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紫妍
相关信息
姓名 袁紫妍
性别
所属地区 祥云县下庄镇第二初级中学
简介

我叫袁紫妍,今年15岁,下庄二中初一年级99班的学生。我四岁那一年,我的母亲从山崖上跌下,造成了全身瘫痪;姐姐当时正在上初中,父亲为了要养家糊口,只能外出务工;从那时起,我便肩负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给母亲喂饭、梳头、洗澡,只要是我能做的我都尽力去做,这一照顾,一直到现在。

孝心故事

        从一年级开始,我学会了做饭、洗衣服、割牛草、背玉米杆等一切家务。我一边照顾妈妈,一边自学,我努力地汲取知识,因为我知道,妈妈如果一直不能好起来,我就得待在家里服侍妈妈,上不了学。最值得记住的是2010年9月1日那一天,妈妈让爸爸牵着我的手,踏上了求学之路。在学校里,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一段时间后,我被选为班长,我认真的听讲,努力的学习,耐心地帮助同学们,我自告奋勇,分担了学校两个卫生区,每天我都认真打扫,勤奋学习。本以为这样的日子可以持续下去,可到五年级上学期的一天,父亲昏倒了,医生的一张诊断书打破了所有的一切,肺气肿、肺瓣膜炎、心衰竭等疾病接踵而至;于是,噩梦开始了,我在担惊受怕和难以入眠的情况下,度过了85天。最可怕的那一天还是来了,2015年5月8日,死神降临在父亲的身上,当我拿着期中考的成绩单欢呼雀跃地赶回家时,我看到的却是父亲冰冷的身体以及母亲近乎绝望的眼神。我一片茫然,我忽然发现,人的生命竟如此脆弱。那刻,我一蹶不振,目光涣散,感觉天崩地裂。但妈妈的泪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看着母亲的泪花,我在心中暗暗发誓:“母亲,你放心,家中还有我呢。我要一边学习,一边照顾你。” 从此,我在早上上学之前,做好饭,喂妈妈吃完,一切准备妥当后才去上学;放学后,我只能继续回家做饭,照顾妈妈的所有饮食起居,端水喂药,洗脸擦背……坚持读完小学,2016年被评为“祥云县美德少年”。
       2016年9月上初中以后,为了照顾母亲,我不能住校,只能走读。每天16:35放学回家煮饭喂妈妈,并且要把第二天早上妈妈吃的饭煮好。晚上睡在妈妈的床里边,帮妈妈翻身、按摩双腿双手。平时看有关中医的药书,寻找草药给妈妈泡脚。上中学后,学校离家更远了,我没时间上早操、早读,也不能上晚自习;但我仍然坚持学习,从没缺交过作业,从没落下过学习,上学期期中考试,成绩居学校同年级第1名,期末考成绩居学校同年级第6名。2017年4月被评为“大理州三好学生”。
       学习方面,我是个勤奋刻苦、勇于探索的好学生。我学习态度端正,目标明确,主动好学,成绩始终在班级名列前茅。我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如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并复习等。作为99班的一员,只要在学校,我都积极参加班级的各种活动,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积极向上。我不仅自己学习认真、刻苦学习,而且热心帮助他人。当我看到有困难的同学时,我总会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他们。我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学习上是大家公认的“领头雁”。
       我曾经立志,要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孝敬父母的人。为此,我做了不懈的努力。在生活上,我团结同学,积极为同学们服务,主动关心,帮助同学,与同学保持良好的关系,也比较善于交际。日常生活中,我勤俭节约,不浪费,因为我从小就长在农村,深知“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在家里,我经常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减轻家庭开支,在家养鸡、种菜;能够体谅父母,安慰父母,从不让父母为我操心,更不会增加他们的负担。在学校里,我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从不迟到、早退、旷课,学习认真、刻苦,有较强的进取精神。
       生活之中,我积极乐观。在家中饲养小猫和小狗,在庭院中栽花种草,闲时常给母亲讲笑话,家中充满着温馨快乐的气氛。
       鉴于此,2018年1月我被祥云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祥云县第三届“道德模范”。
       我深知我所做的这点算不了什么,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让母亲与我一起同行,母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力争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更高的热情去帮助他人,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在人生之路上前行。更加勤奋地学习,使自己锻造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以后回报社会、造福乡亲、建设美丽富强民主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