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振博
相关信息
姓名 焦振博
性别
所属地区 杨运学校
简介

他叫焦振博,家住杨运镇钟屯村,今年13岁,是杨运学校七年三班的学生,父母都是残疾人,家里的经济条件很差。可正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造就了他不向困难低头的品格,让他懂得了怎样去照顾家人,怎样尽最大努力减轻家庭负担,做生活的强者。

孝心故事

        爸爸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只能做一些较轻的活,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可爸爸为了这个家,克服了自身的行动不便,依然努力的干活,生怕农活落下被别人笑话。冬天,大多数人家都买煤生暖气取暖,他家没钱买,只好爸爸到山上砍大柴,多烧些火来取暖。去年冬天,爸爸拖着残疾的身体废了好大劲打好的大柴,还没等拖家来,一夜的大雪掩埋了上山的路,爸爸望着大雪发起愁来,上山,困难重重,不上山,家里的柴火又没多少了。爸爸吃完早饭就上山拖大柴去了,他望着爸爸一瘸一拐远去的背影,他的心真的很痛。于是,他偷偷的也跟着爸爸上山。爸爸上山就装了一扛大柴,没走几步就因路滑摔倒了,他马上跑过去扶起爸爸,爸爸拍着身上的雪对他说:“路这么滑,你来干什么?”他说:“爸爸,路滑你不也上山来了吗?他来帮您”,他们俩费了好大的劲儿,总算把柴火弄回家了。虽然外面天气很寒冷,可是爸爸用他砍的大柴,给他们生火取暖,让他和妈妈在寒冷的冬天感觉很温暖。
       妈妈患有脑瘫,完全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更别说照顾家庭了。于是,他学会了做饭、炒菜、洗衣服和整理家务等一切工作。每天他早早的起床做早饭,妈妈吞咽功能不健全,不能独立吃饭,他每天早上都喂妈妈吃饭,要把饭菜送到她嗓子眼才行,喂完妈妈后,他才匆匆吃口饭去上学。中午就只好由爸爸来喂妈妈了,怕爸爸粗心喂不好妈妈,他还总担心着。每天晚上他喂完妈妈吃饭后都帮妈妈洗脚。一到冬天,厚厚的棉衣特别难洗,他想到爸爸打柴的辛苦,他不舍得用热水洗衣服,只用凉水洗,有时自己的手都凉的发麻,再一沾水,钻心的疼。有时,累了,委屈了,也会偷偷的掉眼泪,可一想到爸爸妈妈的不易,他就擦掉眼泪,因为他知道,这个家只有他是身体健康的人,他是个小男子汉,他要从小学会担起照顾好家人的责任,孝敬爸爸妈妈,让他们将来过上好日子。
       由于家庭特殊状况,他们全家一年收入才几千元,平时是靠姥姥家接济来维持生活。生活上尽量少花钱,别的同学买的作业本有的不等用完就扔了,他的作业本从不舍得轻易撕掉一页,都写的满满的。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为父母分忧,他在生活上做到自主自立,除了帮妈妈做好家务,还帮爸爸铲铲菜地的杂草、为菜地浇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最大限度的减轻家庭的压力。
       他今年已经是七年级的学生了,他深深地懂得想让爸爸妈妈过上好日子,改变家庭的生活,就得努力学习。为了取得好成绩,他勤奋学习,晚上回家的时候,爸爸干活,他就一边做饭烧火一边看书,一边洗衣服一边背课文,就这样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居学年前列。生活虽苦,但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给了他家人般的关怀,让他感到很幸福。为了做一名好学生,地上有纸屑他就主动捡到垃圾箱;黑板没有擦他争着拿起板擦;班里劳动时,有最脏最累的活他就抢在前头。
       他虽然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但他并不自卑,正是这个家庭造就了他坚强不屈、乐观向上的性格,让他懂得了在困难面前要有战胜它的勇气,让他懂得了感恩那些给予他们家帮助的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们和爱心人士,更让他懂得了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社会。他是一棵小草,柔弱而坚强,为了心中的梦想,他要在贫瘠的土地上努力绽放出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