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颖
相关信息
姓名 宋颖
性别
所属地区 义乌市佛堂镇倍磊小学
简介

小小的个子,瘦弱的背影,她是学校里一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女孩。甜甜的笑容,跳动的快乐,我们难以把辛酸一词与她联系起来。她,是一朵冲破苦难的洗礼,乐观对待生活的花儿。

孝心故事

        妈妈,一定要等我长大啊——坚强的心
       她的妈妈患直肠癌,这对于本身贫困的家庭而言简直就是雪上加霜。因为没有治疗费用,她的妈妈基本上不去医院治疗,仅靠服用药物维系生命,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就会走到人生的终点。
       母亲生病,哥哥上中学,奶奶瘫痪,全家人的生活重担都落到了父亲身上。父亲在赤岸镇垃圾处理厂运处理好后的垃圾残渣,天天踩污水、不断透支体力以致身体状况很差。谁能料到如此困难的家庭竟然开出了一朵坚强的花?面对生活的困境,小宋颖并没有自怨自艾。在学校的每一天,她的脸上始终挂着甜甜的笑容,积极参加各种活动。
       她在日记中写道:“我知道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虽然我的家里有许多困难,但我更要坚强。乐观对待生活,好好珍惜妈妈在身边的日子,努力学习,争取以后有出息,让爸爸不要这么累。阳光总在风雨后!”
       子欲养而亲还在——孝顺的心
       一年级时,她和母亲一起寄宿在学校边的姨婆家。放学时的她总是匆匆忙忙,一问之下才知道这朵花儿有一颗孝顺的心。原来,她的奶奶在很早前摔断了腿,因为没钱治疗导致瘫痪在床,无法照顾自己。她每天急忙赶回家是为了早点烧好饭菜,搭上下午5点的公交车,把热腾腾的饭菜送给奶奶。
       她很想亲手喂奶奶吃饭,可是下一班的公交车是6点,再不赶回来就没车可乘,只能打包好奶奶换下的衣物,急匆匆地搭上公交车回到姨婆家。做完作业后洗衣服,帮母亲做家务。第二天放学后再去给奶奶送饭时,顺便把昨天用过的饭碗带回家清洗。日复一日,风雨无阻。直到她进入二年级,她的奶奶带着笑容去世,她才开始住校。
       也傍桑阴学种瓜——勤劳的心
       贫寒、疾病都没有把她打倒,看到父亲的身体因工作辛苦而毛病不断,她非常心疼,暗暗下决心:“爸爸太累了,我一定要在周末再多干一点活。”当同龄的小伙伴在嬉戏、玩闹、玩电脑、撒娇时,小宋颖却和父亲一起在田间劳作。春天插秧,她在田里帮忙,开始技术不好,插得歪歪扭扭一片。暑假里,黄瓜、西瓜、甜瓜长出来了,她每天都早起跟母亲一起赶到菜市场卖瓜。秋天,稻田里再次出现她收稻谷的身影。割、捆、扛、晒,一系列工作对她而言,已了然于胸。
       为人父母天下至善,为人子女天下大孝。她用瘦小的身体为贫寒的家撑起了一片天空,这片天空很小很小,但是每天都阳光灿烂,温暖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