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停播)

古刹“活地”之谜

来源:央视网2010年08月06日 08: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8:20

视频简介:在江苏省镇江市千年古刹绍隆禅寺内,有一块比八仙桌略大一些的地方,每年以1-3厘米的速度微微隆起,使得铺在上面的地砖自然升高,形成“馒头状”,由于“活地”徐徐向上凸起,给寺院里的工作人员做事行走带来诸多不便,不得不铲平,但铲平后不几年又会凸起如初,屡铲屡长,至今依然,现已凸出地面近30厘米,因而被称为“活地”。这一千百年来就已出现的奇异现象,令人难得其解。有很多人试图前来揭秘这一奇异现象,但均无结果。镇江市地质部门曾认为,是地下的膨胀矿物质在起作用,但是为何仅仅只有这么一块地方有这种现象,其它地方没有,且千年不变呢。上海同济大学地下建筑与工程系的专家,实地考察“活地”谜团,种种猜测一一被排除,并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高分辨率表面波地震仪,现场进行无损探测,以期揭开“活地”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