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兴凤
相关信息
姓名 许兴凤
性别
所属地区 曲靖财经学校
简介

我叫许兴凤,1999年出生于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营上镇大栗村委会大栗树村,在家排行老四。从我记事起,一家人都生活在又窄又简陋的两间小瓦房里,母亲是位聋哑人,父亲在我两岁多的时候因一个事故丢下我们,令人极其心酸和雪上加霜的是,一家人,除我之外,其余都是“聋哑人”。

孝心故事

        孝是一种珍惜、一种感激、一种理解、一种怀念,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家人都不爱,怎么可能会爱其他人,怎么可能会有一个完整的生命呢?
       我叫许兴凤,1999年出生于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营上镇大栗村委会大栗树村,在家排行老四。从我记事起,一家人都生活在又窄又简陋的两间小瓦房里,母亲是位聋哑人,父亲在我两岁多的时候因一个事故丢下我们,令人极其心酸和雪上加霜的是,一家人,除我之外,其余都是“聋哑人”。
       每个人都渴望有父母亲的疼爱,但我却没有父爱,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从小就失去了父亲。懂事以后,从邻居口中,我才知道父亲离世的原因:2003年,我四岁时,舅舅来到家里做客,和村里的一个姑爹发生口角,性格古怪的姑爹怀恨在心,在家家户户开心过年的大年初二晚上,借着酒意的姑爹带着一个人和一把长刀闯进我家找舅舅报仇,争执之间,姑爹的长刀意外刺入父亲的胸口,因流血过多,父亲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再也回不来了。姑爹的15年牢狱就换取了父亲的生命。
       我们一家六口从来没有欢声笑语,没有任何语言上的交流,只能靠手语和比比划划,我更无法从言语中体会母亲、三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内心的苦楚,因为他们都是聋哑人啊!但是,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女孩,对生活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里没有抱怨,因为他们都是我至亲的人,家始终给我温暖、伴我成长,生活的磨难虽然始终伴随着我,但它能给我磨砺,教会我不退缩、不放弃。
       母亲一直带着我们五兄妹靠种田地和国家给予的低保维持着生活。 贫穷的孩子早当家。从读小学开始,一放学我就赶紧跑回家帮母亲做事,煮猪食、挖地、做饭、洗衣等,作业往往都是很晚才完成。年少的我还需要去背负生活的重压,家里不能解决的大小事都需要我去完成。
       2011年,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聋哑的弟弟8岁了,母亲和哥哥没有能力送他去上学。身无分文的我靠来回走路到政府了解让他读书的事情。为了能早点帮他报名读书,12岁的我向村里好心的伯母借了100元,独自坐车来到陌生的曲靖特殊教育学校为他报了名,并和老师说了家里面的情况,希望得到帮助。短短的几天,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我办齐了需要的证件,弟弟终于可以上学了。
       对于任何一个生活在完整幸福家庭的人来说,儿女读书的事情,有父母操心,可能都不会太难,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而言,唯一能够做这件事情的只有我,年少的我。现在回想起来,心中难免还会有一些委屈,可又能怎么办呢?我不去做,弟弟就只有待在富源山村的家里,失去受教育的最好机会。让弟弟读书,就是要让他学知识、受教育,让他有一技之长,懂得关心帮助他人,将来回报家庭、回报社会,让他的生活充满自信和阳光,让他知道残疾人不比谁差,同样能活得更优秀。
       上初中后,随着学习压力的增加,回家的时间少了,不能帮母亲干农活,她更疲劳了,我只有请求邻居伯母的帮助,如果家里有事就请她到学校告诉我。2016年6月的一天,伯母匆忙跑到学校告诉我,母亲由于饮食不规律和劳动的辛劳患上了胃出血,可家里没有钱,无法医治母亲,减轻她的疼痛,为了不让病情加重,我又独自去镇上寻求帮助,申请减免了母亲一个月的医疗费用。
       2017年3月,我来到了曲靖财经学校读书,课余和周末我都在做兼职。课余时间去学校食堂打工,洗碗、擦餐桌、倒剩饭,早中晚四个时段的忙碌,可以解决吃饭,一个月还可以有200元的收入,一个学期以后,因为担心影响学习,我辞去食堂的工作又去了学校超市做兼职,每个月可以有150元的收入;周末我去做发传单,一天能换来50元钱,这两份兼职我干了半年多,一个月能拿到600元。除了兼职,就没有多少时间可以休息了,为了不耽误整理学业,闲暇时间几乎都在看书度过。很多同学都觉得我是一个不会玩的“怪人”,不明白我为什么要去干那么多的兼职,不理解我为什么会那么拼?但我知道,我的兼职可以解决一日三餐的温饱、减轻家里的负担,并且弟弟每年2000多元学习费用、700多元生活开支也需要我一点一滴去挣、去积攒。尽管今天想起我还会泪水旺旺,尽管说不清自己为什么会有那样的勇气,但我知道,这是我,家里唯一一个能和外界交流的人必须要做的、必须承担的。
       我之所以能够健康的成长、阳光自信的去学习、生活,离不开每一个关心帮助我的人。读初中时,住校10天才能回家一次,母亲会拿出10天的生活费给我,而这些钱几乎都是靠亲戚给的或“爱心人士”捐助的钱攒下来的;为了省钱,我半年多的初一生活几乎都是靠吃一公斤12元的饼干度过,一直要等到学校发放补助才去吃饭,这时,总会有同学们 “一顿饭”的一些帮助,可能她们觉得微不足道,但对当时的我来说是莫大的安慰,是一生一世值得铭记的恩情;到财校读书半年以后,学校老师为我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减免了住宿费,帮我安排了在学生处勤工俭学的工作岗位,我的生活情况逐渐有了好转。
       在老师眼中,我是一个做事踏实、坚强的女孩,不管走到哪里都受到他们的喜爱,成为了老师们的帮手;在长辈和村里人们面前是懂事和感恩的人。我所懂得的“孝”就是尽自己所能为母亲减轻负担,我所懂得的爱就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我的哥哥、我的弟弟和每一个爱我的人。我懂得感恩,学会用自己绵薄之力去回报他人,知道把自己的温暖传递给同学,用双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任劳任怨的去做事情,遇到困难从不退缩。
       一路走来,我需要感谢的人太多。无论发生怎样的变故,我都会坚持,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让家人过得更好,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回馈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