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50825 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你怎么投资?

来源:央视网2015年08月25日 23: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全球金融市场 你怎么投资?

  主持人(张琳):欢迎收看今晚的《央视财经评论》,我是张琳。

  阴云密布!这是媒体对2015年8月24日全球股市普遍大跌所用的描述。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主要股市的跌幅均在3%以上。其中美股当天开盘前,三大股指期货大跌,处罚用于控制风险的“熔断机制”,一度是暂停交易。那在亚洲,中国、菲律宾、印度、日本、新加坡、韩国的股市也是“跌”字当头。那“黑色星期一”再度是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股市怎么了?大跌的背后因到底是什么?今天我们将与我们经济学家曹远征先生和张鸿一起来聊一聊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先来看一看8月24日黑色星期一这一天全球股市的波动情况。

  解说:全球股市近期剧烈调整,8月24日美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道琼斯、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三大股指期货在股市开盘前的交易时重挫,触发“熔断机制”,一度暂停交易。

  所谓熔断机制,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设立的一种保护机制,即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类似于保险丝在过量电流通过时会熔断以保护电器不受到损伤。
 
  截止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挫588.40点,收于15871.35点,跌幅为3.5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77.68点,收于1893.21点,跌幅为3.9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跌179.79点,收于4526.25点,跌幅为3.82%。
 
  纽约证券交易所一位交易员预计,美股近期还会经历震荡调整。 

  欧洲股市也是全线下跌,市值蒸发数千亿欧元。周一收盘时,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5.4%,总市值蒸发约5000亿欧元,触及2008年11月以来最低收位。此外,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跌5.4%,创2008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德国法兰克福指数收跌5.0%,较纪录高位下跌22%--进入技术性熊市。法国CAC 40指数收跌5.6%。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4.6%。希腊股市下跌10.5%。 

  (杰米·麦克吉弗 路透社金融市场首席记者):不管是2011年欧元区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还是2007、2008和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时候,股市的下跌都不如现在严重。在欧洲,富时100指数已经连续10天下跌,并且今天几乎肯定会以飘红收盘。自从2003年1月以来,这还是富时100指数第一次连续十天下跌。从这里我们就能看出这次下跌的规模,虽然我不愿意使用恐慌这个词,但确实有一点市场恐慌的感觉。要再次强调的是,这并不是市场恐慌,而只是一次重大调整。
 
  解说:全球股市集体走弱,A股也难以独善其身。 

  8月24日,上证综指收盘下跌8.49%,创下8年多来单日的最大跌幅,两市超过2000只个股跌停。深证成指大跌931.76点,收盘报10970.29点,跌幅也高达7.83%。 

  再来看亚洲其他国家股市,截止当天收盘,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92.14点,收于1480.87点,跌幅为5.86%。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2.47%。 

  主持人:黑色星期一横扫全球,听上去就让人觉得有一丝的凉意,今天整个亚太股市也是延续了这样一个普跌的态势,所以我今天应该有很多问题要问二位,所以我们就要问的是,这个背后现在到底发生了什么?

  曹远征:如果我们从市场上来看,确实这是08年金融危机后,单一跌幅最大的一天,很多地方都是跌幅都超过5%,而且更重要是在美国,它所谓三大股指的“熔断机制”也都开始启用了。所谓“熔断”它类似保险丝的概念,它等于说如果股市波动超过5%它会自动停止交易几分钟,那么波动5%,10%,15%,20%都会有自动熔断,那么这就表明,市场有很多的异动,所以我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很多人说恐慌或者黑色星期一,等等这些名词应该是不足为奇的。

  其实你会看到,如果从这次情况来看,我觉得有两点对我印象最深刻,第一个环球同此凉热,它说明世界经济全球化,是如此之密切,我们注意到在90年代冷战结束以后经济全球化,而经济全球化首先表现为是金融一体化,因为种下一个数字,这个是自从90年代到现在,国际贸易的速度远远快于GDP的增长速度,而国际金融的发展速度远远快于国际贸易的发展速度,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呢,金融似乎是更快速的一体化了,于是环球同此凉热了,于是就出现了一个情况,就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它变成了一个世界性的现象。这是我第一点印象。

  第二点就是为什么它出现一些看跌的情况?世界经济并不像我们想象那么好,美国尽管有了复苏,但是似乎并没有很强劲的复苏,欧洲、日本还在挣扎之中,还在这个衰退的边缘挣扎之中,而中国经济,似乎也在下行之中,那么这些都构成了一个新的一个看空的趋势。更重要的是不是这预示着世界经济又一个新的一个阶段,那么如果这种预期形成,那股市一定会变成一个现在这种表现。所以我想,可能世界经济不好是…

  主持人: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曹远征:对。

  主持人:对,我昨天在我的微博留言中也看到了,大家,或者说我们市场上很多投资者有特别大的担心。

  张鸿:所以回到你刚才说的那个“熔断机制”,“熔断机制”就是非理性恐慌的时候的,它担心你在交易的时候,有这样一个传染性的这样一个非理性操作,所以就是,包括咱们涨跌停板也是,其实也是“熔断机制”的一部分,然后它临时让你歇几分钟,先别交易了,然后你清醒一下,所以现在如果这个恐慌这样继续蔓延的话,就是黑色星期一,黑色星期二,黑色再次往下黑色的话,我觉得现在全球的整个的所有的经济体应该有一个大的一个关于经济的“熔断机制”,就是让大家,不是说股市交易要停,而是大家在经济上要有一个大概的一个商量一个冷静,一个理性这样一个探讨。

  主持人: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两天全球股市集体下跌,感觉到非常突然,但是其实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资本市场一直可以说都是阴云密布的,接下来我们通过短片再梳理一下。  

  解说:雅典股市从2014年3月中旬开始不断下跌,创本轮全球股市下跌的先河。进入2015年,泰国股市SET指数从2月开始下跌,印度孟买股票交易所敏感指数从3月上旬开始进入下行通道。
 
  进入4月份,欧洲股市表现不佳。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和西班牙伊比利亚股指从4月中旬开始不断走低;受疲软经济数据影响,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法国巴黎CAC40股指、瑞典股市斯德哥尔摩指数,都从4月底开始下跌。

  同时,4月份亚洲方面,菲律雅宾证券指数和韩国首尔综指也都开始进入下跌通道,不断震荡走低。澳大利亚主要股指也在4月中旬开始下跌。 
  进入5月份,新兴市场中,巴西股票指数和俄罗斯RTS指数开始走低,不断下跌。在美国市场方面,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道琼斯指数从5月19号开始下跌,标准普尔指数从5月20号开始下跌。

  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上证综指和深成指从6月15号开始从顶部向下,并进入下跌通道。 

  资本市场的波动的时间和全球货币汇率波动的节点仿佛有所关联。

  欧洲央行今年3月宣布推出欧版量化宽松,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持续到2016年9月,将有超过1万亿欧元进入市场。 

  为了抵御欧版量化宽松的欧元洪流,瑞士央行抢先宣布瑞士法郎与欧元“脱钩”,导致瑞士法郎急剧升值,货币市场再起波澜。丹麦央行也抢先将存款利率从-0.05%降至-0.2%,将贷款利率从0.2%降至0.05%,加拿大央行更是在欧洲央行前一天突然宣布将主要利率调低25个基点。
 
  多个国家货币争相贬值,可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更是悬而未决。

  美联储最新发布的7月份政策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官员普遍认同经济正在接近应该升息的状况,但担心通胀低迷及全球经济疲软构成的风险太大,所以不能承诺升息。

  汇率的波动,剪不断、理还乱,到底全球股市低迷的背后还有哪些原因这再度成为业界的焦点。

  主持人:这两天股市的下跌,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感觉到非常的突然,但是刚才小片中我们看到,其实拉长一段时间来看,我们看到全球的这个资本市场其实早已经酝酿这样一个下跌的长期的趋势。那在你们看来,这个持续下行的这个趋势的背后,症结在哪里?

  曹远征:还是世界经济这样一个发展前景问题了。其实刚才小片中也看到了,这个是全球经济并不是我们想象那么好,过去我们说,你就是发达国家,过去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比较强劲,但是你仔细观察一下,它这是旧常态的恢复,而不是有新东西的出现。那么欧洲尽管今年在复苏了,走出去年衰退,但是你会发现,复苏的步履非常之艰难,只有1点几的增长,而且随时可能掉回去,像这个希腊问题,始终是个问题,对吧。

  主持人:有很多酝酿在经济中一些问题,一直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曹远征:对,这个日本三季度负增长,而且日本将来还要增加消费税,如果要增加消费税,日本经济还要下行。那么发展中国家,新经济你会看到,过去作为在上游增长中的核心力量“金砖五国”有三国都已经开始有很多的困难了,那么其他这些新兴经济体,特别是原料出口国组织这些国家,那么现在确实能源原材料价格下跌,对他们有很大的影响,那么即使在中国,我们发现也经济有下行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预期在发生变化,于是市场肯定会走低的,于是我们从今年年初看来,就有很多迹象已经在开始显现这件事。比如说你最重要,大家高度寄希望于,讨论美国加息,还是不加息,这本身就说明一个问题,因为实体经济不太看好,主要看政策怎么走,那么这已经反映出迹象。所以我们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还是回归我们说的那句话,资本市场的基础在于实体,只有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才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全球经济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全球同此凉热,刚才小片中我们也看到了,现在很多国家的这个汇率出现了一定的波动,然后背后我们各国央行其实也在为这个汇率,为经济发展做出一些货币政策的调整,但是我们说各自为战,各个国家货币政策可能都存在着不一样的一些举措,在您看来,这个会不会也是导致这一轮经济下行或者股市下行的一个症结?

  曹远征:至少是个导火索,其实我们来看看各国的政策,就我们梳理一下会看到,其实各国从第一步同步化,是2009年伦敦20国金融峰会,那次峰会上大家承诺要有强劲可持续这个是金融的增长,而且是共同的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从那以后,就是大家在应对危机,我们看到危机很快渡过最艰难的时期,那么渡过艰难时期以后,说还维持不维持政策,这就开始有分歧了,于是各国就采取不同的一些考虑,比如说美国说,我要退出QV了,日本人说,我还要继续加大QE,然后欧洲人说,我还在,犹豫之中,那么货币政策不一致一定导致利率政策的不一致性,利率政策不一致性这是汇率政策的不一致性,然后这时候大家,这也是不一致开始出现了。

  主持人:失去均衡了。

  曹远征:不一致开始出现,但是我们看到金融危机的阴影并没有离我们远去,我们也知道这些政策只是防止更大的衰退,但是真实的经济增长还在途中,那么如果你政策不一致性,那阴影就会来了,其实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一次全球出现这样一个动荡,正在预示这么一点,我们在力防阴影会来。

  张鸿:曹老师您就会觉得,如果美国单一觉得我自己的经济恢复了,我就要加息,可能就不是说,看待整个一个,无论是时间上还是空间上,那就意味着从08年开始我采取的这个政策,现在货币的宽松政策,现在还没有恢复,所以我就不能退出。尤其对全球现在经济这样一个大的影响,但是这个其实是最近大概这一年多来,我们心理上几乎可以肯定,包括各国调整各种政策也是要赶在说,你美国加息之前,我赶紧我也想点辙,是吧,所有的都依托于这个,我觉得它其实依托于两个,一个是美元一定会走强,然后它一定会退出,它要加息,它要退出它的量化宽松,第二个就是中国经济一定会高速的增长上,当我们依托于第一条那个假设,就是美国一定会走强,美国经济一定恢复得不错,这个它就会带来什么呢,会带来很多的钱就从新兴经济体往那儿流,然后美国股市我们看到是一枝独秀,但是其实美国股市现在今天是不是已经,因为我们市场上都说,有效市场…

  主持人:六年的大牛市。

  张鸿:不是,我们是不是如果说它真的是牛了,大家都已经判断,连我们都判断它已经牛了的话,大概我们可以判断出,这个市场已经把它的未来的经济的增长已经反应在它下来的股价上。

  主持人:已经反应出来,对。

  张鸿:所以我看到关于市盈率的一个统计数字,这个数字看上去挺好,但是其实背后可能也有危机,比如说标准普尔500指数周期调整市盈率,现在美国的是标准普尔是27.2倍,比历史平均水平高64%,也就是说它比它平均市盈率水平要高,也就是风险要大,前三次出现这个数字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呢?是1929年,2000年和2007年。

  主持人:这两个变量都可能在未来发生改变的话,接下来的这个走势,我们可能就有不同的想象空间了。

  曹远征:但是我觉得刚才张鸿说的一点很重要,我们说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是世界问题,因为中国经济确实是,现在全球第一大贸易体,那么中国经济好,那么对全球的需求也会提高,于是能源原材料各个价格也会走高,中国经济是表现差一点,价格就会下跌,然后金融市场就会动荡。于是我们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全球要应对,第一政策要协调,第二它反映出实体经济一定要健康,一定要有持续的增长,反映出,这是颠覆不过的真理,就是说金融市场一定得反映实体。实体经济增长才是金融的,怎么说呢,才是金融的…

  主持人:根基。

  曹远征:根基。否则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了。

  主持人:没错。那我们说未来实体经济会怎么发展,未来的世界经济的形势又会怎么样,全球股市的元气会不会逐步恢复,稍后回来我们继续评论。    

  主持人:欢迎回来,继续收看《央视财经评论》,业界把资本市场比作是经济的风向标,那近期全球股市的低迷世界经济的走势到底如何?我们来看一个短片。

  解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指出,世界经济短期内面临金融市场动荡、资产价格剧烈波动等风险,中期则面临全球经济潜在增速放缓的风险。在上月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5%下调至3.3%。

  美国经济加息时点渐近,后期走势不明朗。近期美国商务部向下修正了过去几年的经济增速。欧元区希腊债务危机隐患并未消除,欧洲央行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仅为1.4%。日本经济二季度按年率计算下滑1.6%,3个季度来首次衰退。
 
  再来看另一个观察经济的重要指标国际大宗商品。

  8月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21美元,收于每桶38.24美元,跌幅为5.46%。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77美元,收于每桶42.69美元,跌幅为6.09%。 

  花旗银行发布的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石油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严重,油价甚至有可能跌至2008年每桶32美元的低点。 

  再来看金价和银价,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合约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美元,收于每盎司1153.6美元,跌幅为0.52%。

  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53.9美分,收于每盎司14.762美元,跌幅为3.52%;10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下跌35.6美元,收于每盎司991.5美元,跌幅为3.47%。

  此外,跟踪22种大宗商品价格的彭博社全球商品指数跌至本世纪初曾出现的水平。 

  基准铁矿石价格已经跌至每吨56美元,还不到2014年1月曾达到的每吨140美元的一半。
 
  8月22日,传媒大亨、新闻集团总裁鲁珀特·默多克就目前市场和经济的危险发出警告称,不仅是股票价格正在下跌,而且新一轮全球危机可能也已迫在眉睫。

  全球股市低迷、多个国家货币贬值,现象的背后症结到底在哪里?话题热度再升温!

  主持人:小片中我们看到大宗商品今年以来在持续走低,那这也反映了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趋势,我们说股市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是紧密相关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是将今年全球的经济增长预期从3.5%下调到了3.3%,那么你们两位怎么看待,今年下半年,世界经济的这样一个前景?

  曹远征:其实我们注意到,世界经济我刚说了,并没有像想象的预期那么好,所以你会看到,各国的金融机构,各国的预测都在下调,IMF下调的一个反映,金融的一个反映之一了,那么它可能给我们提示一件事,我们这个经过金融危机8年以后,我们说我们所有的政策是防止更大的衰退,但是真实的经济增长,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好,也正是由于这个问题出现,所以大家发现,还需要共同努力,那么其实说,下半年前景如何,完全取决于如何应对。所以政策的一致性,我认为,个人认为是最重要的。那么欧洲,刚才小片里介绍,它去年还在衰退中间,今年顶多维持正增长,而且那个导火索依然存在,希腊那个问题究竟怎么回事。

  主持人:解决不了。

  张鸿:刚刚抹平还没有完全解决。连暂停都没有。

  曹远征:就暂停,然后就是,刚止住血,但是那个伤口还在,说不定哪天又要流血。日本是第三季度,第一次下滑,安倍晋三使了牛劲,最后还是稳不住,而且日本说达到通货膨胀2%,我们估计大概在17年左右才能,安先生的政策才能达到那儿。也就是说它不能,暂时不能退出。那么这是发达国家的经济体复苏非常之缓慢,而我们说,在前一轮增长中间,发展中国家增长比较快。

  主持人:新兴市场。

  曹远征:新兴市场现在也出了问题。那么我们看看巴西,看看俄罗斯,也都开始有了新的一些困难。那么实体经济似乎又开始进入一个比较低迷的时期,如果这些情况存在,这个状态可能跟过去那个状态有所区别,不再出现过去全球化时代那个高速增长时期,很可能是长期停止,是吧。我觉得这次股市的反映,实际上是我们过去说,它突然发现没有方向感,过去说可能危机一旦过去,然后就有复苏,复苏了高涨,然后一马平川,现在似乎好像这个停滞会是比较长期的事情。

  张鸿:今天我们回过头来再看,就是中国经济其实在整个全球经济当中,确实是,我们过去就是整个从08年过来以后,我们会说…

  曹远征:我给你一个数据,在过去几年中,08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率在全球经济增长率中间贡献四分之一。

  主持人:所以像这个决策重要。那我们说全球的股市现在的走向都是牵动着我们投资者的目光,那未来会慢慢企稳,还是会持续走低,稍后回来继续我们的评论。

  主持人:欢迎回来继续收看《央视财经评论》,刚才我们聊到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变量,比如说有经济未来的一个走势,大宗商品的一个价格的走势,包括各国的一个政策的应对,那在这样这个基础之上,我们能不能来预测一下,接下来全球的这个资本市场后市会怎么样?

  曹远征:我觉得首先得有共同应对,然后是在防止出现断崖式的下跌,然后是避免引发新的困难,对吧,这首先第一步。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市场稳定以后,其实我们说最重要的是大家得恢复信息,其实我们看到在世界经济还有一些新的亮点,是可以作为新兴的支撑的。毕竟我们说跟过去的金融危机不一样,毕竟经过8年以后,世界经济在增长之中,而且出现了新的亮点,比如说像刚才说的页岩气,比如说新的3D打印机等等新技术毕竟在成长中,那么第二呢,毕竟是这个是一些新兴经济体,尤其像非洲这种新的经济体增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25日 23: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阴云密布”这是媒体对2015年8月24日全球股市普遍大跌所用的一个描述。美英法德四国主要股指跌幅都在3%以上。其中美股当天开盘前三大股指期货全部大跌,触发了用于控制风险的融断机制,一度暂停交易。这使得黑色星期一又再度成为了热门话题。 (《央视财经评论》 20150825 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你怎么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