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爸 我不想靠你(20141222)

来源:央视网2014年12月22日 22: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您当时在哪里发现的?

  江苏省扬中市油坊镇老郎村村民陈若中:我在那个门口,在我家门口放的。捕虾的地笼。正常情况下没有,他不养泥鳅我们没有。

  何涛:我就知道完了,这个跑的量肯定大了,因为距离还是有点远的,那么远的地方都能捕到我塘里的泥鳅。

  为了保水,何涛在每个池塘四周铺上了一层这样的塑料薄膜,为了固定,他在池塘的塘埂和底部分别用土盖住薄膜。之前,就有工人发现,原本压住的薄膜竟然漂了起来,可何涛却没在意。

  江苏省扬中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高峰:泥鳅是很容易逃的东西,一定要做好防逃工作。

  泥鳅到底是怎么逃出去的呢?泥鳅喜欢在池塘的四个角活动,时间久了,压住薄膜的泥土出现了松动,有一些薄膜就漂浮起来。

  何涛:浮起来了,那你知道,底下全是土。比如说,我这个塘,原来就跟我排水沟那块底下有洞,是水流可以流动的。

  江苏省扬中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高峰:它有时候它打眼,打洞,随着水流打洞,跟着逆水流的话,假如有小眼的话,它小苗的时候,就流出去了,跑到别的地方去了。他这个就是一种疏忽,他以为不要紧。

  何涛赶紧组织工人查找水下的暗沟和水洞,但为时已晚。2012年年底,他捕获的商品泥鳅一共不到100吨,只有预期的六分之一。他到镇江、常州的几个水产批发市场卖掉了泥鳅。第一年就出这样的事,何涛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也听到了周围的风言风语。

  何涛:他们说现在这个泥鳅不知道养到什么样子了,就意思嘛,可能觉得我这个不会养得多好。就觉得不可能。那时候听到了心里会有点难过。

  可让人没想到的是,养殖泥鳅的第二年,何涛就成功逆袭。不仅有200吨泥鳅出口到韩国,农家乐里的泥鳅特色餐饮也在当地打出名气。

  2013年何涛重新整修池塘,做好充足的泥鳅防逃工作。为了更好地掌握技术,何涛陆续到江苏省连云港市的二十多家泥鳅养殖场参观学习。只要有时间,他就在琢磨。周围人发现,何涛变了。

  朋友张祺:他皮肤晒得黝黑的。发现他变成这个样子以后,我们就认定他肯定下定决心,肯定想这么干下去了。

  何涛父亲何明东:我看到他整天吃、住,都融入到这样的一个氛围。晒得黑不溜秋的,很瘦的,他自己沉下心来干事了。对我来讲是很欣慰的事。

  为保证水温和水质,泥鳅塘需要不定期地换水。很多泥鳅养殖场都是这样一根管子进水,一根管出水的排换水模式,但这往往不能达到理想效果。

  何涛养殖基地的技术员刘志俊:泥鳅,这个东西它是一种底层鱼。经常就造成一个底层水和表面水的一个污染和败坏。专门要排一下表面水的时候,这个就比较麻烦,就是排不出去,只能大面积换(水)了。

  为了能实现单独排表层水或底层水的目的,何涛仔细琢磨,反复试验,做出了这个分层排水的装置。看似简易,却达到了非常理想的效果。

  何涛:排表层水的时候,我只需要动动这个,把它压到水面下,它就可以把表层水,通过那个(管子),排出去。高温的季节的话,那么我就把它按到底,它的排水量就增大了,因为要换水。就需要排水,然后我把它拉上来就可以,就没有水出去了。

  而把这个装置反过来安装,就可以排池塘的底层水了。

  何涛:底下的接口是跟塘底是平的,所以说,这样可以把底部水给排掉。

  2013年年底,何涛总结自己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把学习感悟和经验写成了这本三万五千字的书,他还特意写上了父亲的名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22日 22: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江苏省镇江市扬中市油坊镇老郎村人何涛,大学毕业后,在苏州一家汽车销售公司搞销售,后又卖LED,一年就赚了50多万。2011年底,何涛回到老家,发现养殖泥鳅市场前景很好,2012年何涛开始承包并改造池塘养泥鳅。历经多次挫折,解决了养殖技术问题、销售问题,泥鳅养殖逐步走向正规。何涛本人获得扬中市青年农民“创业之星”荣誉称号,农家乐被评为“江苏省诚信农家乐”。(《致富经》 20141222 爸 我不想靠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