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晓红
相关信息
姓名 代晓红
性别
所属地区 重庆市涪陵第十七中学校
简介

这个帮奶奶扫街的女孩,她叫代晓红,今年14岁,是涪陵十七中学校一名初三学生。她是班上的学习委员,担任物理和历史学科课代表。在学校,积极主动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帮助同学解决学习疑难问题,是同学的榜样,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她的优秀表现,两次获得“三好学生”称号,两次获得“最美少年”称号,一次获得“优秀团员”称号;并在两次校运会中,获得个人单项“第二名”“第三名”“第五名”的好成绩。

孝心故事

        她的阳光自信,驱散成长的阴霾;她的优秀成功,为父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2007年3月,母亲不辞而别,杳无音讯。从此,不满4岁的代晓红,再也没享受过母亲的温暖,母亲的爱。为挣钱给姐弟俩读书,父亲外出打工当保安,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两三年才能回家一次。从上小学开始,她每天上学,乖巧懂事,从不向奶奶要零花钱。放学回家,做功课,照顾弟弟;学着做饭,个子不够高就搭根板凳;学着洗衣服,力气不够大就用脚踩。她是小弟弟的“守护神”,是奶奶的好帮手,是患脑血栓爷爷的开心果。每次学校发放的节日礼品,代晓红和弟弟都全部带回家,她总会把最好吃的,硬塞到爷爷奶奶的嘴里。那一晚也许是祖孙四人最开心的时刻,代晓红用自己最朴实的方式,报答爷爷奶奶的恩情。上中学了,周末回家,洗衣做饭,收拾屋子,照顾爷爷,帮奶奶扫街道,她恨不得用两天的时间,干完五天的事,为的是能让年逾七旬的爷爷奶奶能好好休息。(村委会给奶奶安排了一份打扫街道清洁的工作)忙完一天的家务,夜深人静时,她开始在灯下写作业。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2月21日,父亲确诊为肝癌晚期。看着爸爸被无情的病魔折磨,代晓红心如刀绞,有多少个不眠之夜和爸爸一起撕心裂肺的煎熬!没有女儿的精心照料和安慰鼓励,父亲熬不过3个月。8月10日早晨,至亲至爱的父亲带着无限悲痛与不舍,走了,离开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从此,代晓红不再只是没有妈妈的孩子,现在爸爸也没有了。在爸爸的葬礼上,她带着弟弟寸步不离的守在爸爸的灵前,心中牢记爸爸的遗愿:不要恨妈妈,长大后带弟弟一起找到妈妈;不要怪爸爸,爸爸没能给你一个完整的家,没能给你一个快乐的童年和美好的未来;帮爸爸照顾好弟弟、爷爷奶奶;好好学习,做个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人才,感谢帮助过你的叔叔阿姨。
       9月1日,揣着父亲的嘱托,带着爷爷奶奶的期盼,代晓红领着弟弟到十七中念初一,她自己也进入初三学习。她深知:自己的未来需要自己打拼,自己的责任容不得自己丝毫懈怠。与同学相处时,依然是那张笑脸,依然是那份热情。可是深夜独自泪湿枕巾又有几人知!周末带着弟弟回家,一路上安慰着弟弟,鼓励着弟弟,教导弟弟的顽皮和叛逆。爸爸去世后,奶奶似乎一下子老了许多,爷爷似乎也更糊涂了,代晓红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爷爷奶奶那期待的眼神;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爸爸临终时那不舍的目光。
       她曾和老师说过一句话:“只要不是离开和死亡,再苦再难我都能承受,唯一的害怕,是自己的成长赶不上爷爷奶奶的老去。”凭着这份自信和坚强,2017年秋,代晓红第二次荣获“三好学生”和“最美少年”两项殊荣。
       2018年的3月,是一个充满温暖、充满希望的三月。在十七中校园广场上,如花的骄阳映照着一张自信坚强的笑脸,她,就是十七中引以为傲的学子——最美少年代晓红!