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1129 洪水下的柿饼危机

来源:央视网2015年11月29日 22:4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入冬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遭遇冬季罕见的暴雨天气,当地多条河流水位破历史记录,并且出现严重洪涝灾害。11月12日13时,漓江、桂江、湘江等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当地尤其是农村地区发生了严重洪涝灾害,我们栏目的记者在洪水发生以后,赶到了当地进行调查。

  桂林遇历史罕见冬汛,消防官兵紧急救灾

  11月8日以来,持续的强降雨已导致广西桂林多地相继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多处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多条河流水位急速上涨。11月11日,桂林再次普降暴雨,最大雨量达到了258.5毫米。其中平乐县是降雨最为集中地区之一。

1

  11月8日以来,持续的强降雨已导致广西桂林多地相继出现严重洪涝灾害。

  广西桂林市平乐县水利局副局长廖玉红:根据历史资料记载的话,从来没有出现这种的降雨情况,或者是水位情况。

  11月13日桂江平乐站超过警戒水位3.13米,是当地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水位,时间长达30多个小时。

1

  11月13日桂江平乐站超过警戒水位3.13米,是当地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水位。

  廖玉红:当地有八九十岁的老人,都从来没有经过这么大,这个季节从来没有看到过持续降雨那么长时间,就是在11月份,那个水位情况超过警戒水位那么高,那么长时间。

  此后,平乐县依旧阴雨连绵。11月22日,记者来到了平乐县源头镇平口水库附近,这座水库是平乐县最大的水库,总库容是5960万立方米。随着雨势减小,水位现在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但是这座小桥的栏杆告诉我们,前几天水流异常凶猛。

  廖玉红:这个地方是入库的一个叫木林河,前面那个是入库测流站,这个桥面已经全部被水淹了,最高平口水库最高溢洪的时候达到了1.26米的水深。

  沿着木林河往上游走,据水利局副局长廖玉红介绍,洪水到来的时候,这条河完全是另外一幅情景。

  廖玉红:前面那条桥全部被淹没了,这个入库侧流站这个堤岸的话,副堤的话,有五六处被冲毁了,大概有几百米被冲毁了,这个挡墙这个地方有也被掏空,堤坝的这个地方也被严重掏空,毁损相当严重这一块。

  记者:原来是什么样的?

  廖玉红:原来这个地方都是修整建好这个挡墙和那个堤坝,都是用混泥土建好了,现在好了,现在好多地段基本上已经被掏空了。

  如果不是对岸这间房子的提醒,我们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一处水流监测站。廖玉红介绍说,暴雨过后,平乐县全县共有85处水利工程受到损坏,其中有23公里渠段遭到不同程度毁损,闸门提防损毁58处。

1

  暴雨过后,平乐县全县共有85处水利工程受到损坏。

  暴雨袭来,武警消防官兵也不断接到求救电话。11月11日中午,连续暴雨致使灌江河水暴涨,一艘船在江面上漂流一天到达全州镇邓家埠村时,船只突然熄火无法行走。由于河流十分湍急,船主只能将船用绳子栓在树上固定,8名船员被困在河中央。接到报警后,救援人员利用竹筏慢慢接近被困船只,经过1个多小时的救援,才把8名被困人员安全转移。

  连续的降雨也造成了山体滑坡,11月15日上午10点,桂林市阳朔县一处酒店后方山体突然垮塌,两块飞落的巨石砸坏了酒店和民房。

1

  连续的降雨也造成了山体滑坡,两块飞落的巨石砸坏了酒店和民房。

  广西阳朔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徐建斌:一个石头大概有二三十吨左右,把一栋两层的楼房砸穿了,并且另外还有一个更大的石头,大概有起码有五六十吨,也是把两层的楼房砸穿了以后,再砸到另外一栋楼房的一楼,并且深深地陷到房子里面去了。

  11月16日中午11点,兴安县华江瑶族乡侗仁村河水迅速上涨,两名群众被围。

  广西兴安县消防中队副中队长易源:由于那个水势猛涨,猛涨之后他们就是无法回来,就是现在的情况如果不实施营救的话,这个水继续涨下去会有危险。

  由于洪水是从山的两侧流过,被困人员所在的地方已经形成一座孤岛。此时如果河水水位继续升高,孤岛可能很快就会被淹没。

  易源:因为他这个水流太急了,而且它中间的深度也是没有测量到,你这个游的话,这个水里边方向性太不好控制了,而且上面时不时又有一块突起的大石头,这种大石头存在所以说一进到水里面,那个水一急的话,你自身是控制不住,往哪个地方串了,如果你一撞到石头上面就有生命危险了。

  最终,救援人员决定用利用绳索进行空中救援。

  易源:由我们的先把绳抛过去,抛过去之后,由他们上面固定,我们这边再实施固定。

  就这样,一道飞跃在河水上空的生命线形成了。被困在"孤岛"长达8小时之久的两名群众成功脱险。

1

  被困在"孤岛"长达8小时之久的两名群众成功脱险。

  在消防官兵的紧急救援下,桂林这次多年不遇的冬汛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不过我们了解到,平乐县是柿子的主产区,现在正是柿子成熟的时候。这场冬汛让农户遭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他们甚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地里的柿子挂在树上,慢慢烂掉。我们来看记者接下来的调查。

  冬汛气候异常,柿饼品相不佳,果农饱受损失

  平乐县市柿饼大县,每年这个时候正是柿子成熟的季节,也是农户们最忙的时候,他们都会起早贪黑抓紧时间摘下柿子晾晒,制作成柿饼销售。可是,这场多年不遇的冬季暴雨,让柿饼的晾晒成了个大问题。珠子洲村的郭玉凤只能巴望着老天放晴。她现在根本没有多少能卖得出去的柿饼。

1

  这场多年不遇的冬季暴雨,让柿饼的晾晒成了个大问题。

  广西平乐县果农郭玉凤:这些饼质量都是不好了,当烂饼卖的。都是几毛钱了。

  记者:这是目前只有这两排?

  郭玉凤:这两排都是100多筛 ,倒来倒去就还有这一点点。

  记者:100筛就只剩下这一点了?

  郭玉凤:嗯。

  记者:其他都坏掉了?

  郭玉凤:坏掉了,你看,全部打掉了。这里你看不能要了。

1

  郭玉凤说,往年这个时候,她这里的100多个筛子早就都装满了柿饼,每隔几天她就会送到县里的柿饼交易市场去卖,可是现在,前段时间摘下的100多筛柿子晒干后,只剩下这11个筛子了,大概60斤左右的柿饼,而且品相也十分难看,即使卖,也很难卖得上好价钱。

  郭玉凤说,前段时间摘下的100多筛柿子晒干后,就只剩下11个筛子。

  郭玉凤:是卖五毛钱也好,三毛钱也好,有一点点钱是不是。像我们那个桶装了那些,像这个都是一分钱不值的。

  郭玉凤一家6口人种了6亩柿子树。以往每年能收10多万斤的柿子,最终晒制成1万多斤的柿饼。按照每斤柿饼2元多的价格,可以收入2、3万元。

  郭玉凤:在10月份国庆节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晒这个饼了。

  今年上半年,柿子长势良好,郭玉凤满怀信心,希望到年底能卖个好价钱,但是,让她没想到的是,10月份气温特别高,11月份又阴雨不断。
  郭玉凤:今年是气温条件怪,那个时候气温也很高,气温高我们就晒不成饼了,就会烂。

  郭玉凤告诉记者,晒制柿饼有两大条件,一是有充足的阳光,二是有较低的气温。阳光可以使柿子的水分迅速蒸发,而低温条件下,柿子不容易发霉开裂。可是今年的怪天气让柿子的晾晒遇到了大麻烦。

  记者:这都发霉了?

  郭玉凤:发霉了,不能了,等一下我拿那个桶来,把它全部掏出去。

  记者:那这底下的也是坏的吗?

  郭玉凤:这也是坏的,要把它丢掉去了,不能吃的。

 

1

 

  由于天气影响,晒制过程中柿饼不断发霉,郭玉凤不得不把这些柿饼扔掉。

  郭玉凤说,往年这个时候,她家树上的柿子早都差不多摘完了,家里这个小小的房顶也会堆满柿饼,可是今年,自家的树上至今还挂着很多黄澄澄的柿子,而她勉强晾晒出来的柿饼也只卖出去了1000多元钱。

  郭玉凤:你看我们这些果,现在很合适,很合适摘回去,摘回去晒了。像这个天气我们就不能了,所以说你看这些,这些本来早就应该摘回去晒的,就是因为这个天气不能摘。

  郭玉凤家里的这几亩柿子,现在大半都已经成熟,如果再过10天半个月还不摘下来,就会过了成熟期,这些柿子很快就会掉下来烂掉。

  郭玉凤:如果像这个一样,这个再过10天不摘的话,也像这个,像树上的一样烂掉了,树上的烂掉了,全是废品,把它掉到地上去了,自己会掉。

  眼下,柿子在树上开裂的越来越多,郭玉凤焦急万分,却毫无办法。农忙的时候却无所事事,这让郭玉凤十分不习惯。一家人为了弥补柿饼的损失,眼下开始忙着制作稻草人,准备拿出去卖。

1

  眼下,柿子在树上开裂的越来越多,郭玉凤一筹莫展。

  郭玉凤:闲了。这个没事做。去外面也不能做。所以在家里面做这个,室内的工作。

  记者:家里人有这个手艺是吗?

  郭玉凤:对。

  郭玉凤说,家里人本来就擅长这门手艺,外面一直下雨没法干别的事情,就在家里用稻草和泡沫做成一些工艺品,希望以此能增加一些收入。
  与郭玉凤相比,作为柿子种植大户,平乐县岩仔村的蒙桂财,损失要大很多。蒙桂财家里一共种植了60亩柿子树,是全家主要的收入来源。今年47岁的蒙桂财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种柿子,至今已经种了30年,可是像今年冬天这样长时间的阴雨天气,他还从来没有遇到过。

  广西平乐县果农蒙桂财:没有像今年一样,一般是往年下一点点雨,它时间不长,下几天晴起来了半个月,今年它是下一天落半个月,前几天落半个月了,基本上没有晴这个天气。

  蒙桂财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他已经卖出去2万多斤的柿饼了,可是今年到现在为止,他只晒成了700斤柿饼,而这些柿饼一斤都没有卖出去。

  蒙桂财:现在晒出来还不能卖,像今年这个天气晒出来放在这里发霉了,现在不够干,这个不能卖了,这个要丢掉了。这个不好了,这个全部发霉了要丢了,都卖不了了。

  记者:像这些已经晒了多长时间了?

  蒙桂财:这个9月,这个有一个半月,差不多两个月了还没有出一批饼。

  记者:晒了这么多,那平时要晒多长时间?

  蒙桂财:平时的时候7到10天可以出一批饼了。

  蒙桂财告诉记者,由于持续阴雨,晒柿饼的时间长了很多。今年他已经有5、6千斤的柿饼在晒制过程中因为发霉被扔掉了,眼看着一个个成熟的柿子就这样白白浪费掉,蒙桂财心痛不已。没法子,一直卖柿饼的他开始寻找路子,卖鲜果。

1

  眼看着一个个成熟的柿子就这样白白浪费掉,蒙桂财心痛不已。

  蒙桂财:迫不得已,只能卖鲜果,卖鲜果的老板少,收那个人的少,不多。还是卖不掉。

  鲜果的需求量十分有限,蒙桂财四处找人,使尽浑身解数到目前为止,也只以4毛钱一斤的价格卖出去一万多斤鲜柿子,收入4000多元。而在以前,蒙桂财这60亩柿子树可以最终卖出20多万斤柿子,收入几十万元。眼下,除非天气马上好转,否则蒙桂财注定血本无归。

  蒙桂财:我60亩成本3万多。

  记者:3万多块钱。你预计今年能收入多少钱?

  蒙桂财:预计最多是收2万块钱。

  记者:那还是亏本呢。

  蒙桂财:要亏,要亏一万多,人工不算,还要亏钱。

  叶瑞军种了50亩柿子树,与蒙桂财不同,叶瑞军主要是售卖柿子鲜果,连续的雨水也让他的柿子果实质量大打折扣。

  广西平乐县果农叶瑞军:像这个树,这个果,这种因为天气影响那个雨水,现在已经形成水纹了,失去了商品价值。

  记者:有这个水纹就不行了?

  叶瑞军:不行了。这个果都已经坏掉了,变废果了。这个果都是这样的。

  叶瑞军还有这个,这个它也是因为天气引起。那个时候天气不好打药打不上,导致这个黑圈。

  叶瑞军告诉记者,雨水多,柿子不好吃,品相也不好,这样的果子如果摘下来,送到市场上也是卖不掉。他这50亩柿子,每年能产将近20万斤柿子。可是今年到现在,他只卖掉了1万多斤。眼看着柿子成熟季即将过去,而他只能眼睁睁看着柿子在树上慢慢烂掉。

  眼看着柿子成熟季即将过去,叶瑞军只能眼睁睁看着柿子在树上慢慢烂掉。

  叶瑞军:在树上就坏了。现在下雨上山那个车上不去,所以就很难搞了。根本就下不来。

  由于成色差,加上山路湿滑,叶瑞军根本不想耗费时间和精力上山采摘运输柿子,因为那样一趟下来,卖出的柿子可能还不够人工成本。

  面对连续的阴雨,果农们一筹莫展,柿子收购商的日子也好不到哪里。

  莫秋军正是果农们急于寻找的老板。今年他收购鲜果的量微乎其微,柿饼的收购量也大大降低。

  记者:往年到这个时候,你一共能收多少了?

  广西平乐县水果经销商莫秋军:往年这个时候,一般有四五百吨了。

  记者:那现在一般才几十吨是吧?

  莫秋军:没有,也有200多吨了,减半了。

  这天并不是果农们赶圩的日子,但是莫秋军还是一大早就来到了这个柿饼交易市场想碰碰运气。偌大的市场里只有零零星星几户卖柿子的农户,而且品相都不太好。

  莫秋军:这种天气不好就晒出这种饼,不怎么好啊。

  果农:这是流糖啊,那个糖流完了。

  莫秋军:天气的影响。

  果农:现在一块钱一斤。

  转了半天,莫秋军终于在这一家果农的车前停了下来。这家的柿饼似乎看起来还可以。

  莫秋军:多少钱?

  果农:2块多一斤。

  莫秋军:2块钱可以吗?

  果农:2块钱买不住。

  莫秋军:2块几?

  果农:2块9。

  唯一看上的货价格却有点贵,莫秋军打算再看看。可是在市场上转了半天,他再没有找到十分中意的柿饼。莫秋军告诉记者,为了收购到足够多的柿饼,他现在几乎每天都要来市场转两三趟。

1

  尽管军每天都要来市场上转两三次,但是也很难收到中意的柿饼。

  莫秋军:去年就三天来一次,今年都听到电话响就要来了。货源少,不早来就被他们抢光了。现在基本上哪里有圩,就要到哪里去收了。长滩、平乐这些都要去了。去也没有用,都很少货。

  尽管军每天都要来市场上转两三次,但是也很难收到中意的柿饼。莫秋军说,外地的经销商已经多次打电话向他催促要货了。

  莫秋军:急也急不了,一天都几个老板打电话。

  记者:哪的老板?

  莫秋军:就是沈阳,哈尔滨。

  记者:怎么说呢?

  莫秋军:各个都分一点,今天能收5吨,每个人都几千斤,一千斤两千斤,各个分一下,卖一下。

  平乐县的柿饼交易市场是国内最大的柿饼集散地。每年到了柿子成熟的季节,这里几乎每天都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要是在赶圩日,这个大棚以及旁边的地方都会爆满,而现在,这里只有寥寥十几户果农在售卖柿饼,不仅品相差,量也很小。

1

  曾经人来人往的柿饼交易市场,现在果农稀少。

  广西平乐县果农:今年卖得很少,今年最多才卖了两千多块钱。

  记者:两千多?

  果农:嗯。

  记者:往年这个时候卖了多少钱了?

  果农:平时几万块。

  广西平乐县果农:平时往年就是一百担,一万斤的那个样子,现在基本上就全部卖完了,下地了,没有了。

  记者:今年呢,今年到现在为止卖了多少?

  果农:卖了五百块钱。

  平乐县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柿子,柿子种植面积达16万亩。这里也是我国最重要的柿饼产区,全县年产柿饼20多万吨,总产量占全国的15%,柿饼生产是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罕见的冬汛让当地柿饼产业遭受到了沉重的打击。那么当地如何来应对这场多年不遇的自然灾害呢?来看下面的报道。

  现代烘烤技术推进难,农业生产不能靠天吃饭

  据桂林市平乐县农业部门提供的数据,此次异常天气,果农受灾严重,柿饼产量损失达到8万吨。

  广西平乐县农业局刘建林:因为十多天下雨,加上受灾,那么影响了我们的农民,第一个是蔬菜,第二个是水稻,第三个是水果种植的影响。
  由于当地冬季几乎从来没有出现过如此漫长的阴雨天气,因此果农们普遍没有购买过农业保险。为了减少损失,当地政府正在积极想办法,帮助受灾农户。

  刘建林:现在政府多方面筹措资金,实际上我们筹措了400多万了。

  平乐县农业局刘建林说,为了应对阴雨天气,目前,他们正在向果农推广一种柿饼烘烤技术,以缓解眼下的燃眉之急。

  刘建林:推广烘烤技术,现在已经解决了这个烘烤的技术了。烘烤用烘箱把柿饼柿子放进去烘干。

  烘烤技术可以让果农不依靠阳光晾晒柿饼,而是使用烤箱直接加工。不过由于这项技术与传统加工方式大不相同,再加上推出时间不久,还不太成熟完善,实际效果有待实践来证明,因此大部分果农并不认可这种技术。即使在阴雨天气下,当地也极少有人使用这种的烤箱。

  目前,平乐县农业部门也正在研究引进更多的水果品种,引导果农进行多样化种植,以增加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刘建林:引导农民都是多种柑橘类,比如说沙糖桔,还有红心蜜柚,现在也让我们县里面推广红心蜜柚,这是从福建引来的一个品种,它是台湾引到福建,福建引到我们这里。实际上也在推广这些。

  11月26日,记者结束采访离开桂林的时候,当地依旧天气阴沉,果农们只能继续等待。

  半小时观察:农业不能靠天吃饭

  这场罕见的冬汛给平乐县的柿饼产业带了严重的灾害。糟糕的天气是这次灾害的罪魁祸首。不过除此之外,也让我们想到乐另外一方面的问题,如果我们提早用烤箱烘烤来替代传统的柿饼晾晒,如果我们多采用一些现代农业技术来改进落后的生产方式,完全有可能大幅降低这场灾害带来的损失。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我们希望当地有关部门能够切实将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纳入议事日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1月29日 22:4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入冬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遭受了冬季罕见的暴雨天气,当地多条河流水位破历史记录,并且出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11月12日13时,多条河流出现高警戒水位,当地尤其是农村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经济半小时》 20151129 洪水下的柿饼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