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书一菡
相关信息
姓名 王书一菡
性别
所属地区 石河子第三小学
简介

王书一菡是石河子第三小学一年级(1)班的一名小学生,现年7岁。她小小年纪,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父母的好女儿,爷爷、奶奶的好孙女,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小区里的好少年。

孝心故事

        百善孝为先,自幼在《弟子规》《三字经》等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浸润中成长,王书一菡同学受益匪浅,充分认识到了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在生活中,点点滴滴一言一行都体现了她对长辈那份真真切切的孝敬之心。平时,她虚心听从爷爷、奶奶的教诲。有好吃的,她总是先让爷爷、奶奶吃,然后再自己吃;每逢吃饭时,也总是等爷爷奶奶坐下了,自己才坐下动筷子,吃饭从不挑食,也不掉一粒饭,总是把碗里的饭吃得干干净净才完事。饭前主动摆放餐具和桌椅,饭后帮助奶奶收拾碗筷。能帮助奶奶做的事,总能主动伸出手来去做。自己的事情就更不用奶奶插手了,如:穿衣、洗脸、收拾房间等等这些事情都能自己去做。有时,和爷爷奶奶一起回家,看到他们拎的东西太多,她总是主动地帮助拿上一些;烧菜时少了油盐酱醋什么的,她也总是欣然前往…… 她对爷爷,奶奶十分孝敬,从来不顶撞他们。有时爷爷奶奶身体不舒服,她总能问寒问暖,服侍在床前,给爷爷奶奶端水拿药,能照顾好爷爷奶奶,所以她成了爷爷奶奶的精神支柱,是爷爷、奶奶的“贴心小棉袄”。
       她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好学生。在学校,她作为一名小小班干部,对工作认真负责,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她忠于职守,积极帮助老师管理班级,关心集体荣誉。学习上认真完成各科作业,并能提前预习各门功课,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动脑思考,主动举手发言,学习上不懂就问,成绩优异。她品学兼优,善于团结同学,热心助人、人缘很好,和同学关系密切,同学们都愿意接近他,更因为他乐于助人。在同学中很有威信,只要有人遇到困难,他都会伸出热情之手竭尽全力地帮助他们,从不推辞拒绝。有的同学书不会读,她就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地教;有的同学题不会做,她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讲。她还喜欢活动,运动场上,经常有他和同学们活跃的身影、清脆的笑声和欢呼声。她尊敬师长,说话温和有礼貌,时常面带微笑,一脸书卷气,一眼望去并没什么特别,然而就是她这样一位普通的学生,却能助人为乐,工作负责,成绩优异,全面发展。她自上学以来,一直勤奋好学,因此多次被评为写字小明星、读书小明星,获得了三好学生的荣誉。
       她不仅上进心强,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还是为人正直,做事踏实,礼貌待人的孩子。见到小区里的爷爷奶奶总能主动地打招呼,问爷爷奶奶好;见到年轻人也能问叔叔阿姨好,在小区里经常受到人们的夸赞。和邻居家的孩子们做游戏,从不打闹说脏话。她从小就有一颗尊老爱幼之心,无论大一点的、小一点的孩子都愿意和她交朋友。她用自己良好的行为影响着身边的孩子们;在公交车上每次看到老人都会主动让出自己的座位;别人为他做了什么事,他也总是不忘记说声谢谢。
       在家里,她又是爸爸妈妈的好帮手。有时看到妈妈在汗流夹背的拖地,她会对妈妈说:“妈妈,你辛苦了,你先休息一下,喝口水,我来帮你拖。”看到妈妈很疲惫时,她会对妈妈说:“妈妈,你坐下来,我帮你捶捶背。”日常生活中,折被子,整理床铺、洗衣服、叠衣服、整理玩具、洗澡、浇花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她更是主动承担。锻炼了一身独立、自理的能力。她从上幼儿园开始,就不跟爸爸妈妈一起睡了,每天早上,当小闹钟唱起动听的歌曲时,她就自己起床、穿好衣服,洗脸刷牙的时候总是够不着台盆,就自己拿一个小板凳垫在脚下,俨然就是一个小大人。
       诚实、善良、认真的她,无论是老师交给的工作,还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交代的事情,都能认真去做,用心去做。在校、在家都表现得非常突出。凡是认识他的人,无不为她优良的品行和勤奋好学的精神竖起大拇指。
       悠悠寸草心,熠熠三春晖。这就是王书一菡,一个小小年纪就闪烁着道德光环的好孩子,茫茫苍穹多风雨,雏鹰展翅任翱翔,愿这个鲜活、乐观、向上的生命走的更远,走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