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1211 生物农药:技术创新遭遇推广难

来源:央视网2015年12月11日 23: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来自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12-2014年我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药年均使用量达到了31.1万吨,比2009 -2011年增长9.2%。农药的过量使用,不仅会造成生产成本增加,也会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2015年,农业部就制定了《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而用生物农药去替代原来的化学农药显然是一个不错的办法。生物农药呢,就是指利用生物活体代谢产物对害虫病菌杂草线虫鼠类等有害生物进行防治的一类农药制剂。它对环境的影响是非常小的。那么生物农药眼下在市场上究竟卖的怎么样呢?

  推广遭难题,生物农药遭冷遇

  又到年末,这也是杨大兵最忙的时候。作为武大绿洲生物农药厂家的湖北省销售经理,他得为明年的销售开始跑市场铺货了。

  今年的生物农药销售量比起去年几乎没什么增长。这样的业绩着实让他压力山大。

  农药销售商杜文龙的这家农药店位于湖北省鄂州市的农资一条街上。整条街上有五六家销售农药的门面,但只有他一家店销售生物农药。

  武汉武大绿洲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湖北区销售经理杨大兵:你去年卖生物农药销售额有多少大概?
  农药经销商杜文龙:不到两万元钱。整体的占了(农药销售的)百分之二三十。

  这是杜文龙销售生物农药的第三个年头。因为销量一直没什么起色,他明年也不打算增加进货量。

  杜文龙:化学农药一般当时打下去的话,死虫的速度比较快,农户看到死虫就觉得有效果。像生物农药的话,你如果当时打了不见得当时就死虫了。

  他还委婉地提醒杨大兵,同样是销售农药,化学农药不仅销路好,而且还有丰厚的年终返利。

  杜文龙:淡季的时候,都会请我们去旅游。看你的销量,你如果销的好就出国游,销的差一点的话,基本就是省内,就是几日游。

  杜文龙的直言不讳让杨大兵多少有些尴尬。这个从农校毕业后就开始做生物农药销售工作的年轻人不是不知道,打开市场一方面自己要努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公司大力投入,但是现在公司根本没有推广费,他连请客户吃饭都得自掏腰包,更别说旅游这么大手笔的返利了。

  杨大兵:目前经营还是比较困难,比如说同一个湖北省,我们公司就只有两个人来负责做推广工作。

  杨大兵说,生物农药使用要求高,推销时时虽然花的时间更多,而销量却很难上去,这自然会影响到他个人收入。其实这两年也有其它化学农药公司来找过他,他只是觉得生物农药很有发展,所以选择了坚守。但是眼下,市场的开拓确实是举步维艰。

  杨大兵:你这个化学药剂打一个星期以后又有虫了,但我们这个最小最小都能管15到20天以上。基本上你连续使用三次,你这个田里面,不可能有害虫的大爆发。

  农药经销商:价格稍微高了,高了一点,农产品价格又高不起来。

  杨大兵苦口婆心的推销并没有说服这位经销商。虽然长期使用生物农药有利于改善土地条件和整体环境,最终降低农业投入,但是生物农药的售价往往都比化学农药高,比如,同样是用于杀菌,生物农药就比化学农药贵10%左右,这对习惯精打细算的农民来说是很难接受的。

  生物农药市场的开拓举步维艰,杨大兵苦口婆心的推销并没有说服经销商。

  这几年跑下来,杨大兵觉得生物农药要想打开市场,得从改变农户的观念开始做起。

  杨大兵觉得生物农药要想打开市场,得从改变农户的观念开始做起。

  杨大兵:来看一下有哪几种是生物的,哪几种是化学的。

  这里是武汉市近郊的一个蔬菜基地。据菜农们说,这家蔬菜大棚里用的都是生物农药。为了测试一下菜农们对于生物农药的了解程度,杨大兵现场做了一个小实验。

  为了测试一下菜农们对于生物农药的了解程度,杨大兵现场做了一个小实验。

  面对桌上的十几种农药,两位经验丰富的菜农经过一番辨认,认为其中的三分之二都是生物农药。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但最终结果是,这十多种农药里只有三种是生物农药,占总数不到三分之一。那么这些一直以为自己使用的是生物农药的菜农们究竟是如何选择农药的呢?

  菜农辨认的这十多种农药里只有三种是生物农药,占总数不到三分之一。

  菜农:我分辨不出来,刚才说了,他们配药的情况下,我们经销商只要说是什么病,什么情况跟他说清楚以后,他给我们配好,配好以后我们拿回来使用。

  记者:那选农药的标准是什么呢?

  菜农:农药的标准就是看它治病的标准。

  记者:要求快吗?

  菜农:那肯定要求快。

  这个试验的结果其实是在杨大兵的意料之中。要让菜农们更多地选用生物农药,经销商的推荐是个关键因素。那么农药店销售商们对生物农药的认识又怎么样呢?

  农药经销商:就是慢,它不能立竿见影,经济作物的话马上变钱,没有化学药剂来得直接,来得有效益。

  记者:有生物农药吗?

  农药经销商:有,一般就卖的生物农药的,不能卖那个有机磷的,有机磷有毒的。

  记者:您能给我们看一样两样吗?

  这家店主拿出了两种自认为是生物农药的瓶子,可是记者发现,其中一瓶苯甲嘧菌酯其实是低毒的化学农药。

  店主拿出了两种自认为是生物农药的瓶子,可记者发现,其中一瓶苯甲嘧菌酯其实是低毒的化学农药。

  记者:您确定这个是生物农药吗?

  农药经销商:这是生物农药,治病的,什么叫确定,我卖东西我不知道,我怎么进货呢?化学农药不能卖的,现在农户都是种的大棚,化学农药不能卖。

  而像这位经销商一样,混淆生物农药和低毒化学农药概念的并不是个例。在另外一家销售化学农药的店里,店主也坚持说自己销售的就是生物农药。

  农药经销商:我们这儿没有(化学农药),都是蔬菜(用药),非常安全的东西,要对老百姓负责。

  记者:首先我们觉得化学农药,低毒的也是安全的,但是化学农药和生物农药它是两个概念,所以我就是在跟您确认一下,您这块都是生物农药还是化学农药?

  农药经销商:生物农药。

  执着事业,心怀梦想,生物农药盼春天

  在湖北省浠水县董河村,上千亩的茶园依山而上,这里是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茶叶综合示范园建设单位。眼下正值冬季防虫的时节,已近花甲之年的尹宜农正忙着指导茶农如何打药。

  武汉武大绿洲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宜农:从下面打上来,你这个方法就对了,必须要打到。

  尹宜农是武汉大学生物学院的教授。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武大绿洲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专家。为了推广生物农药,他不仅要为农户科学配药,还要指导他们正确用药。

  使用生物农药后,茶园的产量从以前的几千斤增长到一万斤。现在,扩大后的茶园产值超过700万元。品相最好的茶一斤一千元还供不应求。

  茶农:反而这个金字塔尖的茶好卖,人家说你这是放心茶,我们自2012年起,一直到现在,检测没有农残,没有检出。

  尽管生物农药给茶园和村民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效益,但是尹宜农告诉我们,企业成立十六年以来,一直在苦苦挣扎,实际上这一千亩的茶园,他们一直是亏着本在做。

  尽管生物农药给茶园和村民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效益,但尹宜农说这一千亩的茶园一直都在亏本经营。

  尹宜农:一千亩地一年,原来用化学农药一亩地大概就是七十块、八十块。现在用我们生物农药也就是五六十块钱、四十多块钱,那么它这2000亩地,包括周围辐射2000亩地,一年就用10万块钱。那么10万块钱,你说我要派车来,我要派人来,我还要派人送来,还要搞技术指导,你说我哪来的利润?没有利润。所以做这样的技术示范、推广示范,我们就是为了扩大面积。

  像这样的示范基地,武大绿洲在全国有72个,一年到头,尹宜农就在这72个基地之间来回奔波。

  尹宜农:这个基地呢,随时随地我都可以跟他们保持联系,我现在就是组织这些专家团队,和我们的技术人员,搞基地服务、技术服务和基地营销。

  尹宜农妻子吴有珍:其实他就守着他的产业,这个产业就像他的小孩一样,他不舍弃,就是到现在做得这么艰难他还不放弃。

  吴有珍尽管心疼,但面对丈夫对事业的执着,她也只能在生活上多给予他关怀。

  但尹宜农的付出和回报似乎并不成正比。公司成立的十六年间,更换了四任老板,资本不断注入,但市场却迟迟不见起色,连分红都没有。

  尹宜农:十几年没分过一分钱红,真的没分过。我跟老板是这样讲的,反正你们是冲着我来的,看着我这个技术,行业没选错,生物农药是个健康产业,也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但是就是不赚钱。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农药行业843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8.41亿元,而其中130家生物化学农药及微生物农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仅为284.34亿元,占比还不到10%。

  尽管生物农药与传统农药竞争就相比就好比是蚂蚁和大象的比赛,实力相差太过悬殊,但尹宜农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坚守。现在的武大绿洲是昆虫病毒杀虫剂登记品种最多,资质最全的生物农药企业。而在尹宜农的心里还有个更大的梦想,这个梦想现在被雪藏在他家里这台看起来不起眼的冰柜中,实际上它是一个凝聚着三代科研人心血的病毒柜。

  现在尹宜农的武大绿洲是昆虫病毒杀虫剂登记品种最多,资质最全的生物农药企业。

  尹宜农:这是全国最齐全的病毒资源,就在我这里。这都是昆虫病毒,每一个小瓶子,就是一个毒种,所有的主要害虫都在这里。一共是680种。这样的盒子有32个。

  这些病毒都是当时武汉大学生物学院的课题组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历时多年搜集而来的。680种病毒,意味着如果有足够的投入,就能够开发出680种针对性的生物农药。

  尹宜农家的冰柜里保存着上世纪70年代以来武汉大学生物学院课题组搜集来的680种昆虫病毒。

  尹宜农:就这一个小瓶开发出产品需要投入上亿元,就这么一点东西。

  记者:现在就是因为钱的问题,它就只能这样雪藏了。

  尹宜农:对。我现在就只能保存在这里,什么时候有钱了,什么时候拿出来开发。这开发出来,就是农业生态控制最好的产品。生物的问题总要用生物的办法来解决它。反正就是不能流失到国外去,这是我们的民族自主产权的毒种。

  同样坚守着生物农药梦想的还有李青。1999年,李青和他的老师创立了武汉科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在这家公司已经是全国生物农药龙头企业。

  和武大绿洲一样,科诺以技术起家,目前只能维持微利状态,不过依然坚持每年至少拿出销售总额的6%做研发。

  李青的科诺生物科技公司尽管只能维持微利状态,但依然坚持每年至少拿出销售总额的6%做研发。

  李青说,这十多年来公司得以维系生存,主要是靠海外市场的销售。

  武汉科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青:对于我们企业目前的状况,国际市场增长的更快一些。据我的了解,目前在世界上利用生物农药最多的地区应该是欧洲,欧洲大约占农药使用总量的20%,就是生物农药。美国大约占10%。我们国家按很多专家的估计,大约在2%。

  李青告诉我们,虽然生物农药国内市场现在始终难以突破,但实际上在研发方面,中国在世界上都有着相当的分量,国内生物农药登记的品种有八十多个,产品2500多个,发达国家有的品种我国基本上都有。

  李青:所以我们现在作为企业层面,更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同时来讲,也迫切的希望政府能够扶持生物农药产业。

  半小时观察:生物农药期待春天

  包括尹宜农和李青在内的很多生物农药企业规模都很小,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但是怀揣着对生物农药的梦想,他们一直在坚守,努力打造生态友好的农业。事实上,国际上的生态农业正在受到广泛关注。《2012-2017全球生物农药市场趋势与预测》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生物农药市场价值达13亿美元,在2017年有望达到32亿美元,增长十分迅猛。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大力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农业部《2015年种植业工作要点》也指出,农业系统要扩大低毒生物农药示范补贴试点范围,创新推进绿色防控。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随着广大农民观念的转变,我们有理由相信,生物农药的春天并不遥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11日 23: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5年,农业部制定《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用生物农药去替代原来的化学农药是一个不错的办法。生物农药,是指利用生物活体代谢产物对害虫病菌杂草线虫鼠类等有害生物进行防治的一类农药制剂,对环境的影响较小。但记者调查和中却发现生物农药在市场上却处于遭冷遇的状态。(《经济半小时》 20151211 生物农药:技术创新遭遇推广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