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有斌
相关信息
姓名 刘有斌
性别
所属地区 海东市互助县第二中学
简介

刘有斌是互助县西山乡刘家沟村人。自幼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剩下他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靠十多亩地和六十好几的爷爷打工得来的微薄薪水维持生活,生活过得十分艰辛。

孝心故事

        刘有斌是互助县西山乡刘家沟村人。自幼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剩下他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靠十多亩地和六十好几的爷爷打工得来的微薄薪水维持生活,生活过得十分艰辛。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懂事儿的他从小就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格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他看到年迈的爷爷为多挣些钱补贴家用到外面打工,看到爷爷奶奶为了供自己读书千方百计,省吃俭用,他更是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对于失去父母的他,家里的爷爷奶奶自然不能亏待,常常要给他买些吃的、穿的、用的。每当这时他会主动对爷爷说:“爷爷,我这些东西还能用,等以后再买吧。”从小到大他都没有向爷爷开口要过衣服。每年春节收到的压岁钱,他从没乱花过一分。每到夏天他也很少像别的同学那样去花钱买雪糕、冷饮之类的东西,他宁可把省下来的零花钱给条件和他一样差的同学买午饭吃,他说:“吃了雪糕就凉快一会儿,而没吃到饭的同学却要饿一下午呢。”他是一个明事理知孝顺的好孩子,知道爷爷奶奶生活的艰辛,尽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给爷爷奶奶添麻烦,减轻爷爷奶奶的家务负担。从小学到高中,刘有斌都是一面帮着奶奶爷爷干农活,一面努力学习。因为他知道只有学习才能让他未来的日子过得更好,尽管家庭的不幸和贫困给了他很多的压力,从小缺是父母的陪伴与呵护,但这些并没有让他孤僻、内向和自卑,反而将他磨砺得更坚强,更活泼,也更为自信。刘有斌的爷爷说:“斌斌从小就是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衣服旧了他照样穿,更不会要这要那,一个本子也总是写满了正面再写背面”。“百善孝为先”,在他看来,真正的孝心要体现在言行上,他明白他就是爷爷奶奶的精神支柱。他总说“虽然不富裕,但是我有爷爷奶奶的陪伴很快乐,很幸福。有爷爷奶奶给我的无私的爱,我从来不觉得缺少什么。”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他清楚地知道,只有刻苦努力,勤奋学习,才能把自己打造成一个高知识、高能力的人,才能更加适应这个社会,才能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考上好大学,谋个好出路,才能让辛苦了一辈子的爷爷奶奶过上好日子,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因此他学习刻苦,勤学善思,不懂就问,常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放学回家,除了帮爷爷奶奶干家务,学习是他的第一要务,他字迹工整,做题认真,他常常因为一道题而把吃饭的时间一拖再拖。他也喜欢广泛地阅读书籍,因为他始终记得高尔基的一句名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由于努力,他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获得多次学科竞赛的奖项。为了使自己全面发展,他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他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书法比赛,校运动会和文艺演出等活动,多次为班级和个人争得荣誉。在学校,每每提起刘有斌,老师们便会竖起大拇指:“嗯,那可是个好学生,好学上进,尊敬师长,品学兼优。”凡是认识他的学生也会说:“他呀,不但是我们的好伙伴,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他的爷爷奶奶已经六十多岁了,年轻时的失子之痛和多年来艰辛的生活让两位老人的身体落下了很多疾病。奶奶的静脉曲张一天天严重起来,真是祸不单行,近年来又患上了眼疾,爷爷的高血压和腰椎间盘突出也日益严重。当他看着爷爷奶奶拖着病体忙碌时,他特别希望自己快点长大,尽快为爷爷奶奶多多分担一些。因而,当别的同学放假后开开心心地玩耍时,他总是在帮着爷爷奶奶干家务,做农活。爷爷每天药不离身,他以为是普通的药物没太在意。当有一天,在爷爷奶奶的闲聊中,他无意中得知爷爷患的是冠心病时,他哭着不停地埋怨爷爷为什么不告诉他,而爷爷的回答让他这个“男子汉”更是哭得一塌糊涂。爷爷说:“你现在上高中了,要把心思都用在学习上,我是不想让你分心啊”。每个礼拜,回到家里,他常常主动给奶奶捶腰揉腿,陪爷爷聊天、散步……“这娃从小就没了父母,可他总是很坚强,也很懂事,从不让我和老伴担忧。”爷爷的话辛酸中带着却无比的骄傲。
       从小,他就立志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孝敬爷爷奶奶,对待老师,他发自内心的尊重与敬爱,他知道是他们给予了他成长的园地,给予了他知识,帮助他成长,没有老师的辛勤付出,就没有自己所取得的众多成绩 ,因此回报老师是他学习和前进的动力。对待同学,他从来都是尽心帮助,他尽心尽力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常常为落后生补习功课,他始终以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班级每一个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十分热心于公益活动,节假日里,他也没有停下助人的脚步,帮老人拿东西,带着小孩子过小河,给村里的公共场所打扫卫生……
       刘有斌用他稚嫩的双肩承受了很多成年人都难以承受的苦难。他的成长、他的蜕变,都展示了潜藏在人身上的无限可能性;他的微笑、他的陪伴,都给身边的人带来温暖;他的坚持、他的自立,都给这个不完整的家庭带来希望。而这一切都源于他对命运的不屈,源于他对爷爷奶奶深深的爱。今后,他将再接再厉,坚持不懈,积极进取,在学习上,相信他会继续发扬决不服输,勇往直前的精神,让学习成绩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生活中,坚持自主自立,做好自己的事,帮助爷爷奶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努力多为他们分担家庭的重任,不让他们担心。在班级工作上,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以身作则,为班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同学们的共同进步尽一份自己的心意,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人格高尚、心理健康、作风踏实、兴趣广泛、刻苦勤奋的优秀少年。多年来通过自己的努力,2013年获得县级“优秀少先队员”、2014年9月获得“海东好少年”、2014年3获得西山乡中心学校“优秀班干部”、2015年6月获得互助县“真善美伴我行”读书征文二等奖、2015年12月获得“互助县十佳美德少年之尊老爱亲少年”、2016年3月获得互助二中“诚信守礼美德少年”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