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正航
相关信息
姓名 杨正航
性别
所属地区 丹东市 振安区 第三十二中学
简介

他生于丹东的鸭绿江畔,今年只有13岁;他一个人挑起家庭的重担,照顾生病的父亲和年迈的奶奶;他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并在2015年10月被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授予“辽宁好人·最美人物”荣誉称号,被辽宁省文明办授予第五届道德小模范荣誉称号。他就是13岁的小小顶梁柱杨正航。

孝心故事

        杨正航 2002年3月18日出生在风景秀美的太平湾小镇。清澈的鸭江水孕育了他的灵性与智慧。他学习刻苦认真,思想品德端正,孝老爱亲更堪称楷模。
       杨正航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所有同学一样,有和蔼可亲的奶奶,勤劳肯干的爸爸和美丽的妈妈。可在他一岁那年,爸爸不幸身患重病,卧床不起,奶奶年迈没有经济来源,所有的重担压在了妈妈的身上,不堪重负的妈妈在他两岁时抛弃了他和重病的爸爸,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从此他和年迈的奶奶、重病的爸爸相依为命。日子过的异常艰难。从他记事起,当别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他已懂得照顾爸爸洗脸、穿衣、喂饭,为爸爸按摩、擦背,帮奶奶做饭、扫地,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不幸的遭遇让他过早的体味了生活的贫困与艰辛,也倍感亲情的温暖和可贵。
       上了小学以后,奶奶的身体也越来越差,家里的开销也越来越大。他们的生活举步维艰,别说吃零食了,就是吃饭都得靠亲戚、邻居的接济。小正航望着卧床的爸爸和满头白发、憔悴无比的奶奶。默默地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奶奶的晚年生活的好一点,让爸爸的身体早些康复。
       从此,不管春夏秋冬,杨正航每天早上五点就准时起床了。先照顾爸爸上厕所;再准备好一家的早饭。再帮爸爸洗漱。吃饭时,先给奶奶盛好饭,再喂爸爸吃饭。收拾妥当这一切,自己才能吃饭。有时候都顾不得吃上一口,就得背上书包飞快地赶到学校上课。放学铃声一响又飞快地跑回家给爸爸翻身、换尿垫。每天,他除了上学、写作业、做家务,照顾奶奶、爸爸的饮食起居,就成了他必须做的事。别的孩子每天可以在楼下快乐地游戏,可他的“游戏”却是锅碗瓢盆交响曲,洗衣捶背倒尿盆。虽然家庭负担如此沉重,可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里,杨正航却是一个天真、开朗又幽默的阳光男孩。只要在学校遇到什么开心事,他总会第一时间讲给奶奶、爸爸听,开心的笑声总会飘荡在那四十多平米的空间里。奶奶常说:“别看我们正航个不高,可是我家的顶梁柱!”
       不知不觉中,他就这样在忙碌辛劳中即将度过六年的小学生活。杨正航不辞辛苦的照顾年迈的奶奶,病重的爸爸的行为,深深地打动了他周围的许多人,大家都为这个善良质朴的十三岁男孩竖起了大拇指。他的学习成绩也在不断地提高,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
       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爸爸可以自己走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爸爸的病情也逐渐好转。十几年过去了,如今爸爸自己已经可以照顾自己了。奶奶虽然越发的苍老,可是脸上却总挂着笑容,逢人总是夸孙子。面对大家的夸奖,杨正航总是笑着说“这不算什么,谁让我是咱家的顶梁柱呢?爸爸、奶奶是我的主心骨,我是他们的依靠,我们一家三口,犹如一曲进行曲,奶奶稳稳地把握着生活的主旋律,我和爸爸才能自如地成为跳动的音符,让苦难的生活弹奏出动听的旋律。”
       走过艰辛的成长之路,杨正航来不及享受快乐、幸福的童年和少年时光,他勇敢地担起赡养老人的义务,他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杨正航却毫不畏惧,他相信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会收获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