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一嘉
相关信息
姓名 徐一嘉
性别
所属地区 河北省霸州市第一小学
简介

徐一嘉是霸州市第一小学五(7)班的学生,现年11岁。阳光自信,踏实沉稳,品学兼优的她在家里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学校,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班干部;在社会,是个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

孝心故事

        如果不是同学的举荐,我们也许就很难读懂这位阳光自信的小姑娘背后生活的艰辛和对家庭的担当,生活赋予了这位11岁小姑娘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分担责任的勇气。
       徐一嘉生活在一个五口之家,爸爸妈妈,年迈的爷爷,姐姐和她。 徐一嘉的姐姐比她大九岁,在她的姐姐六岁那年,他们的爸爸遭遇了一次大车祸,幸运的活了下来,然而却永远地失去了右腿。徐一嘉从记事起,就知道了自己的爸爸和别人的爸爸不一样,不能带她跑,也不能抱她跳。他更知道虽然爸爸装上了义肢,但是每次出门时姐姐都会走到爸爸前边,让爸爸扶着姐姐柔弱的肩膀。于是,从她记事起,他总是和姐姐抢着把肩膀给爸爸扶。从那时起,她就知道,爷爷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爸爸行动不便,也需要人照顾,妈妈每天很辛苦,她要帮妈妈分担。给爸爸拿拖鞋,递毛巾……这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从她五六岁时,就从未间断过。
       徐一嘉上小学一年级那年,刚好姐姐上高中。姐姐住校不能回家,刚好那一年有人给爸爸介绍了一份合适的工作,妈妈带着爸爸一起去离家稍远的村里工作,中午不能回家。妈妈含着眼泪对小一嘉说:“一嘉,自己能上下学吗?中午能给爷爷热饭菜吗?”望着妈妈憔悴的面孔和头上出现的银丝,小一嘉坚定地说:“能!姐姐都能,我一定也能!”从那时起,徐一嘉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妈妈照顾好家人。
        从此,不管春夏秋冬,徐一嘉每天早上六点就准时起床了,自己收拾好屋子;再给爸爸拿衣服,递牙刷;帮爷爷叠被子,收拾屋子;然后趁妈妈做饭的时候读读书,有时候给妈妈打打下手。一家人吃完早饭,妈妈爸爸上班去了,小一嘉收拾碗筷,刷洗干净后,背上书包自己到学校上课。中午放学徐一嘉又自己回家,低年级时早上妈妈做好饭,小一嘉到家后端给爷爷。一年级时有一次给爷爷端热水时把手烫伤了,小手烫的红红的,爷爷看了心疼得直落泪,小一嘉却笑着说:“没事的爷爷,不疼了。只要爷爷有需要,我跑前跑后,都不觉得累。”三年级时小一嘉就已经能帮爷爷和自己做简单的午饭了,有时候晚上放学后,妈妈下班回来的晚,小一嘉就给全家人做饭。和她同班的学生家长都认识徐一嘉,都知道她是唯一一个从一年级就没家长接送的学生。除了学习,做家务、照顾爷爷的饮食起居,成了徐一嘉每天必须做的事,这个小姑娘的一天天便是这样的忙碌充实。
       虽然很忙碌,徐一嘉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在课任老师的眼中徐一嘉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小一嘉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徐一嘉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人。从上学到现在的五年时间里,徐一嘉勇敢地帮妈妈承担起照顾爷爷,照顾爸爸的义务,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分担了生活的重担。有时候邻居的叔叔阿姨们会说这么小的孩子就自己做饭,太辛苦了。徐一嘉总是笑笑说:“我一点也没觉得辛苦,爸爸妈妈每天辛苦工作,我能分担一些感觉很幸福!”
        徐一嘉在日记中写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定能收获美好的明天!”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责任和坚强分担家庭的重担,一个11岁的小姑娘同样用行动抒写着童年最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