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昱均
相关信息
姓名 沈昱均
性别
所属地区 锡山区东亭实验小学
简介

沈昱均,女,锡山区东亭实验小学五(1)班学生,父母的言传身教,老师良好的感染和熏陶,在她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一颗颗健康向上的种子:凭着持之以恒的孝心,她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懂事乖巧的好孩子;凭着携手共进的热诚,她成为了众人心中闪亮的一颗星;凭着一腔无怨无悔的爱心,她用真善美践行着点滴奉献,展现出新时代少年的良好风采。

孝心故事

        孝心·持之以恒
       作为独二代的她,身上没有被家人宠的痕迹,更多表现的是有责任担当的气质。她深知年老的爷爷奶奶带她的不易,力所能及的家务不用从来家人吩咐:吃饭摆碗筷、下楼带垃圾、打扫卫生间……这些已经成为她的习惯。四年级暑假还偷偷起来学做早点,当看到桌子上美味早餐奶奶半是心疼半是责备,沈昱均却轻松地说:平时奶奶为我做早饭,都睡不到一个懒觉,放假了应该让奶奶睡懒觉,我会注意安全的。
       作为家里的开心果,她爱好广泛、乐于尝试。2017春节奶奶身体不适,她陪奶奶上医院挂号、看病、取药,忙前忙后照顾,没有一丝不耐烦,还时不时端上一杯热水、灌上一个暖手瓶送到奶奶身边。正月十五元宵节还自制一个花灯送给奶奶,她说:圆圆花灯寓意新的一年爷爷奶奶心想事成,健健康康。国画雄鸡不仅代表今年是鸡年,也是表示我要像雄鸡一样勤奋努力,不让爷爷奶奶操心。
       生活中她懂得节俭、从小养成不开无人灯的好习惯,省电、省水,有好吃的总是先递到爷爷奶奶的嘴边,孝敬长辈会成为她永恒的优良品质,因为她,家庭充满欢乐。
       诚心·携手共进
       拥有良好品质的她,在学校不仅成绩优异,注重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是老师的好助手,她还关心集体,用自己真诚的善心带领着班集体积极向上。作为同学们的知心朋友,记得刚读二年级时,班里有一男生特调皮,没人愿意和他同桌,调了几次位子都不见成效,这时沈昱均主动要求和他坐、一坐就是两年整。通过她时刻不忘关心,提醒他严守纪律、督促他自觉学习、困难时帮助他、伤感时安慰他,他们成了互相学习的好朋友,那位同学进步明显,并当上了班干部。家长、老师、同学都很感动、为她竖起了大拇指。上学期她和班内王浡铧同学参加英语口语比赛。赛前发现王浡铧没有道具,她立马提笔画画、赶制道具、结果两个人都进了复赛。童话故事比赛时,她把自己的道具让给别人,当大家疑惑不解时。她说:“同学获奖了也是班级荣誉,谁获得奖都一样。”多么朴实的话语,却表现出了她无私奉献的品德。
       爱心·感动你我
       深厚的孝心品质,让她在社会上,成为一位热心公益、又有爱心的人。她有牢固的环保观念,暑寒假期间她经常带着几个小伙伴和自己的弟弟去小区绿化带里捡拾白色垃圾,并持之以恒地打扫楼道、擦洗楼道扶手,带动身边的人节约用水,爱护环境,是一个标准的环保小卫士。一次寒假,由于天气干燥,扶手上积满了灰尘。她擦了一次又一次,邻居劝她停吧,但她还是坚持擦完才收工。扶手干净了,小手却冻肿了。楼上楼下的阿姨们都夸她是好孩子。沈昱均每次外出看到路边的残疾人总要掏出硬币给上几个。有一次她特地去南禅寺书城买书,但回来时发现只买了一本书,当时大人感到很奇怪,问清后才知道,原来买书的钱大部分她捐给了一个马路边乞讨的残疾人。当她得知柏庄小学有一位学生得了“白血病”,她把自己积攒了好久的200元零花钱毫不犹豫地捐了出去,并说:“这两百元钱帮不了什么,但这也是我的一份心意,我希望这位同学早日康复。”沈昱均的爱心是从小就开始一点一滴养成,记得2011年她参加“锡山杯“百名儿童大型现场公益绘画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当场就把300元奖金捐给锡山区慈善会。她觉得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去做奉献,是件非常快乐的事,打动了在场各位,大家纷纷献爱心。
       这就是大家眼中的沈昱均,她全面发展、积极进取、奉献为乐、多才多艺。这就是简简单单而又魅力无限的文明天使——沈昱均。她将继续努力,用自己的恒心、诚心、爱心向更高的目标踏实地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