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 栏目子视频集

《百家讲坛(亚洲版)》 20121012 侠骨柔情陆放翁(六)柳暗花明

来源:央视网2012年10月12日 19:46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本节目主要内容:从钦赐进士出身的春风得意到再次被罢官,经历了人生的沧桑巨变,陆游已经对仕途不再报有幻想。四十二岁这年,他回到老家山阴,心无旁骛地过起了田园生活。“慷慨心犹壮,蹉跎鬓已秋”,从一出生起,坎坷就与陆游形影不离。年轻时候的屡败考场,人到中年又被屡屡罢官,披上战袍、驰骋疆场更像一个遥不可及的梦。遭遇了人生的巨大落差,陆游已经对未来不再报有幻想。而就在这时,从前线突然传来了一个好消息。然而,这个好消息很快就因为另外一个消息的到来而告无。这个消息就是陆游被派到遥远的夔州做官。从四十二岁被罢官到夔州的闲官生活,经历了长达七年的人生低谷。陆游已经年近五十。宋金对峙的局面依然存在,陆游披上战袍,北伐中原的梦并没有破灭。而岁月的消磨留给他的时间和机会已经不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陆游决心不再等待下去。本期节目讲述那么接下来,他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属于陆游的柳暗花明的那一刻是否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