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煜杰
相关信息
姓名 罗煜杰
性别
所属地区 西宁市湟源县第一中学
简介

罗煜杰,男,藏族,湟源县第一中学学校学生。他热爱集体,思想进步,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谦虚礼貌,自强上进,学习成绩优异,考试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从小学一年级气一直担任班干部,连续多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在家里:尊敬长辈,有老有少,懂得孝道。诚实守信,整洁健身,勤劳节俭,深受亲友的喜爱和好评。

孝心故事

        四年级的时候,父亲的病又犯了,大口大口地吐着鲜血,在被推上救护车时,已经陷入昏迷状态了……我感觉天要塌了,那一刻我自己感觉我要为我深爱的家该承担些什么了。
       在校我是个孝敬师长、积极向上的好学生;在家是一个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的好孩子;在社会上是一个遵纪守法、注重公德的小公民。百善孝为先,学校推行的孝敬教育让我充分认识到了孝敬父母和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虽然我没有感人肺腑的事迹材料,点点滴滴中也体现了我对父母长辈那份真真切切的孝敬之心。
       爸爸时常发病,前前后后发病十余次,每次我都看着他那蜡黄的脸和微弱的笑容,我的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伴随着淡淡的苦涩,忽然之间,我心里竟然有了一种沧桑的感觉,我觉得我应该为我的爸爸做些什么了,我开始尽全力帮助父母照顾爷爷和奶奶,孝敬长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对爷爷,奶奶十分孝敬,有什么好吃的总是忘不了给他们,从来不顶撞他们,孝敬其实很简单,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比如:出门时和长辈说再见,放学回来和长辈打招呼,吃饭要等大人都坐下来再吃……孝敬长辈最可贵的是长期坚持这样做,而且要自觉孝敬,照顾长辈。我的爸爸,妈妈在外打工特别忙,很少回家,但是他们还是经常抽时间陪陪在乡下的外公外婆,只要我放假他们也总会带我一起去,我亲眼目睹了爸爸妈妈对长辈的那份孝心,潜移默化,我也深深地懂得了孝敬长辈是多么光荣的事。
       每次遇见老师、熟人或长辈,总能听到我甜甜的叫声,看到楼下的小妹妹,我总是开心地逗她玩玩。楼下老人没一个不夸我是一个有礼貌懂事的好孩子。有好吃的,我总是长辈们每人一份,再自己一份;有时,一起回家,看到爸爸妈妈拎的东西挺多的,我总是主动地帮爸爸妈妈拿东西;烧菜时少了什么油盐酱醋的,我也总是欣然前往……
       记得有一次,奶奶生病了,父母在外不在家,这可把我急坏了,照顾奶奶的责任就落到了我的身上。早上我想奶奶生病了胃口肯定不好,我沉思了一会儿,决定给奶奶下一碗面,热乎乎的面又香又吃好,于是我就欢天喜地的给奶奶做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我等奶奶吃完了,我对奶奶说:“奶奶我要上学去了,我把药放在了您的床头柜上,可不要忘记吃药了!”下午放学回到家,我第一件事就是到奶奶房间里去,这时候奶奶好象精神好了许多,我想奶奶一定是按时吃药,才有好转的吧!看着奶奶欣慰的样子,我暗暗在心里下决心,以后不但要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要在学习上更加自觉主动,真正让爸爸妈妈放心、省心。
       我在学校里是老师的小帮手,我总能帮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收发本子等等。虽然任务很简单,但是我想只要能减轻老师的负担,我也觉得很开心。老师就像燃烧的蜡烛,用知识之光照亮我们的心灵,不断的照顾我们,给我们讲课,教我们做人,我要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老师对我们的教育之恩。
       总之,“百善孝为先”,我要从小学会孝敬,学会感恩,学会感激父母,感激父母给我们生命,感激父母养育了我们;学会感激老师,感激老师为我们导航,感激老师培育了我们;学会感激社会,感激社会对我们的关爱,感激社会教育了我们;学会感激大自然,感激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感激大自然给予了我们;学会感激祖国,感激祖国给我们的荣誉,感激祖国呵护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