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给父母写下320万元欠条去养猪(20140424)

来源:央视网2014年04月24日 22: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到2011年8月,猪场已经出生了8000多头仔猪,这让庞颖和他的团队极为兴奋,他们离自己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可是还没过一个月,喜悦就变成了心痛。

    合伙人衡量:从前面的喜悦中还没有走出来,前期付出了那么大的努力嘛,后期都希望很好的成绩。但是中途出现这个事情。当时挺心痛的。

    合伙人陈再琳:马上就要看到成效了。结果呢,我们之前想象的和我们实际遇到的,反差比较大。

    2011年9月,猪场的技术员在巡查猪舍时,突然发现每个猪舍都有一两头仔猪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庞颖赶紧让公司的兽医给仔猪打针,对猪场进行消毒。可是这些办法并没有使状况好转。开始发现仔猪腹泻后的第五天,让大家大惊失色的一幕出现了。

    公司兽医邓正祥:一栋舍四五十个猪,走进去一看,这个圈死四五个,那个圈死两三个。那个圈死五六个,最多的时候一百零五头,还是一百零几头,最多的一天。

    合伙人陈再琳:当时那个死亡是非常快的,给人感觉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那种心情。很想救它但是又救不了它,很无奈。

    刚生下来的8000多头仔猪由于腹泻,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陆陆续续死了2000多头。庞颖赶紧找来所有的技术员反复研究,商量解决的对策。

    庞颖:理想和现实当中,你会预想不到很多东西。当时也没经验,没想过温度对它的影响这么大,也没想过一个饲料一点点的变化,会引起这么大的连锁反应。遇到意外的时候,怎样去解决,这是个问题。

    几经商量后,庞颖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这个办法让他们解决了仔猪腹泻的难题。

    庞颖给仔猪圈舍内外重新装修了一遍。根据当地天气潮湿的特点,把地面抬高了一米,并给圈舍重新安装了保温板、室内恒温系统,来保证圈舍的温度。还给仔猪调配了专门的饲料,并更换了市面上最昂贵的疫苗。从此,仔猪腹泻的问题再也没发生过。

    到2011年底,庞颖终于实现猪场年出栏一万头商品猪的目标。庞颖以每斤10元钱的价格卖出,这一年,庞颖和他的合伙人净赚了400多万元。

    庞颖:肯定会蹦起来那种感觉。收获的快乐,赚了第一桶金了。我当时设想就是还是要进一步扩规,出栏1万头,那个利润就400多万,那如果我年出栏能达到4万头的话,如果说能按照2011年的行情,那一年收入就能达到1600万。

    此时,因为收获养猪后的第一桶金而要大举扩张的庞颖并没有料到,扩张的这条路上,遇到的难度超乎了他的想象。

    2012年春节后,当地的生猪行业出现了一次动荡,养殖规模增加,猪肉的需求下降。导致生猪价格从2011年的10元一斤掉到了六元多一斤。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畜牧食品局总工程师腾治平:当时遇到一个小周期。那段时间,供大于求。当时我们县养殖的生猪,基本上都处于亏损状态。

    蓬溪县的大多数生猪养殖企业都亏损,庞颖的企业也没有幸免。仅半年,就亏了100多万元。

    原合伙人衡量:日子过得不怎么舒坦。以前在公司都是领工资的,大家都差不多,现在自己创业,才能感觉到行情对自己的影响很大的。

    庞颖:刚进入一个行业的时候,你觉得你好像已经了解它,其实有可能你根本没看清,看个表面的东西。只有慢慢长时间去了解它,你才能摸清它的规律。这也是个教训。

    可是,正在经历生猪价格下滑带来的教训的庞颖,却偏要在此时孤注一掷地做一件事,这件事不仅让公司的两个股东相继退股,还让庞颖抵押掉了自己的房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4月24日 22:0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庞颖,毕业于澳门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而大学毕业两年后,他却非要回到家乡养猪。他说,养猪不仅要有追求,而且要当一辈子的事业干。从没养过猪的他,一张嘴就要建万头猪场。可就是这个第一次进猪,脸就被猪踢伤的庞颖,四年的时间把猪场发展成年出栏近5万头,2013年销售额8000多万元的规模。那么,庞颖是怎么在短短四年时间成为当地养殖行业佼佼者的,敬请收看本期节目。 (《致富经》 20140424 给父母写下320万元欠条去养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