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诉讼背后的博弈

来源:央视网2010年10月11日 21: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10月11日 21:08

视频简介:最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军国际市场,人们常会听到这样的新闻,中国的某产品在海外市场遭遇专利权纠纷的诉讼案,诉讼的对方往往是国际大型企业,无论从企业规模还是从知名度上来说,这些中国企业与对手都不在一个重量级上。因此,这种对垒被形象的称为蚂蚁和大象的战争。来自浙江的中国民营企业通领科技集团在国内并不出名,然而,他们和美国大企业之间一场历时多年诉讼案,却让这家公司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近年来,中国企业频频遭遇进口国企业的制裁大棒。其中一个显著特点是,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跨国企业惯用的武器。中国通领科技集团历经3年多漫长的等待和较量,终于获得胜诉判决。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营企业,6年来遭遇美国行业巨头的轮番起诉,在这些官司的背后,实际上是市场份额和商业利益之争,而对于国际市场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最终的适应,是我国企业走上世界的必由之路。在加强科技创新的同时,学习和掌握国际贸易的市场规则和应对策略,中国制造才真正能在海外做强、做大。 (焦点访谈 201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