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神秘的石磨盘 下

来源:央视网2009年12月29日 10: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12月29日 10:39

视频简介:1977年4月,一位急匆匆的村民将一块神秘的石板扛到了河南新郑县文化馆。自从接手破解石磨盘秘密的任务之后,赵世纲与同事们都希望以最快的速度把试掘成果公布于众。因为,裴李岗的发现太重要了,它为寻找仰韶文化的渊源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会。赵世纲与同事们夜以继日地整理发掘资料、查阅文献、缀合复原器物。有了明确的思想后,赵世纲便投入到紧张的写作中,他孜孜不倦地工作了近一个月,他终于完成了试掘工作简报,题为《河南省新郑县裴李岗遗址的调查与试掘》。1977年6月,崔耕、李友谋、薛文灿一行三人又赶往北京国家文物局进行汇报。国家文物局给予高度重视,当即介绍他们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进行技术鉴定。1978年到1979年,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和开封地区文管会先后在新郑组织了3次大规模的挖掘,这期间共发现了100多座墓葬。裴李岗文化最终被确定为一种独立的新石器考古学文化并予以命名,这是中原新石器时代考古上取得的重大突破,它使人们认识到了仰韶文化之前的中国远古文化的独特面貌。石磨盘是裴李岗文化中最典型的粮食加工工具。大量的农业生产工具和粮食加工工具的发现,充分地证明了农业生产是氏族生活的主要来源。当石磨盘上碾出深深地凹痕时,她们的生命也到了尽头,这最亲密的工具变成了她们重要的陪葬品。这就是中原最古老的文明。从这里开始,中国几千年的农耕文化拉开了帷幕。 (探索・发现 2009年 第3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