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404 失踪的名画展

来源:央视网2015年04月04日 22: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作为一个有一定专长甚至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人士,收到邀请去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并不会让人感到有太多的意外。但是,这些涉及名利的邀请,有的时候并不那么真实,甚至还有的,会是一个让人看不清的陷阱。上海的一位书画家,就曾遭遇了一次这样的邀请。其间藏着什么秘密呢?】

  老艺术家失财失画  “颁奖盛会”骗取汇款共计60余万元

  2015年3月中旬,记者来到上海,在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田林新村派出所见到了值班民警蔺瀚文。小蔺参加工作才5年多,但已经受理了多起案件,其中的不少案件都让他感到很受锻炼。

  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田林新村派出所民警蔺瀚文:2013年9月18号是我值班,在值班窗口我接到了一个叫刘超的一个老人过来报案。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他当时是怎么跟您说的?

  蔺瀚文:他当时讲,我在北京准备要参加一个会务,我把会务费寄过去了,等了很长时间,与联系人电话联系,但是联系人一直电话处于关机状态,无法联系到联系人,我怀疑自己被骗了,说希望让警方帮他甄别一下。

  那么,这位名叫刘超的老人准备去北京参加一个什么会议呢?小蔺接过老人递过的材料一看,不禁有些暗暗吃惊。其中有份醒目的邀请函,声称是为了庆祝建国64周年,特邀作为首届“中华民族功勋艺术大师”的获奖者刘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盛会,同时要提供精选的书画作品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展出。声称此次获奖人员是由国家多个部委和专业机构共同评选出来的。

  蔺瀚文:从邀请函上看的话这个活动是一个很正规的一个活动。

  老画家刘超收到一份邀请函 声称是为了庆祝建国64周年 特邀作为首届“中华民族功勋艺术大师”的获奖者刘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盛会

  看似非常正规的一份邀请函,难道背后隐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经过详细了解,小蔺得知,这位名叫刘超的报案人其实是张大千的再传弟子,上海当地比较有名的中国山水画家。刘超是在一个多月前收到这份邀请函的。在迅速按照要求交了自己的两幅参展作品和6000多元会务费后,老人就满怀欣喜地盼着去北京参加盛会。然而,眼看着会期临近,却和主办方联系不上了,刘超不免怀疑自己上当受骗了。

  蔺瀚文:打了几个电话,包括打给这个,在邀请函上面提到的这个(参会)媒体,有东方卫视、东南卫视,打了几个电话,咨询,他们说没有接收到过这个消息。随后我们又了解了这个上海市书画协会,看看他们有没有官方的消息,也没有。这时候我们甄别下来初步认定是一起诈骗。

  邀请函上提到的媒体说 没有接到过所谓“盛典”的消息 证实这是一场骗局

  既然这是一场骗局,那么在上海会不会还有其他受害者呢?派出所的民警们经过仔细了解,发现在上海还有几位老艺术家也收到了同样的邀请函。并且老人们都向所谓的组委会寄出了作品及会务费,但目前也都和对方联系不上了,明摆着是上当受骗了!

  蔺瀚文:被害人信息收集下来,发现上海有四名被害人。我们与四名被害人联系之后,通过他们发出的信函,初步判断这是一起全国性的案件。

  究竟有多少人被这起诈骗案所祸害?是谁竟然打着为国庆64周年献礼的招牌来行骗?事不宜迟,听到情况通报后,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立即就此事成立了专案组。

  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刑侦支队民警黄亨:在第一时间,分局领导和市局领导也做出了相关重要批示,要全力破案,帮老艺术家追回他们的损失。

  经过调查,专案组成员得知,上海的几位受害人把钱和画都按照邀请函上的要求,寄到了北京市100007信箱10分箱,收款人是号称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发展促进会的副会长何保印。在掌握了一定的线索后,办案民警直奔北京,在北京市的一家邮局找到了这个专门接收此项活动的汇款和书画的信箱。

  黄亨:查阅了这个信箱以后,我们就是当时发现,有一个惊人的发现,就是我们在信箱内发现的汇款单已经超过了一百多张。那就是说我们所能掌握的被害人至少有一百多个以上。而且就是据邮局的人反映,这个信箱在7月至9月,在2013年7月至9月,不断地有人寄画寄汇款过来。

  调查结果显示,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全国已经有100多人向这个指定的信箱邮寄汇款和书画。

  蔺瀚文:这就是我们在北京市北新桥这个100007信箱10分箱里面找出来的汇款凭证、底单,当时通过邮局调取这底单呢,我们发现前前后后大概有140余名全国各地的画家向他汇过款。

  警方调查找到了专门接收此项活动的汇款和书画的信箱 发现了一百多张汇款单

  记者:而且他都汇给了同一个人,是吗?

  蔺瀚文:所有的收款人的地址、收款人的姓名都为何保印,地址就是我们这个以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产业促进会名义所开的这个邮箱。

  记者:最高金额是多少呢?

  蔺瀚文:最高金额目前我们统计下来是3万元,小则4000元、5000元,金额不等。

  据办案民警统计,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不算书画作品,全国各地的书画艺术家为此项活动寄来的汇款就达到60多万元!其中基本上是60、70岁以上的老人。

  记者:当时你们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蔺瀚文:觉得这个犯罪嫌疑人太恐怖了。他能够就说是利用这种人的心理,能够在短时间内聚拢大量的资金,这个是必须要及时制止的,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民警说 犯罪嫌疑人是利用了老艺术家们的心理进行敛财活动

  一些老艺术家为什么还会上当呢?他们是怎么陷入这样的骗局呢?

  刘超的徒弟吴云涛:他觉得自己作为一个从事文化这一块的一个从业者吧,就是能把自己的作品来庆祝,等于说是为国家来庆祝华诞吧,非常不错的一件事情。因为当时说实话我是看到那个内容是有点怀疑的,我也跟刘超老师聊到过,这个是不是说,靠不靠谱这个事情。然后很巧的一件事情就是,刘老师因为他在圈里面有很多朋友,那他联系到他的朋友,就是也是交大的一位画师,一样地收到了这样的信件,那他们就是等于说是约好了一起要去。

  刘超的徒弟回忆说 他的老师接到邀请函后非常开心 认为用自己的作品为国家庆祝华诞是不错的一件事

  因为在上海还有朋友接到了同样的邀请函,刘涛就没把徒弟的劝告当回事,而吴云涛也觉得自己可能多心了,于是赶紧高高兴兴地帮师傅张罗。

  记者:那你们就是在寄画之前,有没有跟那边、北京那边联系过呢?

  吴云涛:北京那边联系,一直都是刘超老师在联系,确实也是跟他们再三确认了时间、行程这些东西。因为当时打电话过去,他们一直都有人接待,一直都有人配合。那直到后来突然有一天他打电话说,说联系不到了,那后来我也帮他打了电话,确实联系不到了。

  当时与刘超一起相约去北京参加盛会的就是这位名叫陈英明的老人。陈老是上海交通大学书画院的教授,今年已经85岁。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英明:最主要还是从这两三年来,就是中央对文化的重视。特别是传承传统的文化,那么这方面我们感觉非常兴奋,好像有这样的机会应该做点事儿,应该参与吧,重在参与。

  除了可以参加一场难得的盛会,陈教授觉得还可以顺便看看在北京工作的儿子,也算是喜上加喜。多年来,老人曾经从事过多种职业,特别是还当过兵,上过战场,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那么,对于人生经历这么丰富的一位老人,当时拿到这份邀请函时,他有没有过其它想法呢?

  记者:当时您接到这个邀请函的时候怀疑没怀疑过?

  陈英明:当时来说,应该说也有点怀疑,但是呢,我当时好像是打电话叫我儿子打听一下子,那么大概孩子们也忙,他说你愿意参加你就过来吧,过来没关系的,花点钱,我帮你出。我说好,钱都没关系。那么作品嘛,我捐赠其它地方,也捐赠了,对吧?比如说有些助学扶贫、义卖这个我们都愿意,我做过很多。

  陈教授告诉记者,回想起来,对于这份邀请函的真实性,他其实没有细想,怀疑也只是一转念的事。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英明说 接到这个邀请函的时候也有点怀疑 但只是一转念的事

  在准备给对方寄钱寄画时,为防止丢失,陈教授曾经给对方打电话说,希望派人将精心绘制的书画作品亲自送到北京,但对方声称他们是国务院的下属部门,地址都是保密的。陈教授信以为真,很快就按照对方的要求寄出了6000多元会务费和几幅画。

  记者:寄了是几幅画呢?

  陈英明:主要是两张。还有两张小一点的,就是小品,多寄了两张,一共四张。

  记者:然后如果要是按照市场价位来估的话,您这些作品下来值多少钱?

  陈英明:这个很难说了,要作为评估,原来的最高的有单位评估过,一尺要50000元,50000元。那么这样的这么大一张画,一张最大的有18尺。18尺的话,一尺50000元,多少钱呢?那就很贵了。

  记者:将近一百万元。

  陈英明:对。

  除了书画家,骗子也将黑手伸向了其他领域的艺术家。今年85岁的上海越剧院的作曲家项管森也是这次诈骗活动的受害者。项管森从事越剧音乐的创作和研究达40年,曾经创作了《祥林嫂》、《梁祝》等多部越剧剧目的曲子。像刘超、陈英明等老人一样,项管森当时接到领奖邀请函时也是非常激动。

  上海越剧院作曲家项管森:心情当然很开心了,能到人民大会堂去领奖,这是一个好事情嘛,那我就很开心就汇过去了。汇款将近6000元。

  记者:怀疑过没有呢?

  项管森:没有怀疑过。

  上海越剧院作曲家项管森也收到了邀请函 给骗子汇款将近6000元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老艺术家对骗子的行为深信不疑呢?警方在办案过程中强烈感受到,这些老人之所以会上当,与骗子所采用的欺骗手段密切相关。别看这份邀请函只有薄薄的几页纸,但明显可以看出是经过精心设计的。

  蔺瀚文:那么这个也就是,一般的会务也是这样的一个形式的一个公文。

  然而,不管骗子怎么吹嘘,对于这样一起根本不存在的活动,骗子骗取的任何东西,都会转化成他们犯罪的证据。

  蔺瀚文:(费用)一个两个不算高,有10个、8个,甚至现在这个案件达到100多人,那么涉案金额是巨大的。

  虚构事实,巧立名目,让那些心地善良的老人、老艺术家,完全失去的警惕。骗子们精心编织了这么一个弥天大谎,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骗钱。这个骗子究竟是谁?他为什么会取得这些老艺术家的信任呢?让更多的人陷入自己的圈套,把假的做的跟真的似的,这是所有的骗子在实施骗人伎俩时的共同心态。不过,为了贪图不义之财,挖空心思地想出各种各样的办法去骗人,特别像在这起案例中,骗子竟然利用人们的爱国热情和奉献精神去欺骗这些纯朴的老人,这样的行为真是令人感到愤慨!那么,究竟是谁设计了这么一起看起来既冠冕堂皇又合情合理的骗局?

  抄来的邀请函 别人的身份证 幕后黑手卷钱卷画终落网

  虽然这起诈骗案涉及多名艺术家受害,但犯罪分子留下的可供查询的线索并不多,受害人手里掌握的也只有这几张邀请函。那么,艺术家们寄出的钱和画,都落入了谁的腰包呢?办案民警决定先从这个收款地址查起,即北京100007信箱10分箱,收款人是何保印。

  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刑侦支队民警刘振禕:首先我们是要调查何保印这个人。他这个人和这个信箱有什么关系,他这个人到底是谁?那么通过我们对这个邮局,北京北新桥邮局的走访。这个信箱呢,它有一个特点就是这个信箱持有人他可以拿钥匙直接进入到这个邮政信箱室去开箱,拿取里面的邮件或者汇款单或者邮包等等。

  黄亨:那么我们发觉,犯罪嫌疑人在拿了这些汇款单以后,分别去了北京的多家邮局去取款。

  办案民警发现,艺术家们寄到北京100007信箱10分箱的汇款单,分别被犯罪嫌疑人在北京的4、5个邮局取走了。

  刘振禕:那么我们一直跑了这4、5个邮局,第一去查阅这个邮局汇款单的底单,到底是谁来取的。然后根据他取这个底单上取款是这样,去调阅这个录像。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我们发现,都是他人持有何保印的身份证去取款。那么他人代取的话,同时还要出示代取人的身份证,我们发现有车某,田某、魏某等人,拿着何保印的身份证去取款。

  办案民警发现,取款人中何保印并没有出现,都是他人拿着何保印的身份证代取的。那么,何保印本人为什么不亲自来取钱呢?经过调查,警方很快弄清了真相。

  办案民警发现 有车某、田某、魏某等人 拿着何保印的身份证去取款

  蔺瀚文:何保印只是北京的一名普通电工,是由原籍河北到北京去打工的一名电工,对这件事情完全不知情。而且他2012年6月份的时候身份证丢失,在北京有过报案记录,我们也查到了。

  既然此案和真正的何保印并没有什么关系,那么可以断定取款的这几个人都是拿着何保印丢失的身份证来代领取款的。那么这几个人的这一行为是受人指使还是自发的?在反复查看取款录像时,警方发现了一个特殊的情况。

  刘振禕:这个车某、田某、魏某都是持有本人身份证的,及何某的,何保印的身份证取的款。但是监控录像里面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特点,就是在这三个人取款的时候,始终有一个矮胖的中年男性吧,在邮局的门口,或者邮局的大厅里面,在取款前和他们有交流,取款后和他们也有交流,那么这个人到底是谁就有一个问号。

  办案民警发现,这个矮胖的中年男性不光和几位取款人在取款前后有交流,有时还会和取款人一道拿信箱里寄来的书画作品。而且,在录像中也显示,有的取款人取了钱后,顺手就把钱交给了这个矮胖的男性,这个人到底是谁呢?

  刘振禕:那么既然这个人和他们三个人都有交集,我们就围绕着车某、田某和魏某三个人的主要社会关系进行了排查。排查后发现,有一个重要嫌疑人的身份就跳出来了,这个人叫乔亮科。他是魏某的丈夫,是田某的姐夫。然后通过户籍照片以及监控录像上的比对,确认了他的身份。而且他始终处于一个幕后的位置,所以我们觉得他可能是这起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

  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刑侦支队民警刘振禕介绍 经过排查 他们发现了重要的犯罪嫌疑人乔亮科

  通过调查,警方了解到,乔亮科出生于1982年,初中文化程度,原系河北省邯郸市一个村庄的村民,后来在北京从事书画拍卖行业的生意。

  蔺瀚文:这样也就是说他有条件能够接触到书画,这些画家的名单,艺术家的名单、画册,他能接触到这些事情,也有条件去做这个案子。

  经过紧张的调查,在接到报案10多天后,上海警方在北京一举将乔亮科等几位犯罪嫌疑人抓获。一开始,乔亮科还不承认自己犯了罪,但车某、田某、魏某等几位取款人都交代是乔亮科指使他们去邮局代领取款的,取的钱也都交给了乔亮科,对取款背后的事他们一点不知情。另外,在乔亮科的电脑中,警方也查到了他与一位印刷厂老板的聊天记录。

  蔺瀚文:在聊天记录中发现他要求姓周的周老板,帮他印制了14000份。当时委托他印刷的,正是这个中华民族功勋艺术大师颁奖盛会的邀请函以及信封。

  正如警方事先判断的,乔亮科是这起案件的主要幕后策划人。后来,姓周的印刷厂老板也出面指证是乔亮科让他印刷了这些资料。在铁的事实面前,乔亮科终于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民警:那你怎么想到的用这个方法?

  犯罪嫌疑人乔亮科:这个是我看到别人的。

  民警:看到别人?看到有人这样做?

  乔亮科:对。

  民警:你对当时这个邀请函里面内容记得住吗?你自己仔细看过吗?

  乔亮科:说实话,我真没仔细看过,我就照着别人的一抄,因为那是临时起意嘛,就是临时那个,说白了就是看以后能不能搞点钱维持公司,就是临时一看,别人有这个活动,所以就搬了一个,感觉比拍卖省事。

  乔亮科坦言 自己没有仔细看过邀请函里的内容 里面的内容是照着别人的抄的

  据警方调查,在这起案件中,乔亮科共骗取全国各地140多名书画艺术家或其它艺术家的钱款共计人民币63万元,书画作品300多幅。案发后,警方帮助大部分受害人追回了书画作品,但被骗的钱款大部分已经被乔亮科挥霍掉了。2014年12月18日,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对本案做出一审判决。

  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法官彭涛:这个被告人乔亮科,他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被害人的财物,那么他的行为已经构成了诈骗罪。根据我国刑法第266条之规定,那么他的涉案数额已经达到了数额特别巨大,应当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那么据此法院对乔亮科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

  【半小时观察】

  首先,面对突如其来的喜事,比如说像获大奖这样的事情,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了解清楚此事是否属实,千万别让喜悦的心情冲昏了头脑!其次,对于要钱要物,要格外警惕,没有面对面的沟通,没有书面的确认,一定不要轻信。第三,不要简单轻信一面之词,要通过多方查证,确认对方的身份,验证相关信息,从而做出准确的判断。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4月04日 22:5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3年上海警方收到报警得知上海的一些老艺术家收到了这样一封邀请函,称为庆祝建国64周年,邀请这些书画家邮寄作品和会费。经过上海警方调查,这些邀请函是一场骗局,上海老艺术家邮寄了作品和会费后,邀请信息就杳无音讯。节目提醒大家面对一些突如其来的喜事要谨慎。(《经济半小时》 20150404 失踪的名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