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靖雯
相关信息
姓名 周靖雯
性别
所属地区 龙江镇中心学校
简介

周靖雯,女,11岁,家住琼海市龙江镇中洞村,目前就读于龙江镇中心学校。生活赋予了这位11岁少年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所有的11岁少年一样,周靖雯阳光、自信。在龙江中心学校评选最美孝心少年的活动中,如果不是同学的举荐,我们也许就很难读懂这位朴实少年背后生活的艰辛和对家庭的担当。

孝心故事

        两年多以前在周靖雯的家中,公婆的慈爱,父亲的勤劳,母亲的质朴,姐弟间的互爱,给这个不是很富裕的家庭总是带来欢声笑语,和谐温馨。然而当父母拿出所有积蓄修建新屋的时候,奶奶病倒了。修房加上奶奶的治疗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窘境。由于奶奶的病长期需要吃药维持,为了生计父母必须外出打工,当时9岁的周靖雯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里的生活重担。由于生病,奶奶四肢酸痛,走路太久都会摔倒,爷爷也年老多病,因此除了要照顾弟弟衣食起居,周靖雯还必须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凳、洗碗、做饭,洗衣服、干农活等。为了不耽误学习,周靖雯总是白天干活,晚上学习同时还要辅导弟弟的作业,相比其他孩子来说她失去了太多玩的时间。
       上五年级以后,学习负担重,再加上家离学校很远,靖雯就必须住校了,对她来说能见到妈妈就成为了奢侈。因为爸妈每个月只能在月底回来一次把微薄的薪水送到家中,然后匆匆离开,用她的话来说,爸妈离她实在太远了。住校后的另一个不便就是家里的家务活就必须积攒了。周末放假后也许别的孩子都在享受妈妈带来的美食,在家里上上网或许找同学痛痛快快地玩一场。而周靖雯只能利用假期清洗一周甚至两周家里积攒下来衣物,中午时洗菜、做饭,为家里烹制一顿他们认为不错的午饭,然后先盛满一碗饭,双手送到奶奶面前。每每提到此事,奶奶的眼里总有泪水打转。
       爷爷奶奶体弱多病,父母又常年在外,家里的农活只能落在小靖雯的身上。对她来说锄地、拔苗、播种、拔花生、摘槟榔样样是好手。为了不给别人造成负担,她一个人曾拔完地里所有的花生。如果有机会你能拉起小靖雯的手,触摸手掌上的老茧时,你就会懂得生活过早得给予了这个11岁少年坚毅的品性。
       是啊,11岁正是一个天真灿漫,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然而自从奶奶病倒后,小靖雯却先后利用两个暑假上山捉蚯蚓。别的孩子可能为了好玩,或者作为一种生活体验,而靖雯却是为家里增加收入。她的目的很简单,“奶奶每次买药要花好几百块钱,这样奶奶就可以多买几次药”。最终两个暑假小靖雯挣到了700多块钱。当拿着所有的钱交给奶奶时,知道这件事的所有人被感动了,于是村里人把小靖雯当做教育孩子的典范。
       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小靖雯额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每周爷爷都会给她三十块钱的生活费,但小靖雯却只拿二十块钱。因为她觉得更多的钱应该留给奶奶治病,留给弟弟上学。二十块钱,对于班上的任何一个孩子来说,也许维持两天的生活开销都不够,更别说一个星期。但是小靖雯去总是能挤出两块钱给4岁的小弟弟买两根火腿或者买包糖。有一次班上一位同学生病了,小靖雯却毫不犹豫地把身上仅有的2块5毛钱给了生病的同学,帮他拿药。那一次,弟弟没有再吃到糖。
       学校放假的时候,也是靖雯最想念妈妈的时候。看着别的同学或者坐车或者爸妈接送,她多想妈妈此时就出现在自己的身边,哪怕就是用手轻抚一下自己的头。但是她又知道妈妈是在为这个家奔波,是为自己将来能够有出息。最终靖雯自己选择步行,用她的话说这样就省出了路费,同时也节约了“开支”。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小靖雯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在课任老师的眼中靖雯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靖雯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云宽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人。国家每年都会有贫困生补助,靖雯却没有去申请,“我不想得到别人可怜,再说也没什么好可怜的,有爸爸,有妈妈我其实很幸福!”。
       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责任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一个11岁的少年同样用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