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书锐
相关信息
姓名 黄书锐
性别
所属地区 三道镇中心学校
简介

黄书锐,今年9岁,是三道镇中心学校三年级的一名学生,任班级的班长,是个热爱生活、富有爱心、独立自主、勇担责任的小男孩。特别是其父亲过世后,妈妈是他唯一的亲人了,他化悲痛为力量,决定好好珍惜目前的一切,做一个孝敬长辈的孩子,小小年纪却懂得体恤家人。

孝心故事

         黄书锐,今年9岁,是三道镇中心学校三年级的一名学生,任班级的班长,是个热爱生活、富有爱心、独立自主、勇担责任的小男孩。特别是其父亲过世后,妈妈是他唯一的亲人了,他化悲痛为力量,决定好好珍惜目前的一切,做一个孝敬长辈的孩子,小小年纪却懂得体恤家人。由于妈妈的工作原因,他与妈妈住在了小村子里,当他看到妈妈整日奔波于家庭与工作之间时,他便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了那份属于家庭成员的责任。每天清晨,总能看到他打扫庭院的身影,为减轻妈妈的负担,摘菜洗菜、洗衣服已成为他每日必须亲力亲为的家务活。他从来不曾像其他同龄孩子那样向家人索要过零花钱,因为他知道母亲要养家糊口不容易。
       在学校,他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刻苦学习,认真听老师讲课,积极参加小组活动,大胆发言,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学校奖励。同时他也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也是同学眼中的好班长、好伙伴。在课堂上,他除了能严以律己,端正自身的言行举止外,还能帮助老师管好课堂纪律,协调好学习小组间的学习氛围。尤其是在学校推行新的学习模式期间,他能够借助自身对合作学习理念的领悟,配合老师在班中建设起了自学合作的学习小组。并通过自身的模范作用,让同学们认识了如何自主学习、如何互动交流、如何展示学习成果与质疑评价等学习方法,使所在班级的学习小组建设走在了学校关于打造新学习模式的前沿,并且还由此荣获了学校颁发的“高效课堂——小组建设”优秀讲述员的荣誉称号。
       打从一年级起,从每周一听着老师在国旗下的讲话中,他认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也懂得了环境保护从身边小事做起的道理。不管他身在何处,从不跨过一片纸张、一个垃圾袋,只要是他看到的垃圾,总会弯腰拾起。每到周六的清晨,他会与同村的哥哥姐姐们一起捡拾村子周边或马路边残留的生活垃圾。周而复始,村子里便始终保持着干净与整洁,村庄因他们而整洁、校园因他们而美丽。在2017学年度,“小手拉大手,文明我先行”活动中因为表现突出,他还被评为了“环保小卫士”的荣誉称号。
        在生活中,他是一个称职的小公民。他遵纪守法,从不做道德败坏的事和违法学校纪律的事情。他为人和善,真诚待人,一直以来都受到左邻右舍、同学老师的赞扬。
       这就是他,一个全面发展,孝敬长辈,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向上的阳光少年,不断进取、完善自己,创造更美好的明天的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