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海军
相关信息
姓名 马海军
性别
所属地区 哈密市伊州区黄宫小学
简介

在父母眼中,他是一个好儿子,不仅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还把弟弟照顾的妥妥的;在弟弟眼中,他是一位和蔼可亲、无所不能的好哥哥;在邻居眼中,他是一个踏实能干、听话懂事的好孩子;在同学眼中,他是一位乐于助人、善解人意的好伙伴;在老师眼中,他是一位尊敬师长、刻苦学习的好学生。

孝心故事

       马海军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他的爸爸和妈妈在北出口开了一家小小的牛肉面馆;他和弟弟俩人都在黄宫小学读书。一家人的生活忙忙碌碌,简单而又平凡。
       由于开饭馆比较忙,所以他的爸爸妈妈总是早出晚归,很难照顾上兄弟俩的日常生活。于是懂事的马海军说:“妈妈,现在生意不好做,你们开饭馆那么忙,就不要再为我和弟弟的生活分心了。现在我已经长大了,可以帮你们分担家庭的重担。以后每天就由我来做饭、料理家务吧!”马海军的妈妈听完孩子的话后,眼眶早已湿润不已。从此,每当马海军的爸爸妈妈早早去饭馆做生意时,他就自己起来,踮着脚烧开水,为弟弟准备可口的饭菜;并且一边背课文,一边整理收拾房子、料理家务。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7年3月的一天,平凡幸福的四口之家被天降的灾难打碎了。原来马海军的爸爸因为积劳成疾,得了肝硬化晚期。因为马海军的妈妈要陪他爸爸看病,所以家庭的重担就全部落在了马海军年幼的肩上。当别的同学还在睡梦中,等着父母为他们准备丰盛的早餐时,年幼的马海军却已早早起来,生火、烧水、做饭,照顾弟弟起居……最后和弟弟一起背上书包去上学;等到放学回家,其他孩子还在与小伙伴们玩耍嬉戏,等着父母做好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时,马海军却又一次重复着早上的工作;等到吃完晚饭、洗完碗筷之后,尽管很晚了,但马海军还是抓紧时间做作业,温习第二天的功课……当愉快的周末来临时,其他孩子被父母带到公园、游乐场玩耍,而马海军却要收拾房子、洗校服,还要给三年级的弟弟辅导功课……哦,11岁!本来是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年纪,但马海军却过早地承担了家庭的重担。
       每当弟弟想念爸爸妈妈时,“小大人”马海军总是安慰弟弟说:“爸爸的病很快就会治好的!到那时,我们一家人还会像以前一样快乐地在一起了!”
       在乌鲁木齐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后,马海军的爸爸终于回到了家里。当夫妻俩踏进家门的那一瞬,他们惊呆了——因为家中被马海军收拾得井井有条!
       本以为幸福的生活从此回归平稳。然而几个月后,马海军爸爸的病情再次恶化。虽然经过乌鲁木齐、青海多位专家的医治,但马海军的爸爸还是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2017年12月24日这天,当马海军听到爸爸去世的噩耗时,他再也难也无法掩饰内心的坚强,失声痛哭起来。
       但第二天,马海军却当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依然像往常一样照顾弟弟,准时到校上课!
       马海军的爸爸刚去世时,他的妈妈顿时没了主张。几乎什么事情,都要咨询马海军。一会儿问马海军盐放哪了,醋放哪了……一会儿又问东、问西;一会儿又说不舒服了……这时马海军就像个大人一样,不厌其烦地回答着他妈妈那唠唠叨叨的问题,又是帮妈妈按摩,又是开导妈妈……
       时间匆匆流逝,一晃,马海军的爸爸去世已经半年光景。在马海军的细心呵护下,他妈妈也从悲痛中走了出来。如今,马海军的妈妈为了一家人的生计,正在一家超市早出晚归地打工挣钱。于是照顾弟弟的责任又一次落在了马海军的肩上。
       虽然一家人的生活很艰苦,但是从马海军的脸上看不出生活的辛酸。他还是和从前一样,认真努力的学习,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弟弟。
       总之,马海军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农村孩子,用他朴实的行动诉说着“孝”这一中华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