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年
相关信息
姓名 张军年
性别
所属地区 西宁市大通县向化乡中心学校
简介

张军年,男,汉族,2005年7月17日出生于大通县东峡镇仙米村一个普通的农户家中,他的父母虽然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都是初中毕业文化水平,而且他们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平时对四位老人嘘寒问暖,给两个孩子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孝心故事

        他是父母的好孩子
       在家里, 他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的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如包书皮、洗衣服等,在农忙的时候他经常主动下地,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小小年纪他就已经学会了割麦子、采收甘蓝等。饭前帮助妈妈拿碗拿筷、饭后帮妈妈收拾餐桌,抹灰、扫地拖地,整理房间等慢慢的撑起家中的大小事务。从小妈妈对他家教甚严,妈妈一直教育他要做个自立自强,孝敬父母的人。自从他能搬动椅子起,在家吃过饭,放好椅子、收拾碗筷就是他的必修课,他也从小养成了习惯,吃过饭不仅要放好自己的椅子,还要放好父母及家人的椅子。在父母忙的时候累的时候他会帮他们洗碗,打扫卫生,收拾屋子。妈妈感冒了军年会给她拿药。2017年春节,他的父母去西安看病,为了让父母能安心能治病,他和姐姐不仅承担了家里的全部家务,包括给长辈拜年、接待亲戚、收拾房间等,而且还在寒假学习之余学会了做饭。
       在村里,由于他在学习上成绩优异,言行上举止得体,行事上沉着稳重,成为了同龄孩子们的榜样。他不仅孝敬自己的爷爷奶奶,而且在村里遇到长辈能讲文明懂礼貌,深的全村人的喜爱和称赞。
       他是老师的好帮手
       在学校,他勤奋学习,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在知识的海洋里,他是一个快乐的畅游者,不断的学习和总结,培养了许多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了自己自学能力。他时刻尊敬师长、团结同学。 从老师的辛勤耕耘中,一点一滴积累着收获;从老师的谆谆教诲中,不断塑造日益丰满的自我;与同学们在互学互比中取长补短、共同进取;与同学们在交流探求中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对于班集体这个团队的荣誉他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他快乐的身影,只要是班集体的事情他都会主动承担任务,同学之间的友谊他也特别珍惜。在老师心目中他是好帮手,在同学心目中他是知心伙伴和学习榜样。张军年同学,兴趣广泛,德、智、体多方面发展。课余时间他还参加了少年宫书法组,并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在“文明礼貌伴我行”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与此同时,他还多次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比赛中获奖。广泛的兴趣和爱好,既陶冶了情操,又培养了他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与自信,他在和同学们互相帮助的过程中茁壮成长。张军年同学在校期间成绩优异,从二年级开始一直都是年级第一,而且他组织能力强,二年级至四年级担任学习委员,五年级至六年级担任班长。从2012年开始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等诸多荣誉,但他丝毫也不敢懈怠,他把奖状贴在卧室,时刻警醒自己要以一个优秀少年队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老师眼里,他处处身先士卒,是老师的好帮手,在同学眼里,他品学兼优,是同学们的好榜样。无论是哪一位老师,都对他信任有加,无论多么重要的事,只要交给张军年去做,老师都很放心。
       张军年在班上的人缘还很好,在同学中威信高,同学们都愿意让他当班干部,老师不在时,能代替老师独挡一面,认真负责地管理班级,保持良好的学习秩序,真正成了老师的小帮手。他一直担任小学部的学生会干部,在我校本学期开展的“讲文明树新风”养成教育活动中,张军年同学等学生会干部对学生在平时的文明礼貌行为进行检查,并每周在学校的升旗仪式上进行总结批评,效果明显,通过学生对学生的教育,我校学生的校园文明礼貌有了很大的改观,这是与张军年等学生会干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在社会,他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不断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磨炼自己的毅力,增长自己的才干。其中最有意义的是,在各类献爱心活动中表现优异,2018年4月,我校八年级学生白有成突发疾病住院治疗,张军年得知后,主动找老师商量,并积极组织学生会进行了全校募捐,他不仅主动把自己平时攒的零花钱全部捐出来,还带领全班同学发起倡议,争取身边的亲人、同学和朋友一起积极损款捐物。他用一颗炽热的心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把爱心和诚心通过行动传达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张军年在作文中写道:“成绩代表过去,我的人生之路才刚刚起步,蜜蜂只有辛勤采蜜,才能酿出甜美的蜜糖,雄鹰只有勇敢的捕击风雨,才能使自己的翅膀更加加强有力。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风雪过后,更见青松伟岸。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为班级争光,为自己的人生添彩,不骄不躁,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和厚爱!”
       张军年的事迹中虽没有震憾人心的故事,但是从这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中,我们能感受到最真挚的那一份尊师孝亲的美好品质,能感受到这种尊师孝亲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