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佳妮
相关信息
姓名 高佳妮
性别
所属地区 多伦县第四小学
简介

高佳妮是多伦县第四小学五年级4班的学生,这位年仅11岁的女孩儿,可爱、懂事,心地善良,是个性格开朗又孝顺的孩子。

孝心故事

        佳妮的儿时记忆里,没有妈妈的亲吻爱抚,没有爸爸的照顾陪伴。在佳妮还没能张开口喊一声“妈妈”的时候,父母离异。妈妈从此远离佳妮没有再回来,爸爸远走他乡踏上了务工的列车。从此,佳妮随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成长。随着时间的流逝,佳妮一天天长大,常常帮奶奶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事,比如:洗碗、扫地、打扫卫生。
       2015年的冬天,对于年仅九岁的佳妮而言,犹如晴天霹雳,一起生活九年的奶奶被确诊为胃癌,需要马上手术。本就拮据的生活,犹如雪上加霜。为了不让奶奶担心,佳妮目送爷爷、奶奶踏上赴京求医的客车,独自一人回到学校住宿。面对重重打击,如今12岁的她用自己单薄的身体撑起这个家。本该享受欢乐童年的她学会了做饭、洗衣、照顾奶奶起居。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奶奶早点好起来”。
       在校期间高佳妮同学学习十分刻苦,成绩优异,用一次次的荣誉,一张张的奖状来安慰病床上的奶奶。 寒假将至,奶奶出院了,佳妮独自一人承担起了照顾奶奶的责任。晚上,爸爸不放心,打电话回来,她心里恨不得让他快点回来,嘴里却说:“我没事,能照顾好奶奶,你放心工作吧!”第二天早上,佳妮早早起床,取柴、取碳生火做饭,做好早饭,照顾奶奶起床。佳妮一天的“工作”开始了,奶奶手术后需要长时间的药物治疗,奶奶所服用的这些药就归佳妮保管,哪个时间需要吃哪一种药,哪些是饭前服用,哪些是饭后服用,要间隔多长时间吃,佳妮熟记于心。
       锡林郭勒盟的冬天,寒风凛冽,佳妮需要砸好一整天火炉取暖用的煤块,瘦弱的身躯,费力地将一小盆一小盆砸好的煤块挪到火炉旁,她就是为了能让火炉暖和一些,不影响奶奶养病,希望奶奶快点好起来。
       最让佳妮为难的就是搀扶奶奶上厕所,在农村没有坐便池,只能到室外,而奶奶身体虚弱,蹲下起来就是一身的汗,医生叮嘱,千万不能让奶奶感冒,佳妮为难了,既要解决奶奶上厕所的问题,又要避免奶奶再次因感冒而使病情严重,于是,佳妮托邻居帮忙买回一把特殊的椅子,让奶奶在屋子里解决上厕所的问题,她再将便盆拿出去倒掉,洗干净,以备下次使用。
       吃完晚饭,收拾完碗筷,佳妮一天的工作结束了,她才能抽空写作业,读书。夜里奶奶依然要吃药,佳妮夜里需要给火炉添煤,为奶奶准备温开水,准备好奶奶需要服用的药品。一个寒假,佳妮很好地照顾了奶奶,也很好地完成了假期作业,她虽然缺少了与同龄人的嬉戏玩耍,不能享受看动画片的快乐,但却收获了为家庭分忧的乐趣;她虽然过早地品尝了生活的艰辛,但培养了自强自立的意识,学会了生活的本领。
       奶奶的手术费大部分是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为了偿还奶奶手术治疗的费用,六十多岁的爷爷常年为山林承包老板看护林地,在山林区搭建简易的活动板房居住,到了星期日休息的时候,佳妮独自一人上山为爷爷洗涤衣物。初春时节,天气还有些寒冷,佳妮用稚嫩的小手为爷爷搓洗着衣裤,看着小手通红的佳妮,爷爷劝说她不用来了,自己可以洗干净,佳妮说,希望爷爷健健康康的,可以休息休息,爷爷每天巡山很辛苦,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就是希望能尽快地归还亲戚朋友们那里借来的钱。随着佳妮一天天长大,如今六十多岁的爷爷,看着却比3年前更瘦了,背弓得也更严重了。
       高佳妮同学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都受到正确思想的教育和熏陶,因此,她像一棵充满生命力的小苗儿,在阳光雨露的哺育下茁壮成长。
       在家里,她是个勤快、懂事的孩子,是爷爷和奶奶的好帮手。每当学校休息回家后总能看到她帮奶奶洗菜、扫地、做饭;帮爷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到了春耕时节家里四个人的几十亩田地在邻里的帮助下播种,但是打理起来,全靠爷爷一人。爷爷一面看护山林,一面打理田地,佳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到了星期日,佳妮扛起锄头,陪爷爷一同下地锄草,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佳妮努力学习,积极乐观向上。在学校里,她和同学们相处的特别好,从来不和同学闹矛盾,整天乐呵呵的,同学请她办事她总是倾尽全力。几年来,她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作为生活委员的她成了老师的小助手,每天最早一个来到班级和值日生一同参与值日,帮助同学擦墙裙、托楼梯、收拾讲台……配合班主任管理班级工作,开展班级有关活动。
       出黑板报是班级中最累的活,既要绘画,还要书写。每次要出黑板报,同学们都是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而每次,高佳妮都主动请缨,经老师准许后,她就会马上组织几位同学,找出板报的资料,然后合理排版,并安排好几位同学的任务,把最艰巨的任务留给自己去完成。黑板报是她展现才华的园地。佳妮同学酷爱硬笔书法,每次的板报书写,大部分都是她来完成。
       她处处以身作则,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见到有同学违反了学校规定,她勇于上前指正。有时遇上个别同学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闹起来,她总是主动上前劝阻。高佳妮同学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是学校少年宫绘画兴趣小组成员。
       高佳妮同学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乐于助人。她经常与其他班干部一起主动关心班上学习较差的同学。为了帮助后进生,为她们解答疑难,她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讲解,仔细分析,直到她们弄懂为止。这些年来,班上的几名差生在她的热忱帮助下,各方面都有较大的进步。
       乐于助人是高佳妮同学的一大特点。在班级里她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无论哪个同学有了烦恼、伤心事,都愿与她诉说,跟她聊天,交流自己的看法。她总是能解开同学心中的疙瘩和疑团,抚慰他们的忧伤,分享他们的快乐。有同学问她这样累不累?她总是说:“我们要做一名健康快乐的儿童,让我们的童年没有遗憾”。她总是那么健康向上。她就是这样关心同学、帮助同学,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是同学们都信服的生活委员。在宿舍里她是照顾小学妹的大姐姐,为低年级的同学叠被子、梳头发、洗袜子……,由于寄宿学校“一帮一”的特殊管理模式,佳妮承担起宿舍长的任务,成为了舍管老师的小助手。在食堂就餐时,她主动为低年级的同学分发饭菜,是乐于为同学服务的小志愿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道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高佳妮同学会用正直和善良为词,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会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描绘充满希望的画;会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这位勤奋好学、心灵美好、胸怀宽广的女孩在党的阳光的照耀下,一定会像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
       如今,她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