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414 取缔高尔夫球场进行时:(一)广东惠州调查

来源:央视网2015年04月14日 23: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3月30号,按照国务院部署,全国开展大规模的高尔夫球场的清理整治工作。不仅仅是这条消息,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还联合公布了全国已经取缔的66家高尔夫球场名单。这些被取缔的66家高尔夫球场,涉及广东、山西、辽宁、江西、云南、贵州等多省区市。一轮整顿清理高尔夫球场的行动,由此拉开序幕,国家主管部门公布了取缔名单,地方的政府部门将如何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彻底清理这些违规的球场呢?一起来看记者在广东的调查】

  在3月30号,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国家发改委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这样一条消息,按照国务院部署,全国开展大规模的高尔夫球场的清理整治工作。不仅仅是这条消息,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还联合公布了全国已经取缔的66家高尔夫球场名单。这些被取缔的66家高尔夫球场,涉及广东、山西、辽宁、江西、云南、贵州等多省区市。一轮整顿清理高尔夫球场的行动,由此拉开序幕,国家主管部门公布了取缔名单,地方的政府部门将如何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彻底清理这些违规的球场呢?在取缔名单中我们注意到,广东有6家高尔夫球场在列,其中惠州就占了三家。我们的记者按照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取缔名单,来到了广东惠州,对三家被取缔的高尔夫球场进行了调查。

  被取缔的高尔夫球场从未建成 千亩良田被征用数十年成荒地

  4月3日,就在国家部委联合公布取缔全国66家高尔夫球场的名单后的第4天,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广东省惠州市对三家被取缔的球场进行调查。这三家被取缔的球场分别是:惠州青龙高尔夫球场、惠州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以及惠州金玉东方高尔夫球场。我们的调查首先从惠州青龙高尔夫球场开始。一路上,我们四处打听,被取缔的青龙高尔夫球场所在的位置,但是当地的司机却告诉我们,在惠州并没有青龙高尔夫球场。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有一个青龙高尔夫也没有吗?

  出租车司机:青龙?

  记者:对。

  出租车司机:你听说过青龙高尔夫吗?青龙高尔夫。

  记者:青龙。

  出租车司机:我说我跑那么多地方的出租车了,这哪有青龙啊。

  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 从没听说过青龙高尔夫球场

  记者一连打听了十几名当地的群众,都没有打听到一个结果,惠州青龙高尔夫球场到底在哪里呢?随后记者通过网络搜索,也没有查到青龙高尔夫球场的具体位置。记者注意到,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66家高尔夫球场取缔名单中,每个球场的后面都标明了它们的位置,青龙高尔夫球场的地址显示:这个球场位于水口镇鹿岗管理区。于是,记者先找到了水口镇。

  司机:鹿岗村在哪个位置?

  摩的司机:那边。

  记者:叫青龙高尔夫球场吗?

  摩的司机:我不太清楚,

  记者:鹿港不是有一个吗?

  摩的司机:鹿港没有。

  记者:鹿港没有高尔夫球场吗?

  摩的司机:是啊,鹿港没有,鹿港是个村子,就在这前面。

  记者:你去过鹿港村吗?

  摩的司机:鹿港村近,就在前面。

  记者:鹿港村你记得有高尔夫球场吗?

  摩的司机:没有,它是个村庄,没有,那是绝对没有的,鹿港村。

  摩的师傅告诉记者,鹿港管理区就是鹿岗村。他常年在水口镇接送客人,从来就没听说过“青龙”高尔夫球场。这样的答复令记者大吃一惊,既然当地没有惠州青龙高尔夫球场,那么,它为什么会出现在国家部委取缔的名单上呢?在水口镇找不到高尔夫球场,那么这个球场会不会在鹿岗村里面呢?

  司机:鹿港村是从这里进去是吧?

  货车司机:是。

  记者:这有一个高尔夫球场吗?

  司机:有个教练场我知道。

  记者:教练场,教练场是教什么的?

  货车司机:学车的。

  记者:学车的?不是高尔夫吗?

  货车司机:高尔夫那没有好像。

  货车司机告诉记者,村里有一个驾校的教练场,并没有高尔夫球场。

  记者:你没有听说过一个叫青龙高尔夫的吗?青龙高尔夫球场?

  货车司机:听过,好像这里没有,应该没有我记得。

  记者:没有高尔夫?

  货车司机:就是养牛的。

  记者:养牛的。

  记者:你听说那个青龙在哪,青龙高尔夫?

  货车司机:看新闻看到的,都说要关掉。

  货车司机说 他是在新闻中看到青龙高尔夫球场要被关掉

  货车司机说 他是在新闻中看到青龙高尔夫球场要被关掉

  提到青龙高尔夫球场,货车司机说他也是刚刚从新闻里得知,这是一个被取缔的球场。但他却告诉我们,鹿岗村里压根就没有高尔夫球场。建设一个高尔夫球场,占地少则几百亩,多则上千亩土地,如果鹿港村有这样一个高尔夫球场,当地的村民为什么不知道呢?

  记者:我问一下,这是鹿岗村吗?

  惠州市水口镇鹿岗村村民:嗯。

  记者:有一个高尔夫球场你知道吗?

  村民:已经没有高尔夫球场了。

  记者:那个地方在哪啊?

  村民:下面。

  记者:就是往下走,那现在高尔夫球场是什么?现在那个地方在做什么?

  村民:现在好像应该是有人在种东西,也有养猪的什么的吧,反正就没有高尔夫球场。

  记者:以前有是吧?

  村民:好久以前,十几二十年前到现在。

  按照这位村民的指引,记者沿路开车上去,发现路的尽头竖着一块“训练场地 禁止驶入”的牌子。走进场地,记者看到,这里的确并不是高尔夫球场,而是一家叫做惠通驾校的训练场,地面铺了水泥路,很多学员正在这里学车。

  在所谓的“青龙高尔夫球场” 记者看到里面是一家叫做惠通驾校的训练场

  在所谓的“青龙高尔夫球场” 记者看到里面是一家叫做惠通驾校的训练场

  记者:你是这的教练吗?这是鹿港吗?这有一个什么高尔夫球场吗?

  惠通驾校惠通驾校教练:这个啊?

  记者:啊。

  惠通驾校教练:现在没有啊。

  记者:现在成驾校了是吗?

  惠通驾校教练:以前都没建成。

  记者:都没建成是吗?

  惠通驾校教练:没建成。

  记者:你就在当地住吗?

  惠通驾校教练:我是这里人。

  记者:那等于说这球场从来都没建成过?

  惠通驾校教练:没有。

  记者:我们听朋友说,说这还打过球呢好像说?

  惠通驾校教练:没,这里哪有打过球,这里就是这样,还有树来的,以前这些树都不长的,现在树长起来了,十多年了吧。

  这位教练告诉记者,他就是鹿岗村的村民,十几年前,就在现在这个练车场的位置,确实征地要建高尔夫球场,但是从来没有建成过,更不用说可以打球。为了验证这个教练的说法,记者随后顺着训练场南边的方向走去,我们看到这边种了很多树,没有一点点高尔夫球场的面貌特征。在空地的另一端是一家养猪场。

  记者:你们这是个养猪场是吗?

  惠州市水口镇鹿岗村村民:嗯。

  记者:你们这有高尔夫球场吗?

  村民:这里没有。

  记者:没有是吗?

  村民:没有。

  记者:原来是不是这里?

  村民:原来啊?原来是规划要做高尔夫球场,没有做。

  记者:没做成是吗?

  村民:没做成。

  记者:这现在是你们家自己的猪场是吗?

  村民: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

  记者:你们后搬过来的?

  村民:是。我们来的时候,(那些)是荒坝,别说做高尔夫球场,成练车场了。

  场地内的另一端 是一家养猪场 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 建高尔夫球场是十几年前的事情

  十多年前,征地建高尔夫球场,再一次得到了证实。村民们说,从土地被征走后,当地的村民一直不满,家家户户的土地被撂荒,只要提起高尔夫球场的事,村民们一肚子的怨气。

  记者:那是哪一年的事?

  惠州市水口镇鹿岗村村民:是20年前的事,1996年的事,至少20来年了。

  记者:用的是你们老百姓的地吗?

  村民:是啊,就是用我们老百姓的地,因为现在没钱,老百姓就不肯了。

  记者:钱给你们老百姓了吗?

  村民:钱就给那个当官的搞的,老百姓就一分钱都没有。

  记者:占了你们的地?

  村民:是。这钱给当官的拿了,没有给老百姓。

  记者:占了你们多少地?

  村民:几千多,几千亩,

  记者:有几千亩。

  村民:这很大的嘛,很大的嘛。有,好像三千多亩,很多了,地方很大。  场地内的另一端 是一家养猪场 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 建高尔夫球场是十几年前的事情

  鹿岗村村民说 他们有大约三千亩土地被征用 村民们也没有拿到土地征用费用

  二十年的时间,鹿港村的土地就这样一直撂荒,杂草丛生。原本的良田,成了驾校练习场和养猪场。

  记者:大妈,那个高尔球场占你们家的地了吗?

  惠州市水口镇鹿岗村村民:那里啊,谁家都有的,全村都有的,每一家每一户都是我们这里村民的(地),有些是地,有些是田,什么都有,现在我们地都没得耕了,没得种了

  这位村民告诉记者,她们家被占用的是良田。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们家几口人?

  惠州市水口镇鹿岗村村民:我们家七八口人。

  记者:占了你们七八亩地吗?

  村民:肯定有啊,我们这个地方一个人起码有一亩多,占到我们全部的地,种都没得种,耕都没得耕是不是?

  记者:赔你们钱了吗?

  村民:赔个屁,要赔钱就不会这样搞了。那肯定就不会那么麻烦,那么穷,穷死了现在。

  鹿岗村村民说 他们的土地被征用但没拿到任何赔偿

  鹿岗村村民说 他们的土地被征用但没拿到任何赔偿

  一个近20年前就没有建起来的高尔夫球场、一个根本就不存在的球场,惠州青龙高尔夫球场的名字,赫然出现在取缔的名单中。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凯湘认为,这正是暴露出政府部门在监管方面的重重漏洞。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凯湘:这只能说明可能有两个原因导致这个情况,第一就是上面的原因,发改委或者政府部门,去治理这个高尔夫球场的主管部门,他们没有做很多的调研工作,他们掌握的情况不够,不真实,不全面,而他们没有真正花大力气去做这些工作,做全面的调研。第二个是下面的,它(政府)会瞒报,它(政府)会隐报,它(政府)会虚报,这就是长期的我们造成的一个弊端,一个流行的弊端一直存在的。有保护伞的,我就不报,隐瞒,上面也不知道,因为上面也不来正经查,那些官商背景比较弱一点的,那就报上去,其实他甚至也没有营业,也报上去,凑个数。

  从来就没有动土修建过,在当地也从来就没有出现过的一个高尔夫球场,为什么会出现在最新的66家被取缔的高尔夫球场名单中,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在惠州调查时,我们的记者发现,让人出乎意料的还不止青龙高尔夫球场一个。

  工作人员:关门高尔夫球场能否重开看高层想法

  在惠州,被取缔的第二个球场是“东江明珠”高尔夫,国家部委公布的地址是惠州市水口镇横沙开发区,按照这个地址寻找,我们找到是一处名为“合生愉景湾”的地产开发楼盘,不过,奇怪的是,我们一进门就被保安拦住。

  惠州合生愉景湾地产保安:已经关门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为什么关门了?

  保安:高尔夫球场不给做了。

  记者:什么时候关的?

  保安:练习场是上个月月底关的,然后球场是今年过年关的。

  记者:这块就这一个吗?

  保安:嗯

  记者:什么原因关的啊?

  保安:是因为国家不给开,他说那个草皮要打药,留到江里面去了。

  明明是个地产项目,为什么关门了?“合生愉景湾”与国家部委取缔的“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会有什么关系呢?为了弄清事实的真相,记者以买房者的身份,找到了合生愉景湾的售楼中心。

  位于东江河道内的高尔夫球场旁边 有一块2004年立起来的一块牌子 上面写着 惠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关停”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问题的决议

  位于东江河道内的高尔夫球场旁边 有一块2004年立起来的一块牌子 上面写着 惠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关停”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问题的决议

  记者:你们之前那个高尔夫公园现在?

  惠州合生愉景湾地产销售人员:现在打造成一个古树公园,因为现在整治腐败,所以一切高尔夫类似的东西都要进行一下整治。

  记者:哦。没有人来打了是吗?

  销售人员:对。

  记者:你们这公园占地有多大面积?

  销售人员:2028亩。占了我们总项目的三分之二。

  记者:以前全是高尔夫?

  销售人员:对。

  这位售楼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高尔夫项目占地2000多亩地,正是因为有高尔夫球场的吸引,所以地产销售十分火爆。但现在取缔后,生意清淡。

  销售人员:什么时候能开不知道。只能等这阵整治风过了,看高层怎么想法,因为之前这里卖点是也就是您说的高尔夫,所以说那时卖的房子特别好,别墅卖了很多,卖了一大半了,然后高层这几栋也卖光了,就是因为后面那一个,那时候真的是很漂亮。

  记者:那时候房价是?

  销售人员:那个时候房价(每平米)比这高几百块。

  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再三强调,他们这里经营的是合生愉景湾地产项目,国家部委取缔的“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应该就是指他们的球场。按照售楼人员的提示,记者找到了位于东江河道内的高尔夫球场,球场内局部草皮已被铲掉,露着黄色的沙地,草坪上长着不少小榕树。球场旁边有一块2004年立起来的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惠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关停”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问题的决议。随后记者在惠州市人大信息网上找到了这份决议的全部内容: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未按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规定办理项目选址和立项报批手续,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属违规建设项目,且项目选址范围严重影响东江水系水质安全。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应立即明令关闭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对河滩部分要恢复原状。尽管惠州市人大早在十年前就提出了关闭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的决议,但是在调查时记者发现,事实上,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从2004年至2014年十年间一直着手建立、经营着。售楼人员透露,对于国家部委的取缔,他们的高层人员也在暗中努力。

 

  销售人员:这一个得看高层,如果其实说白了,你要是高层想补办下来,绝对能补的下来,就是看他们想不想。所以说暂时是没有这个高尔夫了。

  记者:那你觉得还有希望吗?

  销售人员:我觉得练习场可能开。

  被关停高尔夫球场自称还会开 招牌换成体育公园

  66家被取缔的高尔夫球场中,惠州市的第三家是广东惠州市金玉东方高尔夫球场,按照国家部委公示的名单地址,金玉东方高尔夫的球场位置在惠州惠阳区秋长维布。在秋长镇和新圩镇交界处,记者找到这里,看到的却是“金玉东方黄金珠宝城”的醒目招牌。经过多方打听,记者找到了一个珠宝城产业园的售楼处。

  记者:金玉东方,之前他们说你们这儿是有一个高尔夫球场是吗?

  惠州金玉东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对,后来被政府给砸了,现在新的我们这边是说,后期会是把高尔夫球场弄小一点,

  这位售楼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是金玉东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被取缔的金玉东方高尔夫就是这个公司办的球场。虽然现在球场被关停,但他们一个名为体育公园的地产还继续开发高尔夫项目。为了展示他们的后期设计图,他带记者走进了里面的房间。

  记者:高尔夫会在这个体育公园是吗?

  销售人员:对。

  金玉东方高尔夫的球场处 挂起的招牌是“金玉东方黄金珠宝城”

  金玉东方高尔夫的球场处 挂起的招牌是“金玉东方黄金珠宝城”

  售楼人员告诉记者,金玉东方珠宝城的项目从2006年9月开工,总投资20亿元,规划占地2.2平方公里,年产值超过150亿元。金玉东方高尔夫球场是金玉东方珠宝城其中的一部分。售楼人员表示,他们会等整治风过后,重新以体育公园的名义开始。

  惠州金玉东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人员:这个还得看上面什么时候搞定政府那一块,

  记者:你们怎么叫体育公园?

  销售人员:上面就这样写。

  记者:这些写才能避开是吗?

  销售人员:对。

  记者:这个大概多大面积?

  销售人员:这一块具体说反正之前是个国标性的,后面要建多大我们现在都没数据。

  早在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出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这份被叫做一号文件的通知规定:从2004年1月10日起,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在此之前未按规定履行规划、立项、用地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建设审批手续而擅自开工的高尔夫球场项目一律停止建设,尚未开工的项目一律不许动工建设。已按规定批准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尚未办理用地或开工批准手续的高尔夫球场项目,一律暂停办理供地和开工批准手续;对虽已办理规划、用地和开工批准手续,但尚未动工建设的项目,一律停止开工。但是,金玉东方珠宝城,包括高尔夫的项目都是在2006年开始的,显然已违反了国家相关规定。不仅如此,针对国家部委取缔的广东惠州的3家高尔夫球场,普遍存在球场地址指向不明确;取缔球场的所属企业、法人不明晰;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一号文件明令禁止后兴建高尔夫球场等问题。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凯湘认为,对于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不能止于取缔,还必须进一步对相关当事人和官员进行追责。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凯湘:其实他仍然反映了中央政府对于杀这个高尔夫球场之风决心不大,为什么说他决心不大,因为可以说,占大比例的高尔夫球场背后都是从中央到地方,很有实力的公司,特别是置业公司发展的开发商,而这些往往也说了,有官商勾结的背景在里面的,为什么不愿意公布这些背后的真正的投资商,都是那些大公司,包括央企,如果真是要雷厉风行,真是要表达一个决心,而且真正要做到位的话,不仅要公布高尔夫球场的名称,关键公布建设这个高尔夫球场的投资者,把他公布出来,也得有监督,也得有震慑,因为球场是一个载体而已,背后的推手投资人是真正的,是他们的始作俑者。

  国家大力整治高尔夫球场,是非常正确的。高尔夫球场因为用水量巨大,球场维护容易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等原因,一直是国家严令开发的项目。但在广东惠州,我们的记者对“榜上有名”的3家被取缔的高尔夫球场进行了调查,一个是当地人大十年前就早已做出关闭决议的;一家则是在偷换概念,以体育公园的名义,还在继续筹划高尔夫项目;而另一家则更为荒诞,取缔的是压根就不存在的球场。而在调查时记者还发现,在惠州还有更牛的高尔夫球场,它被连续取缔多次,但是目前依旧在继续营业、而且,这次国家最新的高尔夫球场取缔行动中,这家球场依旧没有被点名。

  被取缔多次的高尔夫球场还在营业!注册经营项目根本没有高尔夫

  在远离惠州市区的惠东县南部大亚湾与红海湾之间稔平半岛上,有一个叫做广东惠州惠东县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体育路 1号的地方,这里有一座山,在这座山上,有一家非常隐蔽的 “宝兴国际高尔夫”球场。

  记者:我们是想来办卡。

  惠州宝兴国际高尔夫员工:办卡?

  记者:会员多少钱?

  惠州宝兴国际高尔夫员工:个人会员的话是9万8,还有储值卡。

  记者:储值卡是往里头存钱,然后一笔一笔消费?

  惠州宝兴国际高尔夫员工:对,它消费的话只有打折,就是您存的钱里面还是您的,它只是说您办了一个储值卡,有A卡、B卡。

  惠州宝兴国际高尔夫员工:有。

  虽然是早上7点钟,但这家球场已经开始接待客人。前台摆放着不同身份和不同项目的价格表。

  记者:你这儿有地产项目吗,比如别墅购买房地产,送会员卡的那种,有没有这种形式的?我只是听说过,从来没来过你们这。

  惠州宝兴国际高尔夫员工:您这边是确定要办是吗?您就打听打听。

  记者:就是想,如果是单纯的办,如果有投资房产送会员卡就更好了,我就问你这是哪种形式的?

  惠州宝兴国际高尔夫员工:房产的话,我们这边会做,但是可能会后续。

  在球场的外围,记者看到球场的草坪已经铺种完成,果岭、沙坑、水池等障碍物都已完善。

  记者:你那个蓄水还没有蓄好呢是吧?这是水塘。来咱们这打球的客人多不多?

  保安:还可以吧。

  随后,记者提出想看看这个高大上的高尔夫球场,但是却遭到了他们的拒绝。

  惠州宝兴国际高尔夫员工:你好,经理不好意思打扰了,因为这边有三位客人,是没有预定的,只是到前台,说想了解一下想办卡,但是想先了解一下。了解收费情况,想看一下,所以我这边就给您打了一个电话。

  通完话后,这位前台服务人员就以各种理由拒绝记者去看球场。

  惠州宝兴国际高尔夫员工:这边的话因为我们今天都会很忙,就是说下场的客人会比较多,如果说要看球场的话可能暂时看不了,

  记者:现在才七点钟?

  惠州宝兴国际高尔夫员工:现在都已经很多下场了,等一下我们大部分,因为昨天都是打球的,都是住下面酒店的,所以他们全部都是早场,全部都要过来,所以我们这边球童全部都是人员安排了的。

  前台工作人员拒绝记者进入场地参观 尽管才早上七点 但是按她的说法已经有很多人下场打球

  前台工作人员拒绝记者进入场地参观 尽管才早上七点 但是按她的说法已经有很多人下场打球

  记者解释说,不会进入球场,只远远地在场外看一下周边环境。就在记者逐渐靠近球场时,一个骑摩托车的保安赶了过来。

  记者:刚才她那个对讲不是已经说了吗,我们就在路边看一看。不到场地。

  惠州宝兴国际高尔夫保安: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不好意思。

  记者:我们本来说要看看能不能办一张会员卡。看你这儿能不能优惠。

  保安:没有,没有,没有,你们来这边吧,好吧,走吧。

  保安:你们做什么的?

  记者:我们做什么的?我们来这看看你们那个球场。

  保安:不好意思,我们没有预约不让看的,不好意思。

  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球场呢?记者首先登陆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网站查询到;巽寮宝兴高尔夫球场所属于惠州巽寮宝兴乾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注册地址正是:惠东县巽寮海滨旅游度假区体育路1号。注册时间是2009年的9月4日,经营范围并不包含高尔夫球场项目。

  记者登陆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网站查询 发现惠州宝兴国际高尔夫所属的惠州巽寮宝兴乾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并不包含高尔夫球场项目

  记者登陆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网站查询 发现惠州宝兴国际高尔夫所属的惠州巽寮宝兴乾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并不包含高尔夫球场项目

  在过去的十年,我国一直在加大力度整治高尔夫球场。巽寮宝兴高尔夫球场建设时间在2009年,这样的球场为何没有被取缔呢?

  就在记者对惠州巽寮宝兴高尔夫球场进行调查时,一则新闻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一篇题为“广东一高尔夫球场被下令取缔4年仍成功上报备案”的文章透露了这样的信息:在远离惠州市区的惠东县南部大亚湾与红海湾之间稔平半岛上,一家被不断“下令取缔”四年却还没有取缔的54洞山顶高尔夫球场,正在欢庆自己获得“准生证”,而且已经编制环评报告。这个球场正是记者调查的惠州巽寮宝兴高尔夫球场。

  带着种种疑问,记者查询了惠州市政府巽寮管委会的官方网站。早在2008年时,在国家禁令后的4年,巽寮区旅游经济发展却鼓励上马高尔夫。在2008年的招商引资项目里,高尔夫体育公园的项目被提上日程。今年3月30日,国家取缔66个高尔夫球场的当月,3月3日,3月25日,在政府网站上,还公示了对宝兴国际高尔夫这个违法违规球场的两次环评。环评显示:惠州金海湾宝兴国际高尔夫球会占地面积3600亩,为54洞高尔夫球场。配套综合行政办公楼(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员工宿舍楼(占地面积约5500平方米)、酒店(占地面积约29482平方米)。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凯湘认为,这是极为严重的官商勾结导致的结果。

  专家指出 把高尔夫球场当成投资环境是一种扭曲的观念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凯湘:改善投资环境是一个好的动机,这没有错的,但是它(政府)扭曲了,他把有没有高尔夫,有几个高尔夫球场作为一个投资环境,而不是从真正怎么样改善服务,提升环境质量这些方面去(考虑),GDP政绩当然是个很糟糕的东西,至于官商勾结,高尔夫这个东西在完全被并行了,它完全当做一种,很多时候当做一种,不仅是很多人身份地位的象征,更是官商勾结的场所。

  【半小时观察】

  2004年,党中央国务院暂停了全国高尔夫球场的开发建设,但是禁令发出后的十年,高尔夫球场的数量不仅没减少,反而大幅度增加。高尔夫球场能够在各地“野蛮生长”,与一些地方政府的纵容与不作为紧密相关。国家清理违建高尔夫球场,既是维护法规尊严的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高尔夫球场占地面积大,动辄几百亩,成了少数人“贵族化”娱乐的领地,有的甚至建在河滩地成为污染源。社会公众对此意见很大,希望能够严格执法,还地于民。而很多地方政府在兴建高尔夫球场这个问题上,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背后,实质上是对国家法规与国家政令的长期漠视。此次清理整顿高尔夫球场,不仅是重申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更重要的,还是国家政令是否能真正畅通的一场考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4月14日 23: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3月30日,按照国务院部署,全国开展大规模的高尔夫球场的清理整治工作。一轮整顿清理高尔夫球场的行动,由此拉开序幕,国家主管部门公布了取缔名单。本期节目记者来到广东省惠州市对三家被取缔的球场进行调查。这三家被取缔的球场分别是:惠州青龙高尔夫球场、惠州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以及惠州金玉东方高尔夫球场。被关停高尔夫球场自称还会开,招牌换成体育公园。(《经济半小时》 20150414 取缔高尔夫球场进行时:(一)广东惠州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