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尘肺之痛

来源:央视网2011年02月14日 20: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1年02月14日 20: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根据卫生部公布的2009年全国职业病报告情况,尘肺病占当年职业病总例数的79.96%,是我国患者人数最多的一种职业病。尘肺病是由于长期吸入粉尘导致的肺部疾病,无法治愈。目前超过半数的尘肺病患者出现在中小型企业,而一些得了尘肺病的工人,不仅要承受疾病带来的伤痛,更让他们感到痛苦的是维权艰难。在甘肃武威市古浪县,2009年职业病杀查中,124名农民工被确诊患有尘肺病。这些尘肺患者都表示曾在马宗山金矿当过务工。马宗山金矿位于甘肃省肃北县马宗山镇,1984年至2006年一直由和镇里签定了承包合同的私人老板自行交与农民工开采,行业操作规程明示金矿凿岩采用湿式凿岩的方法,可有效减少粉尘,而如果采用干打的方式则应配备吸尘设备。但是农民工反映,这些年他们在没有任何降尘设备的条件下以干打的方式凿岩。甘肃省肃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小梅强调,农民工要想获得赔偿必须要有务工证明,但是古浪县农民工权利意识淡薄,造成他们维权难。目前甘肃省已经着手建立了一项应急救助基金,对古浪县的120多名尘肺病患者及其家庭来实施救助,第一笔资金200万元已经到位了,而马鬃山金矿等矿主违法用工、违规施工、以工人的生命健康为代价榨取利润,对于这样的企业,有关部门如何及时有利的依法监督和制约,如何让所有权益受到侵害的工人得到有效的援助才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焦点访谈 2011-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