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真人秀节目凸显社会文化价值的有益尝试——评《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国味道 中国味道2015年10月10日 14:40 A-A+
 

在泛娱乐化的当下媒介环境中,真人秀节目作为当下主流的综艺节目形态,能不能突破单纯“眼球经济”的低级趣味,展示出显著的社会价值,从而实现社会、文化、经济等多方利益的共赢?

   《中国味道•寻找家常菜》对此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推出的大型厨艺真人秀节目,以“发现、传承、推广”的立意为出发点,首次为传家菜的传承人搭建一个展现自己超强技艺和真实故事的大众传播平台。通过精心的选题准备,创造性的节目策划,以及精良的节目制作,该档真人秀节目突破了大多真人秀节目“强娱乐,弱文化”的窠臼,实现了娱乐性,文化性,社会价值的完美结合。

首先,节目选题凸显“中国特色”。中国的烹饪文化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总结、流传下来的,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民以食为天”,作为一个热爱生活热爱美食的民族,中国的烹饪文化凝聚了中国人丰富而独特的经验和情感,承载了中华民族深刻的历史记忆,并且烹饪文化作为一种文明载体,在其自身不断地与时俱进中也在想象和描绘更加美好的中国未来图景。因此,以美食烹饪选题入手,凸显了浓郁的中国特色,为讲好“中国故事”寻得了一个上佳的切入点。此外,以“寻找家常菜”为主题,进一步暗示了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加入了文化传承的因子,使节目具有了更厚重的历史感和更多的文化价值。

第二,节目内容设置巧妙呈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润物细无声”是文化宣传工作的最高境界——《寻找传家菜》通过选择群众身边的典型,通过巧妙的节目编排发掘和展现典型人物的真实情感,展现人物的真我本色,从而树立起一个个真实可靠,立体丰满,可信可靠的人物形象。比如以一道“姜蓉鸡”赢得各位参评老板青睐的选手郭科,面对各位老板丰厚的加盟合作要求,其最后的选择却是“放弃合作,不会背叛现在的老板”;锅包肉第四代传人郑树国放弃了高达100万元的合作请求,选择“500元教会,发扬正宗锅包肉烹饪技术”,“只想坚守自己的小店,做一个不为名利所累的手艺人”;首位女性选手王小凤在展示了传家菜品“油泼牛肚丝”后,在台上公开“秀恩爱”,希望一直“夫唱妇随”或“妇唱夫随”。通过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形象,“敬业”、“诚信”、“家庭和睦”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都在节目中鲜明地展示了出来,并收获了评委和观众的认同,从而实现了有益的社会文化价值。

第三,通过创新资源配置,促进节目娱乐性、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多赢。《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以央视创新社会化合作制度为原动力,为节目的精良制作提供了可靠保障。以中央电视台的媒体曝光资源为依托,整合了餐饮业界的多位有名企业老板,在为节目带来更多收视的同时,也为各位嘉宾的企业提供了绝佳的宣传平台。精良的节目制作、有影响力的嘉宾评委、有诱惑力的节目选题和极具创意的内容策划,使得该节目收获了可观的收视预期,进而促成了与各大商业品牌的合作,实现了该节目的商业价值。通过创新广告形式,在“厨艺展示”环节巧妙植入赞助品牌,在没有破坏观众收视体验的前提下达到了较好的广告效果。

凸显“中国特色”的节目选题,生动有说服力的典型人物故事呈现,科学合理的节目统筹、制作、合作模式,使得《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实现了社会文化价值、大众娱乐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多方共赢,成就了“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在综艺节目方面的一次有益尝试,为后来者设立了一个可供学习的标杆。







860010-112302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