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新闻1+1

亚太:一盘散沙还是走向一体化?

来源:央视网2009年12月25日 11:2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12月25日 11:28

视频简介:11月13日,2009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在新加坡正式开幕,多名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出席会议并发表了演讲,胡锦涛在题为《坚定合作信心 振兴世界经济》的演讲中提到:坚定立场,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我们应该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特别是要反对对发展中国家采取不合理的贸易和投资限制。其实,早在94年印尼APEC会议通过的《茂物宣言》,当时就提出了“在亚太地区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这一目标,同时,考虑到成员之间经济发展的巨大差异,《茂物宣言》明确规定:发达成员应不迟于2010年,发展中成员应不迟于2020年实现上述目标。不过,从目前贸易保护现象频繁出现的这个角度也可以印证,《茂物宣言》目标恐怕已成为难以完成的任务。于是,这也就让人们在思考着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亚太地区今后整合和发展的方向究竟在哪里。值得留意的是,就在这次新加坡APEC会议召开的同时,有两个共同体也被媒体再次提及,一个是亚太共同体,一个是东亚共同体。节目中,评论员白岩松就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行了分析与评述。 (新闻1+1 200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