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306 小丫跑两会:阳光照进棚户区

来源:央视网2015年03月06日 22:30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来源: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进行2015年工作部署时,着重谈到了还要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去年小丫跑两会,我们在哈尔滨认识了生活在棚户里的张秋霜和她的女儿赵钰,他们的家破旧、低矮、湿冷,艰难的居住条件让他们天天都盼着能够早日搬迁上楼。我也一直惦记得这家人,今年小丫跑两会,我们再到她们家去看看。]

  今天《小丫跑两会》我们关注棚户区改造。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进行2015年工作部署时,着重谈到了还要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去年小丫跑两会,我们在哈尔滨认识了生活在棚户里的张秋霜和她的女儿赵钰,他们的家破旧、低矮、湿冷,艰难的居住条件让他们天天都盼着能够早日搬迁上楼。我也一直惦记得这家人,今年小丫跑两会,我们再到她们家去看看。

  棚户区居民搬入新居  宽敞明亮 冬天屋里穿短袖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王小丫:三月份的哈尔滨还是一片冰天雪地,你看这个小区随处可见积雪都没有融化,据说这两天还会下雪,这个小区是以前的很多拆迁的棚户区改造的居民就搬到了这里,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上楼了,我记得呢,很多观众朋友都特别惦记去年我们来到的一家棚户区改造的一户老居民,她呢,母女俩住在那个非常低洼的随时随地都会灌水的这么一个老的棚户区里头,今年呢,她们也就是在春节前搬上了新居,也就是上楼了,我们去她们家看看,张秋霜家,可能很多观众朋友都还惦记着。

赵钰拥有了自己的房间 写作业时再也不会掉墙皮下来了

赵钰拥有了自己的房间 写作业时再也不会掉墙皮下来了

  哈尔滨居民张秋霜:你好,王老师。

  王小丫:还认得我呀?

  张秋霜:哎,快请进。

  王小丫:去年见过,哎呦,你家好漂亮啊,我第一看到脚踏垫是这样的,我换双鞋吧。哎呦,你家里真暖和。

  张秋霜:是,特别热。

  王小丫:是,你都穿夏天的。

  张秋霜:都是短袖了,里边都是单的。

  王小丫:今天哈尔滨是零下12度哈?家里可暖和了。

  张秋霜的女儿赵钰:是。

  王小丫:都可以吃什么来着?

  赵钰:都可以吃冰激凌,穿裙子了。

  张秋霜的女儿赵钰今年12岁了,现在她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敞亮、暖和,而且再也不用蜷在床上写作业了。

  王小丫:我看看你这桌子,新买的桌子?

  张秋霜:是。

  王小丫:嗯,哎呦这个照片是?

  赵钰:这是上次来采访的时候照的相片。

一年前采访时 张秋霜一家还住在小胡同里的棚户区

一年前采访时 张秋霜一家还住在小胡同里的棚户区

  王小丫:哦,还真是。

  张秋霜:孩子特别珍惜。

  王小丫:哎呦,就在你们原来那个,拆迁之前的那个老家哈。

  张秋霜:对,就那个小胡同里。

  王小丫:哎呦,你看你一年长多大呀,你都大姑娘了,啊,还真是。

  张秋霜:感觉孩子变化真特别大。

  王小丫:你在哪呢?你在这?

  张秋霜:这。

  王小丫:哎呦,你也变化大,你长小了。

  张秋霜:我头发也剪短了。

  王小丫:一会儿给我一张,我都没有了,哎呦,真好。

  这是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这一间就是张秋霜夫妻俩的房间。一近门我就注意到他家新添的电脑。

  张秋霜:是我们家装修以来最满意的一个东西。

  王小丫:新添了电脑了,可能你在老房子的时候都不舍得买,怕它潮坏了。

  张秋霜:对,那时候要说买的话,也是可以买,但是确实没有地方放,因为你看那个环境里,电视放不住已经修了两次,冰箱,我们买的都是特别好的一个牌子,耐用的,但是都修过,因为环境不太好,后来考虑电脑实在是不行。

  在这个房间里,不光有代表新生活的新物件,也有满载回忆的老物件,在新环境里焕发新生。

  王小丫:我在你的老屋里也看到过这张照片是吧?

  张秋霜:是,我就觉得这些照片有点,我说不挂了,他爸爸说,不挂能行吗?

  王小丫:哎呦真挺好的,哎我觉得也奇怪,这个照片挂在你那个老屋里头,真没觉出怎么着的,挂这我觉得特好。

  张秋霜:光线的问题,那屋吧又阴又暗的,然后那个就是墙皮也稀里哗啦的,这东西放在好地方就好,放在环境不好的地方,真看不出好来。

  王小丫:你说的真哲学,我还记得在你们那个老屋,我进门的时候,一脑袋撞在你们那个门,上面那个门梁上。
  张秋霜:是。

  王小丫:我估计她再不搬的话,她也该撞了,因为长个了。

  张秋霜:是。

  赵钰:都习惯了,到那就躲着这么过去。

  王小丫:嗯,姑娘你原来跟我说,你说你其实特别愿意上学,上学就不用跟那个又冷又暗的房子里头待着了,现在呢?

  赵钰:变宅女了,不想出去了。

  现在,不管是下雨还是下雪,他们都不再担心家里会被淹,不再担心屋顶会漏水,而晴天的太阳,照进每个朝阳的房间,也显得更加灿烂。

  王小丫:你这个房子真好,三个屋子都朝南,整个花了多少钱?

  张秋霜:就是说,拿我们原来的房子,就是说做补偿,然后添了就是,因为它还给我们一部分现金补偿,去掉那个的话,我们添了四万一。

  有了阳光,客厅里的这几盆绿植早早迎来了春天。

  王小丫:等于你这是一个阳台,你把这个阳台改造成了一个小厨房?

  张秋霜:对。

  王小丫:挺合理的。

  赵钰:我爸还想把这个植物就这样的,等它长成了之后就这样的成了窗帘。

  王小丫:哇,你爸像艺术家呀,生活家。

  王小丫:我一定要请观众朋友们看一看这个窗帘,这是我看到家里的厨房里最漂亮、最干净的窗帘

  王小丫:我觉得他们夫妻都是追求完美的人,就是在这个厨房里也挂上特别艺术感强的窗帘,哎呦,真好看。我喜欢做饭,但是我从来没有在这么轻纱幔帐的这种环境当中做过饭。

  张秋霜家厨房的窗帘让小丫都赞叹不已

  张秋霜家厨房的窗帘让小丫都赞叹不已

  这幅迎着阳光的窗帘,大概是这个装修简洁的家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个紧凑的空间里,小到一盆花,一盏灯,到处都是用心的小细节,也许他们的经济并不宽裕,但是每个人都在用满满的热情温暖着自己的新生活,也温暖着我。

  看着小姑娘在敞亮温暖的新家里翩翩起舞,我不由得想起去年我第一次拜访她家的场景,那时一家人还挤在低矮阴冷的棚户区里。

  王小丫:大家注意看这扇墙,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在这个墙面全是冰碴子,全是冰碴子,还挺厚,它全部已经冻在墙面上了。我注意到你们家顶棚都拿布给撑着,这个顶上这是为啥呀?

  张秋霜:一看这块随时都可能掉灰掉土下来,然后不撑着的话,平常生活特别不方便。

  一年前 张秋霜一家还住在这个阴暗潮湿的房子里

  一年前 张秋霜一家还住在这个阴暗潮湿的房子里

  顶上怕掉灰,地面怕水淹。家里的这台冰箱底下垫了三块砖,怕的就是下雨天屋里进水。

  张秋霜:下雨天的时候可能水就进来了,可能到这个位置。

  王小丫:完全整个这就是水。

  张秋霜:全都是水。

  王小丫:夏天进水的时候写作业怎么办啊?

  张秋霞的女儿赵钰:我就坐在这块,在这顶上垫一个被,再放一个盒子。

  王小丫:再把课本拿在这?

  赵钰:对。

  王小丫:进水的时候就这么写作业?

  赵钰:对。

  王小丫:好辛苦啊,你辛苦了。

  下雨天屋子进水 赵钰要坐在床上 垫上被子盒子才能顺利写作业

  下雨天屋子进水 赵钰要坐在床上 垫上被子盒子才能顺利写作业

  张秋霜喜搬新居,生活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那么,她们以前住的那片棚户区,现在还在吗?邻居们是不是都像张秋霜家一样,住上新房子了?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又去了一趟水源地社区。

  屋顶漏雨水管失修 水源地社区未搬迁居民急盼搬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王小丫:大家可以顺着我手指过去的这个方向看,就在那个电线的下面,原来这个地方是一条小路,去年我是顺着这条小路到的张秋芳她们家,现在这个地方这一片全部都已经动迁了,然后这些旧的房子已经拆了,可能接下来会有一些新的规划。如果不说,不是当地的这个工作人员带我来,我真的是想象不到这个地方曾经是她们住过的地方。我们也可以顺着这边看过去,基本上这一片已经没有人居住了,现在住在这个地方的人是非常非常地少,不过还是有人仍然住在这里,还仍然在期待着、坚持着。

  小丫身后这片空地在一年前还是棚户区

  小丫身后这片空地在一年前还是棚户区

  同样是在这个新一社区,新一六道这一片还有居民依然居住在棚户区中。

  王小丫:我们来看一下这里有一个小商店,这个食杂店,附近的邻居跟我说,这个食杂店已经开了很多年了,我们来看看。有人没有,东北比较冷,所以这个门是要一层一层地开的,有人吗?还有一道门在这,大姐您好。

  哈尔滨市棚户区住户孙立:我的妈呀,进屋。

  王小丫:进屋啊?

  孙立:进来没事,我们这冬天都这样。

  王小丫:跟你聊一聊,你们这门。

  孙立:也没有个,也没有地板也没有啥的,快进来进来。

  王小丫:你这还是有暖气?

  孙立:对。

  王小丫:在干嘛呢绣?

  孙立:这是绣咱们祖国的大好河山。

  这家的女主人叫孙立,是位热情开朗的东北大姐,她说自己从嫁过来就一直住在这间老屋里,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

  王小丫:这桌子平常您是绣十字绣,然后吃饭呢?

  孙立:吃饭也是这屋,然后收拾起来,就吃饭,就这么个地方。

  王小丫:做饭在哪?

  孙立:做饭在厨房,就这么一点地方,太简陋了,看看我们这房,瞅瞅,哎呀妈呀,太简单了。

  王小丫:这是厨房?

  哈尔滨市棚户区住户:这一下雨都漏。

  孙大姐说这片棚户区已经有60多年历史了,除了漏雨,住户们最担心的就是失火。

  哈尔滨市棚户区住户:电线、电磁炉我们都不使,现在有炉子我们就使炉子,烧点水,完了蒸点饭,要不着火,怕着火。

  在孙大姐的厨房角落,我注意到还有一只大水缸。孙大姐说,因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现在水龙头里的水流越来越细了。

  王小丫:整个水管就这么小?

  孙立:对,怎么拧它也那样了。

  王小丫:所以您就得拿个缸给它接着。

  孙立:对,就老接着,接满了它完了到时候再用。时间太长了就好像都堵死了。

  在孙大姐的厨房角落还有一只大水缸 接着漏水的水龙头

  在孙大姐的厨房角落还有一只大水缸 接着漏水的水龙头

  孙大姐家十多年来一直开着杂货店,卖些日常用品。但这些年,左邻右舍们都想法设法搬离棚户区,老街坊越来越少。孙大姐说自己和剩下的这些老街坊们,每天都在盼星星盼月亮似地盼着早点儿上楼。

  孙立:反正就是希望政府了,给我们快点解决这个问题,快一点解决这个问题,你瞅瞅都十了多年,就是盼着这个动迁呢。

  那孙大姐什么时候能够如愿以偿住进新房呢?在哈尔滨市,我找到了主管棚户区改造的副市长丛科明,一见面丛副市长就告诉我,哈尔滨市内所有棚户区已经排上了日程,孙大姐家的搬迁指日可待。

  哈尔滨市副市长丛科明:现在我们经过统计啊,全市现在还有222片棚户区,210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需要改造。我们去年是新开工了2万套,棚改安置回迁用房,竣工了18000套,那么今年呢我们计划还是新开工19000套,继续加大棚户区的改造力度,争取用5到7年的时间,把剩余的难啃的硬骨头,全部啃完。
  王小丫:5到7年的时间。

  丛科明:5到7年,就从2013年开始,5到7年。

  王小丫:那也就是现在是2015年,也就是5年的时间,是需要把这个棚改工作基本上是。

  丛科明:因为现在是我们城区主要是四环以内,把四环以内城建城区的范围内的,这222片,2100万平米的棚户区全部搞完。

  丛市长说,市里也算过帐,要完成这222片,210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总共需要投入1000多个亿,这对这个老工业基地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小数,但是政府心里有底。

  丛科明:我们主要是采取三个方式来筹措资金。一个就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棚户区改造的这个有利契机,争取国家开行的贷款支持。那么去年我们总共争取了188个亿的开发银行的政策性棚改贷款,今年呢正在争取申报的是200个亿。那么这大数400个亿到了以后呢,应该说极大支持了我们棚户区改造的资金需求。

  王小丫:那政府的这个财政负担会不会就变得重了?

  丛科明:我后面说的这个就回答你这个问题了,第二个方式就是我们同时积极争取商业银行的贷款。那么第三个呢,就是我们要增强我们棚改项目自身的造血能力。

  王小丫:怎么造血呢?

  丛科明:就是我们把棚户区改造完以后呢,净下来的土地,一部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一部分用于教育、医疗这配套设施的用地,还有绝大部分是作为商业开发建设用地,收筹到政府的统筹中心了。然后国家开发银行的政策贷款政策很优惠,它可以贷15年最多可以贷20年,那么这些资金,利用这些资金受筹完的土地沉淀了5年到7年以后,这个土地就增值很大了,然后我们通过出让这部分的土地就能弥补我们前期的棚户区改造的投入资金。

  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全国最大的民生工程,用以解决居住困难的人民群众的住房问题。不仅如此,在资源型城市艰难的转型过程中,它更增加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赖。

  2004年,辽宁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全省范围内的棚户区改造。随后,全国不少地区也陆续加大了棚户区改造力度。2005年,国家启动了对中央下放东北三省煤矿棚户区的改造。2008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各类棚户区改造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拉开了全国大规模推进实施城市和国有工矿、国有林区(场)棚户区(危旧房)、国有垦区危房、中央下放地方煤矿棚户区改造的大幕。

  2008-2012年五年内,全国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占同期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100万套(户)开工量的40%;基本建成各类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750万套。通过改造,几千万群众圆了“住房梦”,生活质量提高了,财产也增多了,一步跨越几十年。通过改造,不少城市面貌、人居环境、功能都有了很大改善。

 2008年-2012年 通过改造 几千万群众圆了住房梦

 2008年-2012年 通过改造 几千万群众圆了住房梦

  与此同时,中央财政持续加大了对各类棚户区改造的补助力度。到2012年底,共安排各类棚户区改造和基础设施补助资金1500多亿元。国土资源部门单列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用地计划,并督促各地按需落实。

  2013年6月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对棚改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2013-2017年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使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现在,不到两年时间,棚户区改造全面推进,成效有目共睹,突显出本届政府工作的民生亮点。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全国最大的民生工程,一直备受关注。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放缓的情况下,不少地方配套资金落实起来更加困难,致使商品房项目中配建的棚改安置房项目的开工及施工进度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国家下拨到各地的棚户区改造专用款项被挪作它用的现象在许多地区还常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棚户区改造这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健康有序地发展。如何让这项惠民的工程,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同样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配套资金如何落实?代表声音:资金需审计 温暖要落实

  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社会资金加入棚改热情也在不同程度上降低,那么棚改的配套资金地方政府该如何落实?棚改工作政府面临最大的压力又是什么呢?全国人大代表阜新市委书记张铁民对我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解答。

  全国人大代表张铁民:资金问题,一个是国家和省里的资金问题,再一个是我们地方政府配套问题,现在看多年的房改,这个棚改积累下一些地方政府债务也不能忽视,棚改本身是富民工程不可能有收益、有效益,所以在这方面,要采取多个渠道,来把资金的组织、运转和监管要完善起来,有效促进棚改工作的顺利进行。

  王小丫:我们注意到,今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这么一句话,就是说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您怎么解读这一条?

  全国人大代表张铁民:我认为这个是消化存量的关系,比如说我们的棚区改造,我们没有新开那么多,我们把房地产开发的存量的资产,要通过政府回购的方式,那么再分配给需要进行棚改安置的住户,这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探索的一个重点方向。

  王小丫:对于这个房改资金的一个监管,您觉得政府应该做些什么?怎么样来提高监管的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张铁民:比如说是在收购和分配条例方面,那么人民群众还对我们整个工作有新的要求,阳光、透明,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要给大家一个均等待遇,所以这方面我们要采取一些具体的严厉的措施,来进行严加防范。
  全国政协委员李晓林认为,除了关心棚改资金的落实,棚改房的质量把控也是他今年提案的一个重点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李晓林:实际上我们中国的建筑安装的标准是有的,就关键在执行力,在执行监督它,最后验收它,这个环节这个人要做,这样如果发现不负责任的,一定要严肃处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06日 22: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自2010年国家实施大规模棚户区改造以来,到2014年底全国累计改造棚户区约2100万户,一大批住房困难群众出棚进楼,改善了住房条件。本期节目小丫来到哈尔滨,对当地的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进行考察。小丫一年前来采访时,张秋霜一家还住在小胡同里的棚户区,如今他们已经搬进了敞亮暖和的新房。更多详情,敬请收看。(《经济半小时》 20150306 小丫跑两会:阳光照进棚户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