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春燕
相关信息
姓名 林春燕
性别
所属地区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实验学校
简介

林春燕,现年9岁,天星寺镇芙蓉村人,是重庆市巴南区建新小学二年级的学生。父亲患有精神疾病、右腿因车祸导致骨折,母亲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和智力障碍,父母生活均不能自理,现暂时由政府安排住在天星寺养老院进行康复。林春燕打小就跟着打工的姑妈借住在重庆市社会福利养老院。

孝心故事

        因为长期生活在没有语言交流的环境里,4岁多的林春燕还只会喊爸爸妈妈,根本无法和旁人交流,更别说数数、认字了。姑妈为她找来课外书,从图画开始慢慢学习认字。经过2年多坚持不懈的努力,她终于可以和别人正常交流了,还自己学会了查字典。
       上小学了,从养老院到学校,大约有3公里的路程,6岁多林春燕风里来雨里去,一天不落地行走在求学的路上。一年级的时候,班主任见她总是独自上、下学,还要经过好几个车辆多、车速快的路口,担心她在路途上的安全问题,就与她的姑妈商量,希望他们能抽出时间来接送孩子。林春燕立即告诉老师:“姑妈已经为我付出很多了,她每天要照顾8个婆婆的起居生活,工作那么辛苦,不用接送我,我自己能行。我走路的时候,都是靠着公路边上走的,过公路我也很小心的,老师,您放心。”小小年纪,就能如此体恤家人,在场听见的同学们无不为她竖起大拇指。小燕子平常见姑妈工作忙,尽量不给大人填麻烦,她还自己学着洗头洗澡、洗衣服、扎头发,还能扎出漂亮的发型呢!
       虽然身处逆境、困境,但她并没有因此失去生活的信心,而是微笑着面对这一切。她的坚强和乐观,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这孩子,总是笑眯眯的,老远就听到她的问好声了。”谈及林春燕,老师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小燕子很有礼貌,而且她的数学成绩超棒,是我们的榜样哦!”“小燕子,快来和我们一起跳绳。小燕子,这里来……”同学们毫不掩饰对她的赞扬和关爱。记得刚入学的时候,林春燕总跳不好短绳。于是她一下课就缠着体育老师和同学,请教跳绳的方法,课间和放学后的操场上,总有她训练的身影,她总是坚持、坚持、再坚持,直到筋疲力尽。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掌握了跳绳的技巧,能熟练地跳绳了,而且还在学校运动会的短绳比赛中,为班级争得了荣誉。
       一次,她告诉班主任:“老师,假期的时候我回去看了爸爸和妈妈,爸爸现在只能躺在床上,都快不认识我了。”第一次,林春燕在老师的面前流下了眼泪。不过很快,她就用稚嫩的双手擦干泪水,坚定地说道:“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才会有本事,我就可以照顾爸爸妈妈了。”小小的年纪,就很清楚的意识到,要用学习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困境。她学习刻苦勤奋,善思好问,身上总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学习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课堂上她总是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课间没有完成学习任务她是不会出去玩的;不懂就问是她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课堂外对于老师布置的任务,她总是及时完成,因为,老师的教导“当天的事当天完成”她牢记在心中。课余时间她还喜欢看些课外书,学校的博爱书吧总能看见她沉浸在书海里的身影。
       懂事的小燕子每天一回到养老院,就伏在自己的小书桌前认真地做作业,不让姑妈操心。房间里常常充满了她朗朗的读书声。每次完成了作业,她总是将自己的学习用品收拾得整整齐齐的。眼见这个自强的小姑娘,养老院的领导也是大开绿灯,同意在房间腾出一张小床,让她在那儿长期住下。姑妈生病了,孝顺的林春燕亲自为姑妈熬制中药。姑妈说:“说实话,每天照顾这8个瘫痪的老人,还有家里的一摊子事情,真的已经很累了。当时把她从天星寺老家接出来的时候,内心也是很矛盾的,但是现在看到她这么懂事,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在养老院,面对饱受病痛折磨而无端发脾气的老人,她总会轻声劝慰:“婆婆,要乖乖吃饭哟,这样身体才会好起来;婆婆,我今天新学了一首歌,我唱给你听……”本该需要别人关爱的她,却用一颗大爱之心去关爱其他的人。
       苦难是强者的铺路石,林春燕虽然没有同龄孩子所拥有的优越条件,但自立自强的她不向命运屈服,凭着对学习和生活无比热爱,她如燕子衔泥般努力积累着,一点一点地前进。“守纪律之星”、“书写小明星”、“数学小状元”、“文明礼仪之星”、“三好学生” ……一个个荣誉伴随着她茁壮成长。她参加2017年巴南最美少年评选活动,入围了自强少年的评选,自立自强的事迹在“爱巴南”、“巴南微发布”、“看巴南”等公众平台进行了宣传报道,而且还荣获了“重庆市美德少年”的光荣称号。相信她的坚强与努力会为她迎来美丽的彩虹!我们真诚地祝福她,这个最美自强少年。
       林春燕父亲患有精神疾病、右腿因车祸导致骨折,母亲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和智力障碍,林春燕打小就跟着打工的姑妈借住在重庆市社会福利养老院。小燕子平常见姑妈工作忙,尽量不给大人填麻烦,她还自己学着洗头洗澡、洗衣服、扎头发。她学习刻苦勤奋,善思好问,身上总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学习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