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41231 字词盘点2014

来源:央视网2014年12月31日 23: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12月31日19:38

 

CCTV-新闻

12月31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1月1日03:45

 

CCTV-新闻

1月1日05:45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又到了年终岁尾,大家都要盘点即将过去的2014年过得怎么样,有哪些人和事深深地印在了脑子里。而要梳理国家一年的大事小情,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有机构根据投票评选出的一些有代表性的字和词,就把这一年的事说了个八九不离十。先从“法”这个年度国内字开始说起。

  2014年年底,一起案件的再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18年前,年仅18岁的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一起凶杀案的凶手。案发仅仅61天后就被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

  9年后,系列强奸杀人案凶手赵志红落网,交代了当年那起案件是他所为。又过了9年,一直到2014年年底,这起案件才启动再审程序。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罪、流氓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改判无罪。

  而在今年,还有念斌案、杨波涛案、张光祥案等十多件冤假错案被纠正。

  2014年,“法”被评为年度国内字绝对是众望所归。以中央全会的名义专题讨论依法治国,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公报中,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提法让人眼前一亮,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比如说设立12月4号为国家宪法日、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并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等等。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法”字当先,就是要告诉大家,各项改革都要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给民众吃颗定心丸。

  除了年度国内字“法”之外,还有一些字被多次提及。

   治

  2014,治国兴邦,亮点频出。改革向各领域纵深推进,取得重大进展。取消、下放7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取消验资门槛,优化审批流程,平均每天就有1.04万户新企业注册诞生,全民创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改善民生,全国保障房开工720万套,基本建成470万套,分别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103%和98%;部署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举办APEC峰会,参加气候、贸易问题谈判,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发挥重要作用等等。

   廉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是端正党风政风的关键。八项规定的实施,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都得到了有效整治。2014年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万多起,处理党员干部6万多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万多人。

   涨

  2014年,房价、物价没有疯涨,过去几年“熊冠全球”的A股却终于扬眉吐气,累计涨幅近五成,而连续数日破万亿的单日成交量更是创下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新纪录。这一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这其中,高铁技术的输出是一大亮点。

  2014年,大幅上涨的还有中国的国家影响力。从亚信峰会到APEC峰会,中国的两大主场外交风生水起。而“一带一路”,也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全方位推进沿途国家双边和区域合作的战略构想一经提出,立刻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合作共赢成为中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关键词。

  除了法、治、廉、涨,进入今年国内字候选名单的还有“赞、网、醉、霾、萌、拼”这些字。字里行间体现着百姓对国家、对社会、对生活的感受和态度。除了这些字,今年还有很多热词频频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 反腐

  2014年12月22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临近岁末,2014年的反腐工作又取得重要进展。

  这一年,中央继续坚持反腐无禁区,对腐败“零容忍”。包括周永康、徐才厚、苏荣等50多名省部级以上官员在内的“大老虎”纷纷落马,查处范围涉及党政军、人大、政协、国企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彰显了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除了“打老虎”, 拍“苍蝇”也毫不留情。仅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就达8.4万人,同比增长超三成。全年立案结案数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人数等,也都达到了纪委恢复组建以来的最高值。

  2014年,为了反腐治本,中国还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出台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全球范围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海外追赃追逃行动,成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通过《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为那些试图外逃的贪官设下天罗地网。反腐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 APEC蓝

  2014年APEC会议期间,由于北京等六省市区采取的一系列减排措施成效明显,出现了难得的持续蓝天,一个新词也应运而生,那就是“APEC蓝”。在蓝天已快成奢侈品的北京,“APEC蓝”原本是人们的调侃,却也反映了公众的期待,人们期盼特殊时期的“APEC蓝”成为“可持续蓝”。在APEC欢迎宴会上致辞时,习近平主席也提起了坊间流传的这个新词儿。

  让APEC蓝保持下去并不只是个口号。12月22日,《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2015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也将正式实施。修订后的环保法对政府和企业的考核和处罚力度都大大增强。比如,对违法排放污染物等行为,将按日计罚、上不封顶,解决了“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环境保护目标的完成情况也将纳入对干部的考核评价制度中,并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

   新常态

  2014,还有个词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那就是新常态。在持续3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后,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居民收入仍一路走高。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6元,同比实际增长8.2%;就业也再创新高,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全国粮食总产量超过6亿吨,比2013年增加516万吨。

  另外,在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下,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也已经成为一种党内政治生活的新常态。

  这些字词书写着国家的变化、社会的进步,记录着人们新的生活感受、新的生活方式。这些字词,是总结,更是一种期待。人们期待政风更清社风更明,环境更好,生活更舒适更轻松。人们也期盼,在2015的年度字词里,能体味到更多温度、看到更多希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31日 23: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又到了年终岁尾,大家都要盘点2014年过得怎么样,先从法这个年度国内字开始说起。今年,呼格吉勒图案,念斌案、杨波涛案、张光祥案等十多件冤假错案被纠正。除了年度国内字法之外,还有一些字被多次提及。比如治,2014,治国兴邦,亮点频出;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是端正党风政风的关键;涨,2014年,房价、物价没有疯涨,A股终于扬眉吐气。 (《焦点访谈》 20141231 字词盘点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