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二集 产品的故事(20150407)

来源:央视网2015年04月07日 23: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赵翼是乡土乡亲的创始人。这是一家专门做茶叶的电商。虽然已经成立了3年,在乡土乡亲的网站上,截至到2014年9月,还是只有5款产品。一整年没有发布过一款新品,对此,赵翼的答案非常肯定。

  北京乡土乡亲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赵翼:增加一个产品,增加一个SKU(库存量单位)能赚钱,我当然知道能增加收入,但是,它反过来也在透支你品控的能力,透支你长期的信用,所以在这点上我们是非常坚定的。

  乡土乡亲与生产者采用契约种植。而每一款产品都有一套透明溯源系统。茶人档案、茶人生长履历借鉴日本,61项风险评估系统来自美国,218项重金属和农残检测系统则借鉴了欧洲标准。所有信息,都将透明给消费者,甚至连生产者的头像,都会印在产品包装上。

  北京乡土乡亲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赵翼:这是陈叔,这是江叔,这是盛叔,这是许叔,这就是我们的F4。像日本一样,头像都印在包装上面,他们用自己家庭的声誉为这个产品代言。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二集 产品的故事

  茶叶从种植到消费者手里,整个供应链条之间会形成很多个断点,正是这些断点的存在或者由于这些断点所发生问题的发酵,导致了消费者的不信任感和不安全感。赵翼要以供应链透明化,生产者实名制,拉近茶叶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但这对生产者来说,却需要很大的勇气。

  吴育辉,是2014年乡土乡亲正在洽谈的茶叶生产者。4年前他带着多年闯荡的积蓄,选择在龙岩种铁观音。机缘巧合和赵翼认识后,决定加入乡土乡亲。自己的茶叶能否通过检测,吴育辉并不担心,但要把自己透明给消费者,让他顾虑很多。

  福建省铁观音生产者吴育辉:一喝铁观音,这个铁观音怎么这么差,吴叔做的,安溪祥华的吴育辉做的。那我压力可大了,我把家乡父老的面子都给丢了。

  北京乡土乡亲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赵翼:生产者他会害怕和担心,会因为这个事情而睡不着觉,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事情。因为如果他想骗你他一定能骗你,只有从制度层面,只有从他个人的层次,他不想骗你,他不愿意骗你,他不敢骗你的时候,这件事情才靠谱。

  透明生产者的所有信息,既是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也是对生产者的约束。

  吴育辉再三思考后,决定把压力转换成动力。为了做出一杯好茶,他启用了有20年制茶工艺的师傅为他烘茶。

  同一个产地,同一片茶园,同一种工艺做出来的茶,每批茶的味道都略有差别,盲品是吴育辉现在最常做的事儿。2014年9月,他为乡土乡亲制作的第一批铁观音也已经送去检测。

  北京乡土乡亲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者关系总监吕玉才:检测结果出来了之后,基本上应该这个月底,十一月初就会上市,现在已经有很多新茶上市了,但是我们要发布的话一定要等到检测结果出来,检测结果大概需要两周时间。

  2014年10月,吴育辉的铁观音通过了检测。他正式成为乡土乡亲的第6位生产者,印着他头像的铁观音,2014年11月底已经正式上市。

  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对于吃到嘴里的食物,安全始终摆在消费者的第一位。产品来自哪里?生产者是谁?如何管理?用过哪些农药?对于消费者关心的所有问题,乡土乡亲希望可以用一套标准、透明的品控体系,提供客观、真实的答案。即使是对销售极为不利的信息,也会公之于众。

  北京乡土乡亲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赵翼:安吉白茶因为黑虱粉虫的病,安吉白茶上面会有小虫子,那时候怎么办?我们4月25日发布这个安吉白茶的时候,写了一封公开信,说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我们通过最严格的检测,坏消息是说告诉你,我这个安吉白茶里有虫子,我们不希望说用户你买到了才发现,我们希望是,哪怕是不完美的真相,消费者都有权利知晓。

  比真相更可怕的往往是欺骗,信任鸿沟的背后是争夺消费者心智的机会。赵翼把痛点变成突破点,赢得了大批粉丝的喝彩。有虫子的安吉白茶,5个月就卖断了货。凭6款产品,企业2014年就实现了收支平衡。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二集 产品的故事

  从枝头到舌头,网上下单24小时就能品尝到从广州枝头上刚摘下来的新鲜荔枝,曾是电商给予消费者最大的震撼。但如今,在同样的时效性面前,在产地和消费者之间,都只隔了一个电商平台的时候,你能吸引消费者的,就是你能为他们创造什么价值。

  不论是顺丰优选的火眼金睛,还是本来生活的寻找话题,遂网的一切用数据说话,还是赵翼的刨根问底,四个对策一个目的:提高产品的溢价,并让消费者愿意为溢价买单。

  对农产品电商来说,产品是生存之本。可如何把产品深深植入消费者的心里,考验的则是电商们求新求变的能力。在互联网上掀起轰轰烈烈的营销大战,将最终决定这个产品是一炮而红,还是前功尽弃。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4月07日 23:42

视频简介:在互联网最大的蛋糕抢夺战中,产品成为电商企业的第一把利器。消费者对电商最直接的印象就来自产品。互联网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产品才能吸引消费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