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1218 感受无人驾驶汽车

来源:央视网2015年12月18日 22: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2015年12月16日上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来自全球的中外“最强大脑”和嘉宾们聚首乌镇,共商“网”事。与首届互联网大会比起来,本届大会不仅规格高,重量级人物和企业众多,而且成果也多。这其中,一个特别吸引人的亮点就是,本届大会新设置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这个博览会吸引了来自欧美、亚太、拉美等国家和地区的260多家企业参展。出现在这个展会上的,究竟有哪些新技术、新产品呢?我们先去感受一下充满了科技魅力的现场。

  世界精英,共聚乌镇,“互联网之光”照亮未来。

  伴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全球互联网行业开启了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行走在乌镇的小桥流水之间,江南水乡的传统气息铺面而来。而奇妙的是,此刻,我们脚下的这条古老的青石板路,却通往现代文明的最前沿,它的尽头就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现场。此时此刻,那里正汇聚了全球互联网界的精英人物,让我们沿着这条最古老的青石板路,一起去现场,聆听他们的真知灼见。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应该使企业成为互联网的一个节点,打个比方说,把企业比作一个电脑,你这个企业如果联入互联网,你就无所不能。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汽车工业进入了智能时代,进入汽车与互联网融合的一个新的阶段。

  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通过互联网去促进科技的发展,商业的发展,但同时也要去关注秩序,在这样一个秩序下来,兼顾安全和发展。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除了开设了十多场论坛,还有一个最大的看点就是设立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今年的这个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260多家企业参展。可以说是一场互联网行业的高科技盛宴,究竟在现场会有哪些最先进的技术和最前沿的产品展出呢?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吧。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主题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不仅展示了中国互联网20年来的发展成就,也展出了国际互联网界最新的技术和产品。


  参观者:(把)以后生活当中,碰到的产品,下一代的技术展示出来,给我们一个无限的空间和想象。

  参观者:看了诺基亚的虚拟全景照相机,包括小米的无人驾驶的自动感应车,但我觉得确实有一些新的东西。

  在大会现场,一款具有高度智能的无人驾驶车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眼球。

  百度公司工作人员:上面的这个是它的激光雷达,车周围也遍布了传感器,相当于是汽车的眼睛。

  工程技术人员告诉我们,这款汽车之所以可以实现无人驾驶,是依赖于一项叫做多传感器融合定位的技术,定位精度达到10厘米,比通常2—5米的GPS定位精进不少。

  在大会现场,一款具有高度智能的无人驾驶车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眼球。

  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劲:我们三年内,要实现商用。也就说,我们大概挑选十个城市,跟这些城市一起合作部署我们无人驾驶的汽车,公共交通像做专车或者出租车来用。我们五年后会进行大规模的部署,就会量产。

  来到百度这个展台我们注意到,百度的这个无人驾驶车吸引了很多参观者在这里驻足,拍照。其实几天前,百度的这个无人驾驶车刚刚实现了在实际道路上的一个测试,也可以在城市环路、高速上实现全自动驾驶,那么究竟百度的无人驾驶车,是怎么诞生的呢?我们一起到距离乌镇1200公里之外的百度总部,进行一次揭秘吧。

  2015年12月上旬,冒着刺骨的寒风,在北京百度大厦楼下的这个空地上,百度无人驾驶车团队的技术人员,正在为无人驾驶进行着最后的测试。

  在北京百度大厦楼下的空地上,百度无人驾驶车团队的技术人员,正在为无人驾驶进行着最后的测试。

  百度公司无人驾驶算法工程师王一舟:今天就是为乌镇互联网大会做一些准备。我们想展示一个它无人车自动的一个左转。根据路径跟踪,要减少误差,做一些调试。

  为了保质保量地完美亮相,除了完成汽车的左转动作,还要最大限度地减少误差,在测试现场记者看到,技术人员不停地计算着,一旦发现偏差,工程师们就要现场在车里改写代码。

  为减少误差,工程师们要现场在车里改写代码。

  王一舟:在车上看代码是比较,眼比较晃一些,长时间这样工作的话会比较晕车。

  除了要准备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首次亮相,这些日子,百度无人车团队的这些工程师,还要带着车子做实际道路上的测试。

  百度公司无人驾驶算法工程师刘振亚:白天调试的时候,晚上可能要修改代码,第二天再调试,所以加班加的时间也比较长。

  这天下午,在上路调试的时候,这辆无人驾驶车,自己启动、停止、减速、加速、并线、超车、调头,一路上表现都很好,但是一个突发的小状况,还是让工程师们很紧张。

  百度公司无人驾驶算法工程师李林涛:今天下午在道路测试的时候,发现我们车在高速上行走,但前方有一辆摩托车快速的经过,穿过以后但是我们传感系统并没有检测到这个摩托车,所以大家正在分析今天的数据,看为什么我们这个系统没有检测到这个障碍物。

  当天晚上十点多,在百度公司的这个秘密车库里,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团队的工程师们,还在加班。

 

  晚上十点多,在百度公司的秘密车库里,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团队的工程师们,还在加班。

  工程师:现在GPS信号导到其中一个激光里面还是有一些问题。这块国际上好像这么做的比较少,可能我们得自己完全靠自己来解决这块问题。

  文俊:只能数据慢慢看了,可能得干得晚一点。

  工程师:我们今天不管加班到多晚,我们争取一定把它解决掉,这样明天上路的时候,我们可以测一个新的版本,看看问题有没有恢复性。

  就在百度无人车团队的这些小伙伴们,绞尽脑汁想要解决问题的时候,百度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吴恩达来到了现场,这是百度无人车项目团队的核心人物,刚刚从美国飞回来,来不及倒时差,他就赶来看无人车测试的情况。一说起团队的这些小伙子,他就感到很自豪。

  百度公司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这支无人驾驶汽车研发团队有超过20个人,我认为这支队伍,是中国在该科技领域最强的队伍之一。超过百分之六十的成员有海外教育背景,百分之四十的人有博士学位,所有人都有硕士以上学位。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已经接近凌晨,这些工程师还在为了破解难题忙碌着,对于他们中的很多人而言,进行无人驾驶车的研发,也是在圆自己儿时的一个梦想。

  刘振亚:从小的时候就对汽车比较感兴趣,然后家里面那时候小的时候,也会买一些小的车模,或者一些小的玩具自己搭一搭,车的一个造型,觉得自己从小就对这个车还是很感兴趣的,长大以后,最后能从事一个跟车相关的工作,特别是无人驾驶这样一个工作,我觉得很刺激,很有意思。

  凌晨一点,百度无人车团队的这些工程师,终于找出了解决了当天发现的问题,整个团队的小伙伴们都送了一口气。

  刘振亚:都有这样一个梦想,都希望能把无人车给做出来,有这么一个愿景,大家都很努力去做这件事情,这个问题解决了之后,可能会很晚,但大家会很开心。

  12月10日,对于百度公司来说是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这一天,百度公司对外宣布,经过两年时间的研发、测试,百度无人驾驶车在国内首次实现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这是百度公布的路测路线,百度无人驾驶车从位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的百度大厦附近出发,驶入G7京新高速公路,经五环路,抵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并随后按原路线返回。这次路测,百度无人驾驶车往返全程均实现自动驾驶,并实现了多次跟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匝道、调头等复杂驾驶动作,完成了进入高速到驶出高速的不同道路场景的切换。测试时最高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

  一提到百度,很多人的印象里是一个搜索引擎,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百度为什么要做无人驾驶汽车呢?

  在路测中,百度无人驾驶车往返全程均实现自动驾驶,并实现了各项复杂驾驶动作。

  王劲:我们大胆一点做一些预测,在十年左右,新生产的汽车有80%我们认为会是新能源汽车,有80%会是自动驾驶汽车,在这样一个变革的前夜,中国汽车工业终于有机会进行弯道超车。我们大家知道,我们经过了三十多年,我们把中国的汽车市场,希望能够通过市场换技术,我们和国外的车厂,不管是新能源还是人工智能,还是在共享的经济模式,都从一个差不多的起跑线。那么,今天真的是中国的汽车产业遇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能让中国的汽车,不仅仅占据中国的市场,甚至能够走向世界,占领国外的市场。

  基于对汽车产业现状和未来的深入分析,2013年百度开始启动无人驾驶车项目,核心技术是“百度汽车大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一个互联网企业,雄心勃勃要抢占未来的汽车市场。

  王劲:我们公司,它有很多技术的积累,还有它本来天生的很多的这个基因,就是互联网公司都带着很强的创新性。百度在人工智能,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等等这些技术上面的能力,从这几个能力,在无人驾驶上面都是最重要的。

  从无人驾驶汽车实验的过程中,我们能够强烈地感受到科技的进步,给人们未来生活方式所带来的改变。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类似的科技比比皆是,在这里互联网巨头高峰论剑 ,10多场论坛,22个议题,正在碰撞出改变未来的火花。那么,“互联网+”、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又将如何去改变传统产业呢?我们继续来看记者的报道。

  技术积累,智能互联汽车推陈出新

  百度推出的无人驾驶汽车,一亮相乌镇,立即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中国汽车制造企业的大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于百度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也是赞赏有加。

  李书福:我非常欣赏有一些互联网公司,能够有这种勇气和胆识,进入汽车这个领域,能够有这种胆识,很快地响应和模仿来自美国的有一些这个互联网公司的尝试。

  记者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现场发现,有着百年历史的沃尔沃也展出了自己智能互联汽车。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现场,沃尔沃也展出了自己智能互联汽车。

  李书福:汽车工业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互联网也是人类技术进步的一个产物。只是说在不同的时代诞生了不同的技术,而汽车工业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它要吸收融合互联网技术,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部分。

  李书福告诉我们,目前,互联网企业正在摩拳擦掌大胆地进军汽车产业,而实际上,传统的汽车厂商,也早就关注到了互联网发展给汽车产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李书福:十年之前沃尔沃就研究互联网技术,2012年它就成功地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高速公路上实现了自动驾驶汽车成功地公开测试。一直到今天,沃尔沃汽车的自动驾驶已经投放商业运营。

  那么,汽车厂商利用互联网思维、结合互联网技术,生产出的汽车是如何实现高度自动驾驶呢?

  李书福:之所以具备自动驾驶功能,它必须要有识别能力。人为什么知道,不就是因为有两个眼睛,你能识别。那么车子它必须要具备这个识别能力。比方说红灯还是绿灯,它要有识别能力。你井盖有还是没有,它要有识别能力。地面的情况和一个人横穿,一辆自行车穿过来它有识别能力。两百七十多个微型计算机,在一辆车子上面,就它的处理能力,就是像人的大脑一样的,它有两百多个传感器,传感器就是感知车子周边的各种情况。

  装上了“大脑”和“眼睛”的智能互联汽车,到底能给车主带来什么样不一样的体验呢?

  赖先生是一位汽车发烧友,听说沃尔沃推出了可以高度自动驾驶的汽车,他的心里痒痒的,他要体验一下这款具备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车。

 

  汽车发烧友赖先生正准备体验一下沃尔沃的自动驾驶汽车。

  沃尔沃汽车销售顾问陈骁:这边有一个语音键,我按一下,叮咚之后,我很热。

  语音:温度设置为21度。

  陈骁:我好冷。

  语音:温度设置为22度。

  陈骁:现在冬天到了,我座椅肯定要加个热吧。开启座椅加热。

  语音:座椅加热功能开启。

  陈骁:关闭座椅加热。

  语音:座椅加热功能关闭。

  陈骁:比方说我上海人,我很热。

  语音:温度设置为21度。

  陈骁:这是上海话吧。

  赖先生:对。

  陈骁:你看,都可以。因为我跟它磨合过了,这台就像一个非常智能的人工机器人似的。

  一上车,销售顾问就通过语音调节了车内温度和座椅温度的调节。不过赖先生最想看到的,还是这台看似普通的车子是如何进行自动驾驶的。

 

  试驾过程中,销售顾问将手脱开,向赖先生展示了汽车如何实现自动驾驶。

  陈骁:您看这个地方,这个地方会显示三个车看到没有,这地方会有三个车,当变白的时候,说明它这个道路已经识别到了,好,你按一下。好,您看。

  赖先生:现在就在自动驾驶了吗?

  陈骁:对。完全脱开了,我手完全脱开了。

  经过一番体验之后,赖先生开始了正式的无人驾驶。

  陈骁:好的,赖先生,现在我们到了这样一个换车的地点,您稍等,我把车靠边停一下,由您来进行驾驶,包括前面体验的自己跟车,以及高度自动化驾驶的技术,由您来体会一下。

  在机场高速试驾了一番,赖先生领略到了这款车的高度自动驾驶功能。

  赖先生:现在这架车,主要我感兴趣的呢,还是自动驾驶这一块。我刚刚和销售试完这台车以后,他给我带来的感觉,就是以后在拥堵的路上,我觉得还是可以放下我的手脚,试完我还是觉得挺舒服的。

  除了这款具备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XC90,沃尔沃的智能互联汽车也在不断推陈出新。

 

  沃尔沃在瑞典向全球发布智能互联汽车S90,最高时速可以超过130公里。

  李书福::沃尔沃在瑞典向全球发布一款新车,这款新车叫S90,这款车它的自动驾驶的水平又朝前飞跃了一大步。它的最高时速可以超过130公里(每小时)。也就是说从0到130公里,它都可以实现自动驾驶。

  百度的无人驾驶车完成了路测,而沃尔沃的智能互联汽车实现了量产,在汽车专家眼中,互联网企业和汽车厂商的融合和发展,正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最好注脚。

  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李克强:我们应该对“互联网+”,互联网技术,对汽车这个产业的影响,我们应该有全面的正确的认识。它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我们认为应该是全产业链的,实际上应该包括汽车的设计,汽车的制造,汽车的销售,汽车的服务,以及未来的交通系统的改革。

  半小时观察:网络经济创造未来

  新奇、迷人、轻松、安全,是自动驾驶汽车带给人们的最直接的感受。这样的未来,无疑是令人向往的。在这届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亲自来到新设置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对无人驾驶汽车表达了他的关切。他还向百度公司CEO李彦宏了解了关于技术、速度、成本等非常专业的问题。的确,在“互联网+”的带动下,我们的生活正在悄然改变,而且,随着万物互联的进一步发展,人和互联网、物联网的连接将更加紧密。当然,美好的未来还需要我们用心建设。说到底,互联网是工具,是路径,是我们创造未来的手段,而真正的成果,还需要我们付出全方位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镇所发表的主旨演讲明确指出,中国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难看出,推动网络经济的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将会成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的另一抹亮色。这样的历史机遇,需要我们好好把握。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18日 22:5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此次大会规模高,成果也很多。本次大会新设置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百度进军汽车领域,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是百度打算与第三方汽车厂商合作制造的无人驾驶汽车。百度将在2015年下半年推出无人驾驶汽车。本期节目记者探访互联网大会,带你感受无人驾驶汽车。(《经济半小时》 20151218 感受无人驾驶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