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仙丹
相关信息
姓名 李仙丹
性别
所属地区 儋州市第五中学
简介

李仙丹,女,汉族,就读于儋州市第五中学八(2)班,品学兼优。

孝心故事

        7岁,对于很多孩子来讲,本应是无忧无虑,在父母膝下撒娇的年纪,可是那一年,天有风云不测,作为家庭顶梁柱的爸爸去世了,留下了体弱多病、患有严重精神障碍的妈妈和三个年幼的孩子,以及一贫如洗的家。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孩子们都很懂事,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小仙丹就踩在凳子上煮饭,每天和哥哥姐姐们去叔叔家提水,小小的胳膊提不动重重的水桶,一路上一桶水洒了半桶,就这么来来回回,好不容易把水缸装满,细细的胳膊已经酸得抬不起来。每天放学,家里的角角落落总会有小仙丹忙碌的身影。洗菜做饭,收拾家务,照顾妈妈。7岁的小仙丹已早早懂得了人世间的辛酸不易,她从不抱怨,和哥哥姐姐一起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就这样,这株幼小而顽强的小花朵,在风雨的磨砺下成长并盛放!
       2016年9月,李仙丹以优秀的成绩进入了儋州市第五中学。进入初中后,班主任黄老师注意到了这个安静的小姑娘,了解到李仙丹是低保户,一家四口靠每个月政府低保费维持生活,还要给母亲看病。班主任建议李仙丹同学住校,因为只有住宿生,才有资格领取每个学期贫困住宿生生活补助,并且学校也同意每个学期为李仙丹充值3000元的饭卡,作为她的伙食补助。可是让黄老师(班主任)意外的是,李仙丹拒绝了学校的好意,不愿意住校。黄老师找来了李仙丹,向她陈述住校的种种好处,李仙丹同学低着头,良久,还是轻声说:“老师,谢谢您!可是,我要回家。哥哥考上了高中,必须要住校,如果我也不回家,家里的妈妈就没有人照顾了。”黄老师看着这个优秀而又懂事的学生,欣慰而又无奈,是的,这个孩子知道只要住校,她就能逃离沉重的家务,就能得到各项补助减轻生活的负担,可是坚强懂事的小仙丹选择了照顾家庭,面对生活的艰辛。那一年,小仙丹只有12岁。
       凌晨四点,天还未亮,贪睡的孩子还在睡梦里呢喃,小仙丹已经在厨房里砍柴、生火、做饭了,叫醒她的不是闹钟,而是她心里对妈妈的那份责任和疼惜——她操心妈妈不会做饭,饿着肚子;担心妈妈手脚不便利,伤着自己。简陋的厨房里,小小的身影在凌晨的夜色里忙碌,灶炉里的火光映在她略显疲倦的小脸上,眼睛里闪着不符合这个年纪的坚毅和勇敢。如果你看到小仙丹,她比同龄孩子矮小瘦弱的身材,粗糙的双手,无不诉说着小仙丹成长的艰辛!可面对生活,这个外表乖巧的孩子眼里藏着坚定。他坚信,娘在,家就在!他害怕“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故一年又一年始终坚持着这份孝心、这份爱。
       五点多钟,简单的早餐摆上了家里唯一一张破旧的木桌,仙丹唤醒妈妈,协助妈妈洗脸穿衣后,坐在桌边,陪伴着妈妈吃早餐。有时候妈妈神志不清时,只能一小口一小口的喂妈妈吃饭,就像小时候妈妈喂她那样,她说:“妈妈有时候神志不清,吃饭会忘了吹凉,以前好几次都烫伤了嘴巴,我心疼她。”喂完妈妈吃早餐,已经是六点半了,为了赶在学校晨扫前到校,小仙丹匆忙扒了两口冷掉的早餐,又跟住在同一条街的姨丈交代了几句妈妈的情况,然后踏上了上学的路。就这样,像一株幼小而又顽强的小花朵,在风雨的磨砺下成长,盛放!
       在班级里,仙丹是老师的好助手,是同学们的好榜样,在学习上她严格要求自己,由于睡眠不足,上课时只好掐自己一把保持清醒。她的努力换来了优异的成绩,对她来说,好成绩就是给妈妈最好的礼物。
       放学后,小仙丹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留在校园里漫步聊天、讨论问题,因为她要尽快赶回家去,挑水、砍柴、生火、做饭……当你问她:“为什么不用煤气做饭”时,她回答:“为了节约,砍柴挺好的,省下一些煤气钱,省下来的钱给妈妈买点好菜,因为妈妈营养跟不上时容易犯病”,她的声音里没有一丝生活的阴霾,而是充满了阳光和希望的力量。每天照顾母亲吃完晚饭,趴在老师送给她的台灯下完成当天的作业,作业写完时已经深夜,但小仙丹还不打算休息,给长期坐在床上的妈妈按摩捶背后,才安心地进入梦乡。
       屋漏偏逢连夜雨,灾难再次降临在这个不幸的家庭。这天,放学回家的李仙丹却四处找不到妈妈,她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精神失常的妈妈,走失了。无奈之下,只好找到派出所,发布了寻人启事,小仙丹和哥哥姐姐一天又一天在焦灼中等待着妈妈的消息,夜不能寐。还好,人间有大爱,老师知道了她家的情况,和校领导商量后,联系了自媒体,一时间,帮助仙丹找妈妈的一条新闻在微信朋友圈里迅速扩散,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忙之下,在外面流浪的妈妈终于找回来了。原本多病的妈妈变得更加骨瘦如柴,看起来老了很多,47岁的人像是六十几岁。李仙丹握着妈妈枯瘦的手,下定决心要更好的照顾好母亲。这一年,李仙丹14岁。有一位社会爱心人士得知这位有孝心有爱心的孩子的情况后,提出资助仙丹上学的意愿。
       李仙丹的各科成绩非常好,多次在学校的统考中都名列前茅。这个敏感细腻的女孩儿,喜欢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向往倾诉在作文里,她在周记里写到:“国家扶贫政策好,使本来没有经济来源的家庭得到基本的保障,感谢政府、学校、老师和很多陌生的叔叔阿姨们,是你们的帮助给了我力量,我要把这份关爱传递给更多的人。”闲暇的周末,她多次去儋州市敬老院、孤儿院等福利机构,看望孤寡老人、孤残儿童,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她的周记里还写道“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我想要治好我妈妈的病。”
       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就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孩子的故事温暖了许多人的心,又有许多的好心人温暖了这个孩子的心,才让这朵“小花儿”的生命绽放得如此璀璨!送给我们的“小花儿”一句话——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乘风破浪会有时,扶摇直上九千尺。加油!李仙丹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