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致富经

[致富经]本期创业人物:王剑(20130808)

来源:央视网2013年08月09日 00: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相关稿件

    石桥村 养殖户 陈国瑞:鱼卖不出去,每天都投那么多钱进去,你卖七元钱一斤,他就卖六元钱一斤,六元五角钱一斤,这样顶来顶去,鱼很难售出去的。

    大卢村 养殖户 卢庆平:这个高成本,不同我们以前养的家鱼,一亩才好几百元钱,现在一亩几千几千元钱投下去,风险很大。

    鲶鱼价格下降,养殖风险增高。就在一片叫苦声中,王剑逆势扩张,只用两年时间,就把养殖面积从一千亩扩张到了三千亩,销售额从五千多万元突破了两个亿。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原来,面对市场上相互压价的局面,王剑明白,只有从源头上降低成本才有出路,他想通过自己育苗来解决问题。

    王剑:成本要降低,利润才增长。降低五毛,我们就多赚五角钱,一年也差几百万。

    但是,王剑对于育苗一窍不通。这时,他想起了当初在广州学养鱼时认识的一个人,那个人叫卢能,他不仅能育苗,更有一手可以让育苗时间提前一个月的绝活。

    2010年11月,王剑把卢能请到了自己的养殖场,并且开出了一个诱人的条件。

    王剑:当时我说,你过来做的话,来这个养殖场孵鱼苗,我就给你两成股份。

    当时王剑一年就能赚一千万,如果分两成利润,就意味着一年要给卢能两百万元。王剑的这句话一出口,在场的三个人全都沉默了。

    王剑的妻子 钟明兰:投了这么多钱进去,都不懂得会是怎么样子的,然后直接就说把利润的两成分给了人家,人家却什么都不用,就是带技术过来而已。

    王剑:互相共赢。以前是赚一千万,他过来,我赚一千八百万,给人家利润的两成也不多。

    触动最大的当然是卢能,他对自己的技术非常自信,但面对两成的股份,突然间感到了压力。

    卢能:来到这里,就是心里肯定有压力,你赚不到钱,哪里有股份分配,给你五成也没用,是不是。

    最终,卢能还是被王剑的魄力打动了,决定和王剑一起做。2010年12月,王剑听了卢能的建议,花了八十万元买回来了四百条种鱼,用来繁育鱼苗。

    卢能拿出了育苗的绝活。一般繁育鱼苗的季节是从4月份开始,卢能却把时间提前到了3月份。

    卢能:放鱼苗肯定要放早一点,早一点,卖的商品鱼的价钱肯定贵一点。到中间,每个人养的大批大批出货了,那个时候肯定鱼的价钱就不好。

    这样一来,王剑不仅在市场上抢占了先机,最关键的是,自己育苗比从市场买鱼苗一条能便宜五毛钱,等于自己每条鱼的成本降低了五毛钱,市场竞争力显而易见。

    养殖鱼苗的数量越大,养殖商品鱼的成本就越低。育苗成功以后,王剑马上行动,把养殖面积从一千亩扩张到了三千亩,2012年销售额突破了两亿元,大口鲶鱼成了当地的一项特色产业。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创业中国·广西人物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channelId 1 1 2 c1bf22206fbc4b73a5d1c12c4672f596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8月09日 00: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1986年出生。2008年,他被一个老板看中,给了他三百万元让他回乡创业。2009年,他从加工牛仔裤转战大口鲶鱼养殖,只用四年时间,他的养殖面积就翻了六十倍,从最初的五十亩扩大到三千亩,销售额突破两亿元。他成为广西最大的大口鲶鱼养殖户。看广西玉林的王剑,如何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 (《致富经》 20130808 本期创业人物:王剑)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