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康馨
相关信息
姓名 马康馨
性别
所属地区 西宁市城东区八一路小学
简介

马康馨,11岁,西宁市八一路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学生。她心地善良,独立自强,尊敬师长,勤奋好学。一直来,她本着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努力做好自己,在家,她是父母的好女儿,爷爷奶奶的好孙女,在学校她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新时代的好少年。

孝心故事

        打小起,马康馨就是大人眼里最为懂事的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但她却那么阳光,那么积极向上。父母离异,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她,很少让家长操心。小小的她明白家庭的不易,她越来越懂事了。她把爸爸爷爷奶奶对她的爱转化成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尊老敬老的动力,深受邻里、亲友的夸奖。由于爸爸外出务工,家里所有的活都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承担。除了要照顾她和哥哥,爷爷奶奶还得为了生活奔波--做环卫工人,很是辛苦。懂事的马康馨每天一放学回家就认真地做作业,不让爷爷奶奶操心。做完作业就开始帮爷爷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洗菜,扫地,收拾房间。晚上,奶奶做完了一天的活,累得腰酸背痛,她就拉奶奶在沙发上坐下,先送上一杯杯热腾腾的茶水,再帮奶奶捶背揉肩,接着说故事,讲笑话,唱歌给奶奶听,让奶奶的劳累因为有了她的关心而减轻了许多。小学四年级的孩子正是开始有攀比意识的时候,但马康馨从不攀比,别的孩子还在为自己家有什么车,去哪旅游夸耀的时候,马康馨从来不觉得自己当环卫工人的爷爷奶奶给自己丢脸,多少次我看见她跟在奶奶身边,帮着奶奶捡拾地上的垃圾,我从她绽放笑脸的脸上看到的是一个善良姑娘闪闪发光的美好心灵,她懂得家人的付出,感谢并且回报着。
       不仅如此,在生活中,她还是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她从不吵着闹着要奶奶给她买新衣服。衣服旧了她照样高高兴兴地穿着上学。别人的衣服穿小了送给她,她也都不嫌弃。每当取得好成绩,爸爸妈妈说要奖励她,她从不像别的孩子开口要钱或要什么贵重礼物,而只让爸爸妈妈买一本她喜欢的书作为奖励。
       在学校,虽然她不是学习最优秀的孩子,但是她却是老师最喜欢的孩子,因为她的踏实,努力。别人十分钟能掌握的内容,她可能要花费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但每次交上来的只能说是中等的作业,却让老师很满意,因为知道她真的尽力了。每次得到老师的鼓励,总能看到她满足的微笑,相信凭借她的努力认真,她一定会在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最让人难忘的是每次大扫除她挽起袖子认真打扫的样子。她从来不怕脏,不怕累。小手脏了,墙壁干净了。小脸花了,黑板干净了。作为卫生委员的她,总能把值日安排的井井有条,督促忘记打扫卫生的同学,帮助忙不过来的同学,顶替迟到的同学。每每走进干净明亮的教室,老师总是忍不住要夸夸她,把班级卫生交给她,老师很放心。
       马康馨同学身上表现出的尊老爱亲的中华美德,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和推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