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泳铃
相关信息
姓名 高泳铃
性别
所属地区 贵州大学
简介

高泳铃,女,彝族,1999年3月出生,家住沙厂乡中山社区下寨组,一个贫苦又多难的7口之家。这样的家庭在农村很多,但她助人为乐,积极向上。

孝心故事

        几年前,父母为了供她们姐妹5人读书,到浙江宁波务工,天不随人愿,才去没多久,母亲突然得病,只知道自己心跳得厉害,难受极了,感觉像是要死掉了一样,到医院也没查出个所以然来,病因没有找到,只知道病人有胃病,现在心率达到120每分钟。出门务工不仅没有赚到钱,还得了个不知名的大病。此后,父母便回家种那十几亩土地,一边种地,一边照看孩子。母亲安润琴需一直饮用中药稳定病情,偶尔听说那里的医生看得好,就去试试,最终也不记得是那里得的结果说是抑郁症,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也没有到大城市的医院好好看看,就这样一直拖着,平时农活也帮不上什么,只是身体好的时候稍稍的做一点点,但也不能太劳累。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高泳铃见母亲身体不好,4个妹妹也还小,最多就能洗衣做饭,其他的都干不了,每年假期时间她都主动承担起农活,减轻父亲的担子,没有一句怨言。直到今天,她以文科590分的优异成绩一举拿下沙厂乡文科状元,邻里的叔叔阿姨们说,这个孩子从小就是不怎么吭声,个子小小的,只知道是个挺乖巧懂事的姑娘,谁知道就这么不声不响的给父母长脸了!
       当我们来到她家的时候,一所100多平的房子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家里没有什么电器,就一台半洗衣机和一台老式的电视机,除了这些,可以说是家徒四壁;11岁的四妹正在淘米做饭,从她那里了解到,父亲不在家,姐姐正在和母亲把家里的烤烟背到烟房。准备烘烤,当我们找到她的时候,小小的她背着一个大竹篓走在路上。这时的她顾不得衣裤上泥土和被汗水弄脏的头发,她只知道,再过一个月她就要离开这个家出门求学,必须在天气好的时候加紧收获烟叶,这15亩的烤烟是一家人全年的经济来源,不能有半点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