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为虫狂(20150423)

来源:央视网2015年04月23日 22: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妻子只要关灯,张国荣就去马桶上继续看书。一天早晨,妻子发现张国荣竟然在马桶上睡着了,看到这一幕,妻子瞬间掉下了眼泪。

  妻子汤丽菊:我就把他喊醒,把他喊醒,我说要么你就到床上去睡,但是他就直接起来,就洗漱一下他就去工作了。我觉得很感动,有这样一个老公他为了家庭为了事业,连睡眠也不要,这么辛苦,睡觉在马桶上都能睡着。

  记者:张总你怎么了?张总你怎么了?

  想起当时的情景,张国荣情绪失控。

  妻子汤丽菊:因为回想起当时的艰辛,就像刚开业的时候,一桌吃饭的人都没有,投资那么大,心里面真的很着急。

  张国荣:喜欢,还是喜欢,当你喜欢的时候,你会用心地去做。所以还是幸福,都是幸福。

  张国荣在查阅大量资料、研究餐饮界的各种成功案例之后,他找到了自己失败的原因。

  张国荣:什么菜都想做。就想着味道越多越好。厨师有粤菜师傅、有湘菜师傅,滇味师傅,甚至贵州的。但是什么都做,后面才发现,什么都想做就什么都做不了,实际很多事就是要有专业,因为当时没有专业,今天就知道了。

  张国荣决定把当地少数民族特色菜作为自己饭店的主打菜,这和饭店的装修风格也正好匹配。

  张国荣了解到,在当地少数民族村寨里,老百姓很少种菜,常常是到田野山林去挖野菜,他们还会去寻找各种可以吃的虫子。

  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食用药用昆虫研究所所长郭云胶:在我们德宏可以吃的昆虫可能不下60种。因为德宏山区的老百姓,他养一头猪要一年两年才可以杀,获得蛋白质的来源数量少、周期长,那么很多老百姓一到昆虫可以吃的时候,就漫山遍野到处去找。实际上在好吃的过程中,是补充了蛋白质这一类营养成分,可能起源就是这样的一个因素。

《致富经》 20150423 我为虫狂

  这里是一个傣族寨子,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当地人吃蚂蚁蛋的季节。这一天,张国荣和村民约好,过来收购蚂蚁蛋。

  记者:你挖蚂蚁窝挖了有多长时间了?

  云南省瑞丽市弄岛镇雷允村村民衣战相:大概有十多年了。

  记者:应该很有经验对吗?

  云南省瑞丽市弄岛镇雷允村村民衣战相:马马虎虎。

  他们要找的是这种在泥土下面筑巢产蛋的蚂蚁,根据村民的经验,这种蚂蚁一般都在高一些的田埂附近筑巢。

  张国荣:有蚂蚁的地方草比较绿一点,这个蚂蚁筑巢的时候,把这个土筑得有点空,有点空就透气,草就长得茂盛一点。

  但挖蚂蚁蛋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就连这些有十多年经验的村民,也要碰运气。

《致富经》 20150423 我为虫狂

  云南省瑞丽市弄岛镇雷允村村民衣战相:没有。

  记者:确定吗?

  云南省瑞丽市弄岛镇雷允村村民衣战相:确定了。

  村民又开始重新寻找,这一次能找到吗?

  衣战相:没有,没有。还是要找其他地方挖,没有看见。

  只要是挖过的地方,村民都会把土复原,这是他们一直的习惯。

  张国荣:怕泥土把沟给堵掉,二是怕这个路基挖着挖着,大家来挖,挖塌掉。

  整整一个上午,村民都没有挖到蚂蚁蛋。

  员工张丹:老百姓就传下来,不是强者休想吃到蚂蚁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4月23日 22:26

视频简介:他在山野田间寻找让人惊喜的食材。两年时间,他从一个餐饮行业的门外汉变身当地餐饮行业的领军人物。看云南瑞丽的张国荣,如何打造让人尖叫的美味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