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绒扎姆
相关信息
姓名 洛绒扎姆
性别
所属地区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
简介

扎姆生活在一个传统的藏族家庭。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相互关心相互照应。扎姆分担了家里的很多家务,她希望自己多做一点,家人就少做一点。

孝心故事

       今年13岁的洛绒扎姆出生在美丽的甘孜州乡城县洞松乡松通村。这里有独特的白色灌礼藏房,还有善良好客的藏族人家。扎姆的家是个大家庭。曾爷爷,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爸爸是一个司机,通常在外工作,很少在家。妈妈承担着照顾全家人的责任。可是,从扎姆懂事开始,就知道妈妈的后背和胃不太好,不能做很重的劳动。于是,懂事的扎姆就认真地学做家务,帮助妈妈分担。
       小小年纪的她,只要在家就帮着妈妈喂猪、放牛,学着打酥油茶。为了不让妈妈干重活,她每天到葡萄园帮助妈妈除杂草,修剪枝叶。扎姆说,妈妈对自己的影响很深。因为妈妈把曾爷爷和爷爷奶奶都照顾得很好。村里的人都说,妈妈是个好儿媳。在葡萄园给葡萄修剪枝叶很辛苦,可是妈妈总会带着扎姆一边哼着歌一边干活,扎姆觉得妈妈就是自己的榜样。
       虽然扎姆一家的生活并不是多么的优越,可是一家人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就是扎姆觉得最幸福的事情。13岁的扎姆也会有伤心或者情绪低落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她就喜欢去跑步。扎姆说,和别人赛跑,能让她忘记伤心的事情,让自己的心情变得快乐起来。
       平凡的生活,平凡的幸福,扎姆觉得对长辈们的孝心也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扎姆的愿望是在将来做一名教师,她觉得把自己的知识传递给别人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