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给父母写下320万元欠条去养猪(20140424)

来源:央视网2014年04月24日 22: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0年4月,他们在明月镇桂花桥村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建起了这家养殖场。第一批就进了600多头母猪进行自育自繁,按照庞颖的预期,养殖一年后就能实现年出栏一万头猪的目标。

    庞颖:既然是大学生创业吧,感觉还是得有点追求吧。养猪如果要产生利润的话,那得靠规模。因为单体猪的利润点非常固定,售价每个省市里都差不多。我感觉这一万头是规模化养猪场的起步量,如果再低的话,它产生的利润就很难支撑你整个公司的运营。

    那600多头母猪成了庞颖的心头肉。可此时,家人和朋友却发现,跟庞颖越来越没话说了。

    妻子杨欣然:他每天工作很晚回来,然后回来以后又不跟我说话。就天天在那想啊想事情。我一跟他说话,他说别打扰我,我正在想猪圈的坡度做多少度。你说我能跟他说什么啊。

    朋友魏芳明:甚至在半夜三更给我打电话,说这个时候该用什么成分消毒比较好呢。那个比例要多少呢。

    庞颖还花100多万元购买了一套智能喂料系统。这样,一个饲养员就能管理300多头母猪,还能使每头妊娠猪的喂料达到十分精确的程度。

    庞颖:妊娠猪要料聊。每天长多少,要控制体型,不能让它过肥或者过瘦。

    记者:猪头进来了。加油加油,还有最后一下。好进来了,进来了。

    猪从这个进门器进来以后,经过这里的感应器。而感应器里的芯片,会扫描猪身上的电子耳标,由此获得每头猪的具体信息。

    庞颖:电子耳标会记录每一头的生长情况。怀孕情况,身体情况。然后根据每一头耳的记录,它会判定它今天该吃多少料了。

    记者:耳标是相当于一个类似二维码的功能。

    庞颖:对,相当于二维码。这是电子耳膘。

    记者:惊了。

    随后,根据每头猪的具体情况,系统会自动投放饲料。

    庞颖:如果说它当天的配量还没吃完的话,它会再下料。如果说当天配料吃完以后,它就不会再下。也就是说可以很好的给每一头母猪限食。

    那么,花了这么多心思的庞颖,一年后能实现年出栏生猪一万头的目标吗?

    2014年3月16日,记者采访时,正赶上一头母猪即将生产。

    庞颖:它还有一点烦躁。马上。

    记者:哦,出来了出来了。

    庞颖:还有羊水。马上就会给它剪脐带。

    记者:你第一次见生小猪什么时候?

    庞颖:2011年的时候。

    庞颖:当时也没见过啊。当时也挺激动的。

    记者:激动啥啊?

    庞颖:第一批的成果已经出来了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4月24日 22:0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庞颖,毕业于澳门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而大学毕业两年后,他却非要回到家乡养猪。他说,养猪不仅要有追求,而且要当一辈子的事业干。从没养过猪的他,一张嘴就要建万头猪场。可就是这个第一次进猪,脸就被猪踢伤的庞颖,四年的时间把猪场发展成年出栏近5万头,2013年销售额8000多万元的规模。那么,庞颖是怎么在短短四年时间成为当地养殖行业佼佼者的,敬请收看本期节目。 (《致富经》 20140424 给父母写下320万元欠条去养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