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生活版)

《法律讲堂(文史版)》 20110620 衙门往事·乔太守乱点鸳鸯谱

来源:央视网2011年06月20日 15: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5:01

视频简介: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冯玉军讲述了“乔太守乱点鸳鸯谱”的故事,故事选自冯梦龙著的《醒世恒言》第八卷,是一个民事关系与刑事关系兼备的案例,也是一个在当时传为笑谈的故事。宋仁宗景佑年间,杭州人刘秉义之子刘璞病重,就想早点儿把还没过门的媳妇孙寡妇之女娶过门来冲喜,以求早些病愈。刘家的邻居李某与刘家不睦,于是将内情告知孙寡妇,孙寡妇就命其子玉郎男扮女装,代替姐姐过门,而玉郎此时已经与杭州城中徐家之女订有婚约。到了洞房花烛之夜,刘璞仍然卧床不起,刘秉义夫妇就命自己的女儿慧娘陪伴所谓的嫂子,也就是孙玉郎过夜。不料,玉郎与慧娘一见钟情,产生爱情的火花,两个人同床共枕,成了好事。可巧刘璞自从结亲那天听到鼓乐喧天,惊出一身冷汗来,病也就一天天好起来。等刘璞病愈,玉郎怕事情败露,内心十分焦急,要赶紧回家,而慧娘不舍,有情人难成眷属,于是两人就相抱痛哭,被刘母察觉了内情。邻居李家得知这件事情,又赶快跑去告知了裴家,于是几家扭打到官府。 (法律讲堂(文史版) 2011年 第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