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超
相关信息
姓名 胡超
性别
所属地区 黔江区石家镇中心校
简介

在很多中小学门口,有这样一群陪读家长,每到中午,家长们都会提着饭菜等候在校门外面,直到孩子把饭吃完进教室才离开。然而,在黔江区石家镇中心校的校园附近,却有一个名叫胡超的孩子,一边上学,一边要照顾病重的父亲。他每天中午,都要急着赶回出租房,给父亲煮饭吃和帮父亲活动手指关节,成为父亲的“专职护理师”。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称他是一个“孝心暖男”。

孝心故事

        近日一天中午,雨一直下个不停。下课铃声响后,很多学生拿着碗筷往食堂走去。身体微胖的胡超光着头,冒雨跑回出租房里,很熟练地淘米、洗菜为父亲做饭。在陪着父亲吃饭的间歇,记者采访了这位“孝心暖男”──胡超。
       照顾父亲学校附近租房,胡超是石家镇茶溪村6组人,今年14岁,在石家镇初级中学上初二,他妹妹在该镇中心校上小学三年级。胡超的父亲胡昌继,从2013年起开始患病,先后在黔江、重庆主城、湖北恩施等地医院治疗,共花去治疗费30余万元,至今病情经常复发。由于长期服药导致身体变胖,手指关节疏松疼痛,双手指弯曲,丧失劳动能力。
       兄友弟恭 心有长辈
       在生活中,薛铮是一个非常懂礼貌、讲孝心的好孩子,每次进家门、出家门总是和家人打招呼,和兄弟姐妹友好相处,经常把在学校的趣事和大人分享,遇到困难时也能主动和家人沟通寻求帮助。在家能听从父母长辈的教导,关心父母体贴父母的不容易。家里如果有人生病了,薛铮会主动倒水找药,嘘寒问暖。在一个寒冷的夜晚他妈妈突然胃痛,从医院回来薛铮还没有睡觉,一直担心着妈妈的身体,在给妈妈倒热水时不小心烫伤了手两手红肿,但怕爸爸妈妈担心忍着剧痛自己用凉水冲了冲,努力的忍住眼泪一声都没有吭。
       自主自立 体谅长辈
       胡超以前随父母打工在外地上学,自他父亲生病后才回到老家。由于胡超父亲的病时而复发,他妈妈要挣钱维持一家人的所有开支。胡超和妈妈商量,只好把房子租到学校附近,既方便他和妹妹上学,又方便他照顾爸爸。
       在胡昌继没生病之前,他和妻子吴立芳一直在珠海打工。原本想挣些钱后,回家创业,告别多年的打工生涯。正当他和妻子在对未来生活怀着美好憧憬时,他却生病了,只好回黔江住院治疗。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这一病就是好几年,不仅花掉夫妻俩打工多年的积蓄,还没有把病彻底治好。
       “胡昌继是个能干人,要是没得这病,他现在估计房和车都有了。”居住在学校附近的一位老人,也特别赞赏胡昌继的那股拼劲。
       妈妈打工供一家人开支,“因为爸爸病了,为了一家人的开支,妈妈仍然在珠海打工。爸爸的饮食起居就由我来照顾,只是每天做的事情要比以前多些,几年下来,我也习惯了。”胡超说,他和爸爸、妹妹在这出租房里已住了5年,每年房租费是2500元,他平常要负责做饭,洗全家人的衣服。自己在按时完成作业的同时,还要给妹妹辅导作业。每天早、中、晚,还要帮爸爸按摩手指关节。
       “我这10根指头,从去年8月份开始都是弯曲的,两兄妹天天给我按摩,现在勉强能伸直了,就是还使不起力。”胡昌继说,“胡超不仅照顾我很尽心尽力,假期回老家也很勤快。他爷爷奶奶年老了,体力不好,有啥东西需要背进背出的,喊一声他就是立即去做,有时不用喊,他也会主动去做。”
       胡超回忆,就在今年5月3日,他爸爸因肺部感染,在黔江民族医院住院回来没几天,睡到晚上11点忽然发高烧。他当时只好把爸爸送到石家镇上的医院治疗,一直陪护在爸爸身边,整个晚上没敢眨一下眼睛。
       “确实让两个孩子受累了,胡超知道我双手使不上力,抓不住被子,每天晚上他便起来帮我翻身,盖好铺盖。”胡昌继说,胡超晚上休息不好,最害怕影响孩子学习,但是却又是那么的无能为力。
       希望爸爸一天天好起来.“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让爸爸一天天好起来,健健康康地生活着。我和妹妹在学校就可以安心读书了。”胡超说,“即使他一直这样病着,我也要好好照顾他。因为他给了我生命,我就要陪他终老。”
       让胡昌继特别愧疚的是,胡超的妹妹本该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却早早地学会了洗碗、煮饭。很多时候,因为她先放学回家,便把米淘好放在电饭煲里蒸着,菜洗好等胡超回来炒。
       “胡超的学习成绩以前在班上是前10名,由于他父亲的病,给他心理上的压力比较大,成绩有所下滑。我也在发动班上的同学,从学习上和心理上去帮助他。”胡超的班主任老师龚雅芳说,目前帮助胡超,首先要从心理上进行疏导,让他有一颗平和的心,才能更好地帮助他搞好学习。
       为了帮助胡超,在同学陈超的组织下,同学们经常去胡超家帮忙做一些家务。如果胡超要陪父亲上医院,耽误了课程,老师同学便很热心地给他辅导补课。
       2017年,当地政府将胡昌继家纳入建卡贫困户,落实了帮扶责任人,享受了帮扶政策,还为其申请了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和购买大病医疗保险。武陵都市报社作为茶溪村的帮扶联系单位,为其落实了帮扶责任人,先后为他家送去了医疗救助资金和助学资金共计1700元,驻村帮扶干部还自己掏腰包,鼓励他们兄妹俩照顾好父亲生活的同时,一定要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大家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