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梅
相关信息
姓名 宁海梅
性别
所属地区 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简介

宁海梅,女,17岁,家住青海省海西州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下滩村,目前就读于青海省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17级酒店管理班,担任班长。

孝心故事

        生活赋予了这位 17 岁少年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所有的 17岁少年一样,宁海梅阳光、自信。在这次评选“最美孝心少年”活动中,如果不是同学的举荐,我们就很难读懂这位朴实少女背后生活的艰辛和对家庭的担当。
       在宁海梅家中,父亲的勤劳,母亲的质朴,姐妹间的互爱,给这个不是很富裕的家庭总是带来欢声笑语,和谐温馨。然而就在2010年,她的妈妈被查出肝癌,已经浮水,爸爸须带着妈妈去西宁市的医院治疗了两个月,那时她一个人在家上学,放学回家给自己煮挂面吃,早上要去离家两三公里的学校,除了要照顾妹妹衣食起居,宁海梅还必须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凳、洗碗、做饭,洗衣服、干农活等。那时的她只有9岁,因为家里没有男孩她在家里自称“假小子”,妈妈生病不能干任何活,只有她帮爸爸去地里干农活,为了不耽误学习,宁海梅总是白天干活,晚上学习同时还要辅导妹妹的作业,相比其她孩子来说她失去了太多玩的时间。上初中以后,宁海梅就必须住校了,对她来说能见到妈妈就成为了奢侈。住校后的另一个不便就是家里的家务活就必须积攒了。周末放假后也许别的孩子都在享受妈妈带来的美食,在家里上上网或许找同学痛痛快快地玩一场。而宁海梅只能利用假期清洗一周甚至两周家里积攒下来的衣物,中午时洗菜、做饭,为家里烹制一顿她们认为不错的午饭,然后先盛满一碗饭,双手送到妈妈面前。每每提到此事,她妈妈的眼里总有泪水打转。
       妈妈丧失了劳动能力,爸爸每年种完家里的三十亩地就进山干活了,半年不能回家,山里没有信号联系不到爸爸,家里的农活只能落在海梅的身上。对她来说锄地、拔苗、播种、割棒子样样是好手。为了不给别人造成负担,她一个人曾割完地里所有的棒子。如果有机会您能拉起海梅的手,触摸手掌上的老茧时,您就会懂得生活过早得给予了这个17岁少年坚毅的品性。是啊,17岁正是一个天真灿漫,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然而自从妈妈病倒后,海梅却先后利用两个暑假上山捉蝎子。别的孩子可能为了好玩,或者作为一种生活体验,而她却是为家里增加收入。她的目的很简单,“妈妈每次买药要花好几百块钱,这样妈妈就可以多买几次药”。捉蝎子难免被蝎子蛰。一个暑假下来,海梅被蛰20 多次,甚至一天被蝎子蛰到过 4 次。就是这样也并没有阻挡她为妈妈买药的决心,最终两个暑假海梅挣到了700多块钱。当拿着所有的钱交给妈妈时,知道这件事的所有人被感动了,于是村里人把海梅当做教育孩子的典范。幸福也许是心里的感动,幸福也许是内心最简单的一种需求。当问及捉蝎子这件事时,海梅总是一脸幸福地说:当赚到180 块钱时,妈妈给我们买了个西瓜;当赚到270 块钱时,妈妈给我们买了1斤排骨。对别的孩子来说这是多小的事情,小到也许都没有记忆,但对她来说却是一种满足,一种幸福。“妈妈的病一天没有好,我就会一直捉下去!”海梅一脸严肃的告诉我们。
       2012年,读五年级时,海梅自己被查出恶性肝肿瘤,八月,在西宁市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做了切除手术,因为是恶性肿瘤,会有复发的可能,十月她又做了四次化疗,头发全部都脱光了,真正的成了一个“假小子”,由于身体原因没有读六年级,只是在家帮妈妈干家务,给爸爸去地里送午饭。2013年,妈妈又被查出脾脏肿大,做了切除术,妈妈的身体比以前更虚弱了。
       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海梅额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每周妈妈都会给她二十块钱的生活费,但海梅却只拿5块钱。因为她觉得更多的钱应该留给妈妈治病,留给妹妹上学。5块钱,对于班上的任何一个孩子来说,也许维持一天的生活开销都不够,更别说一个星期。但是海梅却总是能挤出两块钱给4岁的妹妹买两根火腿或者买包糖。有一次班上一位同学生病了,海梅却毫不犹豫地把身上仅有的2块6毛钱给了生病的同学,帮她拿药。那一次,妹妹没有再吃到糖。学校放假的时候,也是海梅最想念妈妈的时候。看着别的同学或者座车或者爸妈接送,她多想爸爸妈妈此时就出现在自己的身边,哪怕就是用手轻抚一下自己的头。但是她又知道爸爸是在为这个家奔波,是为了妈妈的身体能够尽快康复,也是为了她自己将来能够有出息。最终海梅自己选择步行,用她的话说这样就省了路费,节约了“开支”。
       初中毕业后,姐姐考上了大学,每年七千块的学费,为了减轻一点家里的负担她选择了去打工,打工期间,每次地里打药、浇水的时候她都得请假回去。一年后,爸妈劝她来学校,因为十五岁一直打工也不好。
       每年的寒暑假、国庆假期,宁海梅回家都会去打工,给自己挣生活费。2018年1月妈妈又再一次生病了,需要做胆结石手术,恰好海梅放寒假,因为冬天爸爸是不忙的,爸爸可以在家照顾妈妈,而她再一次选择打工一直到开学前两天,这样,每次开学的时候她都不用在向家里要生活费了,2018年春季刚开学,海梅去医院复查的时候被查出了乳腺瘤,做完手术休息两个星期就回学校了,尽管这样,有时候周末也会出去做兼职,尽量不让家里出钱。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海梅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在课任老师的眼中她是个成绩优异的好学生,是技能大赛的备赛选手;在同学眼中海梅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她更是一个听话、懂事、自尊、自立的人。
       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责任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一个17岁的少年同样用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