸都是优质细密的河沙,这条河被取名为沙河。沙河是淮河的一条重要支流,上世纪60年代,为了防风固沙,沙河两岸都栽种上了成片的杨树、柳树和槐树。经过几十年的生长,沙河沿岸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成为很多人游玩的景点。然而,在最近十几年,曾经平静的沙河突然变得喧嚣热闹起来,沙河两岸的景象也变得面目全非。

  十年挖砂不止,林地被毁、农田消失,采砂标杆随意搬家。

  2016年元旦,记者来到河南省鲁山县,在马楼乡的沙河岸边,一座座石子堆成的小山,连成一片。小山之间,都是几十米的深坑。

  在马楼乡的沙河岸边,一座座石子堆成的小山,连成一片。

  多年采砂让沙河面目全非,连河岸都找不到了。

  在马楼乡北部的一个砂场里,采砂船的马达发出巨大的轰鸣声。周边一两公里的范围内,有三四艘采砂船在同时作业。从河里采出的河砂都暂时堆在这样的砂场里,小山一样的沙堆一座连着一座。

  从河里采出的河砂都堆在这样的砂场里,沙堆一座连着一座。

  村民告诉记者,这十多年来,采砂船一直昼夜不停,挖出的河砂通过大货车运到郑州、漯河、许昌等地,远的甚至跨省运到湖北。

  河南省鲁山县马楼乡村民:天天挖,黑天白日都这样。运砂船和挖砂船不一样,大的是挖砂船,小的是运砂船。挖满了运到岸边。挖个大车15米的,挖个10来车不成问题。

  沙河的河道和两岸的地下,都蕴藏着丰富的河砂资源,因其硬度高、沙质细密,是优质的建筑材料,销售旺季的时候,常常供不应求。因此十几年来,沙河里几乎没有停止过挖沙。

  村民:赚钱,一亩地能卖30万。

  村民:天天打架,砂场那是,那东西,生意可不是谁想做谁做,那都是有钱还得有势才能做的。

  持续不停的挖砂,让沙河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沙河曾经的模样,很多村民至今记忆犹新。

  河南省鲁山县马楼乡村民:国家1964年学习焦裕禄防沙治沙,从鲁山县这上下河的几十里都是树林子。确实是郁郁葱葱的,好像一个旅游景点。
  沙河,曾因其秀美景色,给村民留下十分美好的记忆。然而,如今再提起沙河,村民们却直摇头。

  曾经秀美的沙河让村民们赞不绝口,现在再提起,却只能频频摇头。

  河南省鲁山县马楼乡村民:挖地,一下挖到根底,挖一两丈深。这咋种,种不成了。这是种不成了。

  村民说,沙河岸边的树林,大部分是属于鲁山国有林场的林地,再往里便是村里的河滩地。随着砂场采挖砂石的范围不断扩大,不但大量的林地被毁,连村民的河滩地,也被砂场强行买走,挖砂卖钱。

  林地被毁,农田被强买,村里的地陆续变成了砂场。

  村民:不给也得给,不给找人说,说不中就硬挖,不行就找人打你。

  在马楼乡关庙杜村西,记者看到一个地头竖着一根水泥做的标杆。这是前几年,鲁山县为了限制砂场采砂范围划定的红线标杆,红线以里的范围不准触碰。然而村民告诉记者,标杆虽然立了,却不起作用。眼前这根标杆就已经被外移了五六十米。

  河南省鲁山县马楼乡村民:那砂场上挪的。打比方我是老板,我挖到这里我挪,挪了我就可以挖。

  村民们说,不仅限制采砂的红线标杆可以移动,就连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管道标杆也没用。在马楼乡永乐村北边的一个采砂场边,记者看到一个天然气管道通过河道的警示牌,上面标示着“管道两边各500米范围之内严禁挖砂、挖土、水下爆破等作业”。在河道中心的采砂场里。记者见到了村民之前提到的管道标杆。

  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天然气管道标杆的位置也因为砂场挖砂需要,而挪动过位置。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一排警示标杆的两侧都有采砂船在进行采砂作业。

  在河道北部的池塘里,透过水面依稀可以看到裸露于河床的天然气管道。管道周边的区域,也都已经被采砂船采挖殆尽。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鲁山县马楼乡新韩庄村北边的沙河岸边。和记者之前看到的景象类似,这里留下的也是被采砂场洗劫过后的场景。村民说,这里以前也曾是大片的树林。

  采砂过后的河岸,没有了树林的防护,土质变得疏松,成片的农田就这样坍塌到河道里。

  村民:农田在石子这边呢,这全部都是麦地,全部(塌)完了。

  多年采砂,让原来的林场全部被毁。

  为了进一步了解采砂的情况,《经济半小时》记者乘坐租来的一条小船,准备到沙河的里面去看看。在船上,记者看到,一座座石子堆成的小山露出水面,像连片的小岛在水中静默着。不远处是采砂场里高高堆起的砂丘,和正在作业的采砂船。村民告诉记者,这些石头堆是三四年前采砂场采完砂后留下的。而船正行走的区域,以前都是村里的林地和农田。

  在一座石子堆成的小岛上,记者看到了一根标有红线的标杆,这也是当年县里立下的采砂红线标杆,本来位于沙河南岸以南的位置,标杆曾经所在的位置已被河水掩盖。

  在鲁山县马楼乡,记者走访了多个村庄,不时就可以看到被移动甚至废弃的采砂红线标杆和警示牌。

  红色警示牌有的就立在砂堆旁边,但是砂场的人对次视而不见。

  路过这个歪歪扭扭的红线标杆一直向西,穿过一小片槐树林,就是一片更大范围的采砂场。村民们告诉记者,这片小树林正是国有林场的林地,沿着河道两岸附近曾经一望无际的树林,如今树木已所剩无几。

  河南省鲁山县马楼乡村民:原来这都是林地,挖砂一下挖完了,头遍挖了挖二遍,二遍挖了挖三遍。

  在一片杂乱的砂砾中间,记者看到了一块嵌在红色瓷砖中的标示牌。标示牌的背面写着“公益林区严禁采沙、采石、取土”的字样。而标示牌的正面显示的是“河南省国有林场国家重点公益林第一营林区虎营管理区”的管辖范围图。上面标示的林区面积是5065亩,落款是“鲁山县人民政府,2011年9月”。

  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二十三条明确规定:禁止毁林开垦和毁林采石、采砂、采土以及其他毁林行为。2013年4月27日,国家林业局、财政部还联合印发了《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办法》,其中第十一条规定,“禁止在国家级公益林地开垦、采石、采沙、取土,严格控制勘查、开采矿藏和工程建设征收、征用、占用国家级公益林地。”对于责任追究问题,办法第三十一条也有明确规定,“国家级公益林经营者或者其他单位、个人违反本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造成国家级公益林破坏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然而无论是法律法规还是各种警示标牌都没能阻挡住挖沙的脚步。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采砂船除了在沙河河道两岸作业,沙河下游的水库库区也没能幸免。在新韩庄村北的沙河南岸,一艘抽砂船正停靠在岸边,村民告诉记者,这是夜里到沙河下游的白龟山水库库区偷采的抽砂船。

  村民:这是库区的抽沙船,不叫抽,他连夜作业,天明了就搁在这,没人管。

  道路被毁,水井干涸,挖砂不止,百姓遭殃。

  砂场疯狂采砂,不但破坏了大量耕地、林地,还给沿岸村民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河南省鲁山县马楼乡村民张奶奶:家家都没水,全部没有了,那奇怪得很。

  今年78岁的张奶奶家祖祖辈辈生活在沙河边上,去年夏天,张奶奶家吃了几十年的水井,突然没水了。

  砂场采砂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张奶奶家的用了几十年的水井打不出水来。

  记者:什么时候没的啊?

  张奶奶:就夏天。去年夏天。

  张奶奶几番打听才知道,原来由于砂场采砂,沙河的河床被挖下去几十米,河道变深,导致附近地下水位下降,所以井里打不上水了。无奈之下,张奶奶家只好花钱重新打了一口深水井。

  张奶奶:俺原来,你说咱那白沙河,没人挖砂没人钻,都可好,这庄上哪有这样的没有水吃了?(去年)整个没有水了,各家各户都打的新井,不是光俺一家,每一家都打。

  河南省鲁山县楼马乡村民:现在是20多米,原来说是三丈可以见水,现在整个虎营(村)没有六丈吃不到水。

  吃的水没有了,还可以打井,可是村民的庄稼地也遭了秧。

  由于挖沙,地下水下沉,庄稼越来越旱。村民们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浇地。

  走在村子里,记者看到,村里的道路凡是有拉沙车经过的道路,都被碾压得坑坑洼洼。

  村里的道路凡是有拉沙车经过的道路,都被碾压得坑坑洼洼。

  村民:好几年了,五年了,谁管啊。

  村民:这想出去拉个菜弄啥的,路都不方便,叫你来拉。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而这条运砂的路,却依旧繁忙。一侧是一辆辆满载河砂的大车从砂场驶出,另一侧是一辆辆空车再次返回砂厂。

  晚上8点钟,记者来到白天到过的砂场,漆黑的夜色中亮着点点灯光,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夜幕下的砂场,甚至比白天更加繁忙。记者在鲁山采访期间,沙河里的采砂船,一直没有停止。

  监管不力,部门推诿,执法部门变成“睁眼瞎”

  记者搜索平顶山市水利局网站时看到,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在2015年11月下发全市河道砂石禁采通知,规定2015年11月17日至2016年6月1日为全市河道临时禁采期。然而通知下发近两个月,沙河里的采砂场却依然在疯狂采砂,丝毫没有节制。政府监管部门对此是否知情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了鲁山市河务管理局。

  记者:现在在河道里的采砂船,砂场都有手续吗?

  河南省鲁山县河务管理局工作人员:现在手续已经到期了,现在就要停了。

  记者:就是说现在在河道里采的都算违法?

  河南省鲁山县河务管理局工作人员:都算盗采。

  记者:不管他有没有合法的采(砂)权这些?都是违法的。

  河南省鲁山县河务管理局工作人员:现在就没有采砂权。

  这位河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全市河道砂石全面禁采,凡是在河道采砂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该工作人员也承认沙河存在偷采行为。

  河南省鲁山县河务管理局工作人员:我刚才给你讲了,受利益驱动,肯定有一些群众为了生活为了利益,有偷采的现象。

  记者:多吗这个?

  河南省鲁山县河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不多。

  沙河上的采砂船随处可见,可这位工作人员认为只是个别情况。并坚持说,河务局已经在天天巡查了。

  河南省鲁山县河务管理局工作人员:我们局的监察中队天天在下面转。

  记者:巡查主要是做什么工作?

  河南省鲁山县河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不让采,你采了制止你停嘛,现在没有手续,上边有政策不允许采,你就停嘛,我们不可能24小时都蹲在那里,不吃饭不睡觉,现在采砂有时候就跑了,你走了他又开始了。

  对于盗采行为,鲁山县河务管理局的这名工作人员似乎也表现得很无奈。因为与挖沙的利润相比,行政处罚实在微不足道。

  河南省鲁山县河务管理局工作人员:行政方面处罚是八九年前,那个行政处罚,都是几百上千。对他们完全没有作用。一般的都没有处罚,都是批评教育。

  随后,记者来到了鲁山县国土资源局。对于沙河非法采砂行为,一位姓宁的副局长认为,砂场一直以来都在标段范围之内采砂,不存在越界行为。
  河南省鲁山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宁晓东:原来也是,它们(砂场)一直在标段上(采砂),都是出让的标段,河务管理,沙场出让的河务有划的标杆,肯定在标杆之内采,如果越界河务肯定也不认可。

  这位副局长告诉记者,治理非法采砂主要是河务局再管,同时也涉及国土、林业等多个部门,需要多方配合。

  宁晓东:涉及到职能部门有好几个,一个是河务部门,要是挖到耕地和有这个国土部门,还有林业部门,这个河道沿线还有很多林地,有林业部门,包括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楼马乡政府,实际上属地管理的责任更大,因为啥,你这个职能部门一个部门就那几个执法人员,你的村两委它的责任也很大,你自己的地,你都看不好,甚至有些还在背后怎么。

  临走时,这名局长表示欢迎媒体监督,并留下记者的电话。记者前脚刚刚离开鲁山县国土局,就接到了砂场的人打来的电话。记者在采访中并没有和砂场的人正面接触,他们从哪里获得记者电话,我们不得而知。

  关于砂场采砂涉及沙河两岸的国有林场的问题,记者又专门赶到了鲁山县林业局。当记者提出查看林业局的林区规划图时,这名工作人员却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林业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林业局也有,他说,我也不认为,他的意思是哪块属于林地,哪一片被破坏了,属于让我们调查,我们怎么调查。

  记者:国土局说林地属于咱们说了报上去的。

  林业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是国土资源局说了算。

  记者:你们说了不算?

  林业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对。

  半小时观察:执法部门岂能对非法采砂熟视无睹

  沙河非法采砂现象令人触目惊心。河南省鲁山县有很多部门在管理采砂,然而就在这些部门的眼皮底下,大肆非法采砂在当地已经成了一个公开的秘密。

  为了加大对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2015年水利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水利、国土资源、交通运输部门要在地方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结合本地实际,明确采砂管理牵头部门和协作部门,落实责任主体,要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共同执法机制、定期会商机制、重大问题协调机制和信息资源共享机制,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始终保持对河道违法违规采砂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    

  我们希望鲁山县有关部门能够其实负起责任,坚决查处非法采砂,还沙河昔日的美丽和宁静。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22日 01: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南省鲁山县有一条河,因为河道两岸都是优质细腻的河沙,这条河被取名为沙河。沙河是淮河的一条重要支流,上世纪60年代,为了防风护沙,沙河两岸都栽种了许多树木,经过几十年的生长,沙河沿岸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成为很多游客游玩的景点,而如今的沙河却变得面目全非。(《经济半小时》 20160121 疯狂的河砂:沙河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