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淼
相关信息
姓名 金淼
性别
所属地区 绥中县荒地中心小学
简介

金淼,13岁,绥中县荒地中心小学五年级(1)班的学生。她热爱学习,追求上进;在学校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榜样;在家又是父母的小棉袄、家庭的“顶梁柱”。

孝心故事

        一、热爱学习,追求上进。
       金淼同学总以“做最好的自己”作为自己的座佑铭。在学习上她勤奋刻苦,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上进心,善于独立思考,各门功课成绩始终全班前茅。
       二、尊敬师长,团结同学。
       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金淼同学严格要求自己,各方面都能起带头作用,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并友好、礼貌地对待每一位老师,连门卫老师都对她赞不绝口!金淼同学在班里还成立了“帮困小组”,让成绩优异的学生与学习困难的同学建立“一帮一”对子。这些事看似很小,但金淼同学认真努力的做着,影响着班里的每一位同学。
       三、自立自强,勇挑重担。
       金淼家庭情况比较特殊,母亲自幼患有精神疾病,嫁到金家之后,病情非但没有好转,伴随着金淼的出生,病情更加恶化了,并时不时就发作。在小金淼六岁那年,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妈妈的病又犯了,半夜跑出了家门,爸爸赶紧出去追。小金淼被吓得哇哇大哭,身体不停的颤抖着,不知所措的抓紧被子,也许是哭累了,小金淼渐渐的睡着了。快天亮的时候,浑身湿透的爸爸终于带着妈妈回来了。回到家,妈妈很快就睡着了,爸爸拖着疲惫的身体又赶紧给小金淼做饭。
       金淼的家是最古老的平房,由于居住的时间有些久了,木质的门窗都已经烂掉了,夏天蚊虫都会跑进屋来,既吵人又咬人,没办法睡觉;冬天,寒风就会透过门窗的缝隙刮进屋来,让人瑟瑟发抖。在父亲多次的努力下,村干部终于给金淼家换了新门窗,第一次住在这么明亮的屋子里,小金淼兴奋得一个晚上都没睡觉。
       由于妈妈生活能力较弱,很小的时候小金淼就帮着妈妈做家务。有一次,金淼烧了一大锅热水,准备用来洗衣服,妈妈怕把金淼累坏了,于是趁她不备,拿起水瓢帮忙盛热水。谁知,脚被玉米杆绊了一下,差点扑进热锅里,幸好小金淼眼疾手快,一把拽住了妈妈。受到惊吓的妈妈呆立着,而年幼的金淼被刚才的情景吓得哇哇大哭。
       因为每年都花费很多钱给母亲吃药、治病,所以生活的重担一直由父亲来承担。长期生活的压力,在外做苦工的劳累致使她的父亲身体非常不好。2016年8月,父亲腰部总是不舒服,但没有大的痛感,小金淼总是劝爸爸去医院看病,爸爸就是不肯,1个月以后的一个傍晚,爸爸的腰说啥也直不起来,弓着腰趴在炕上,小金淼给80多岁的爷爷打电话,爷爷听说后,马上来到家里,就这样,一老一小把爸爸送到了县医院,大夫诊断为腰椎管狭窄,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由于延误治疗,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需要养很长一段时间,小金淼听后,一个13岁的孩子背过身去,眼泪刷刷的流了下来。这眼泪蕴含了小金淼太多的感情,既心疼爸爸又担心家里的生活……
       可是,生活没有压垮这个13岁的孩子。回到家里以后,为了让爸爸尽快好起来,小金淼承担了所有家里的事。首先是一日三顿饭需要解决,早上、晚上还可以,最难的是午饭,每天中午下课铃一响,小金淼第一个冲出教室,家离学校有10多分钟的路程,小金淼为了抢出时间,总是骑的满头大汗,到家里为父母做好饭菜,自己再快速骑回来,路上买一个5角钱的馒头填填肚子,有时间来不及了买馒头,干脆就不吃了。不管有多累,小金淼每天回家都会坚持给爸爸按摩。
       在金淼爸爸养病期间,她妈妈的病也是反反复复。一个星期五放学后,小金淼怀抱着在路边捡到的塑料瓶蹦蹦跳跳的回家了,刚进家门,就看见了满地狼藉,顿时一个不好的念头闪现在小金淼脑中:难道妈妈又犯病了?这时传来金淼爸爸急促的声音:“是金淼回来了吗?赶快去追你妈妈!快去!”小金淼赶紧扔掉手中的瓶子,跑出门去,跑了很久,却不知道到底去哪里找妈妈。小金淼急得满头大汗:妈妈,您到底在哪里呀?女儿应该去哪里找您呢?坚强的小金淼第一次觉得无助、绝望。眼见天要黑了,小金淼还没有找到妈妈?怎么办?对了,回去找邻居的叔叔阿姨帮忙,人多力量大,说不定妈妈很快就能找到!想到这里,小金淼赶紧转身往回跑,刚跑几步,不远处一间废弃的房子里传来一阵狗叫,还有一阵阵哭声,是妈妈!小金淼加快脚步跑进屋里,赶走了野狗,还好,妈妈没有受伤,看着妈妈用双臂紧紧抱着发抖的身体,小金淼的心像针扎似的,小金淼慢慢走近妈妈,轻轻的拥着她,并告诉她:“妈妈,没事,女儿来了,跟女儿回家吧!”
       金淼妈妈被吓得不轻,自从那天起,整天坐着发呆,不吃也不喝,每次吃饭,都是小金淼一勺一勺、小心地喂妈妈。为了防止把妈妈烫伤,小金淼都先把妈妈的饭菜盛好,等饭菜凉了之后,再喂给妈妈吃。有一次,妈妈无意识的打翻了装有热水的杯子,热水不偏不倚落在小金淼的手臂上,手臂顿时被烫出了水泡。爸爸吓得要给在外打工的姐姐打电话,小金淼急忙拦住爸爸:“没事,爸爸,就是有一点红,没什么大不了的,一会擦点药膏就好了!”
       父亲看着小金淼,无数次的掉眼泪。在父亲心中,对小金淼是万般愧疚的。一个13岁的孩子,如果生在正常人家,正是撒娇的时候,而小金淼从小就吃了许多许多苦……
       为了节省开销,小金淼想出了一个办法——捡塑料瓶卖。在每天上学、放学的路上,她都会有所“收获”,虽然每次只卖不到一元钱,但她都认真、仔细的把钱保存起来。有一次在捡瓶子时,小金淼被正在垃圾堆翻找食物的野狗咬伤了。受到惊吓的小金淼疼得大哭了一场,但是很快她止住了哭声,因为她知道,爸爸妈妈还在家里等她,她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能倒下。于是她擦干眼泪,捂着受伤的大腿,一瘸一拐的回家了。小金淼舍不得花钱买药,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简单的用水冲洗了一下,父母看出她走路的异样,她微微一笑:“没事,就是脚扭了一下!”
       小金淼深知家庭的困难,她从不比吃比穿,身上穿的衣服都是别人穿剩下的,无论适合与否,只要没坏,她就能穿。35号的脚穿着36号的鞋,她从不觉得丢人。衣服裤子可以凑合穿,但合适的鞋子对人来说很重要。每当妈妈想给小金淼买新鞋时,她总是阻拦着:“不用,妈妈,这鞋能穿,很舒服的!”但是小金淼的心里还有一句话没说出来:最主要的是鞋还没有坏!
       这样一个懂事的孩子,生在这样一个不幸的家庭,小金淼却从来没有悲观埋怨过,在她的脸上,永远洋溢着自信开朗的笑容。愿这只倔强的雏鹰,早日翱翔南天,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